2013年1月23日

在逆境中鍛鍊覺知

幼稚園小朋友的作品。
~雖然下雨了,但是她很快樂。

[平靜的心情]
逆境時,首要之道就是保持平靜的心情。佩瑪丘卓於書中說,心情低潮時更要做些會讓自己心情好的事情(不要什麼事都不做,坐在那裏發愁),你可以洗個澡,做個SPA,或出門到大自然走走,健行,吃一頓好吃的,或看場電影都好。這些都是好方法。

我覺得「保持平靜的心情」是最重要的,雖然在逆境中執行起來不太容易,但換個角度想,如果現在天氣不好水象不佳,船一定前進得很緩慢,如果順著流走保持覺知、警覺,不忘觀察每個細節,等到放晴的時候就能加速前進。

[接受]
有時在低潮期,還不時有些大浪打擊你。正當你以為情況已經夠糟了,其實還有更往下掉的時候,我覺得此時正是鍛鍊「無畏」的良機。無畏即是無所恐懼,再糟的時候你都經驗過了(或是正在經驗),接下來還有什麼好怕的?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認為「無畏」絕對來自於「接受」,如果你願意接受當下的你、接受當下的生活就是這個樣子,能量就會流動運轉,你就會覺得恐懼開始減少了。

接受當下帳戶裡就是零元、接受她就是比較愛他而不是愛你、接受你的家庭狀況就是讓你無計可施、接受有人就是討厭你而且無法改變、接受有些事情就是發生了,無法挽回。

無法接受現況就會抗拒「抗拒的能量」會開始跟你想要的事物拉扯、拔河。

梅林曾告訴我:「不要想去改變宇宙,宇宙有它自己的流。」在我低潮時,我做各種祈禱祈請,當祈禱並未迅速顯化時,我很容易心急絕望,覺得宇宙好像沒有聽見我。我沒有看到那個運作,就判定宇宙沒聽到我的祈求,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事情並不一定會照你所預期的模樣發生。這不是說上天不愛你,而是這個宇宙有祂的意志和行事方向。祂知道什麼對你來講是最好最適合的,不管當下或未來都是。


[無常]
每個人都會有遭逢逆境和低潮的時候,我們必須知道的是,這是會過去的。不管順境或逆境,都會過去。古人云:「人無百日好,花無千日紅。」這就是「無常」。

每個當下的現象就只是當下存在而已,轉瞬即變,不要說等到明天情況也許有轉機,有時甚至睡個一覺起來,或是一通電話,事情就可能徹底不同。

有一陣子很神奇,當我接到帳單,心中開始想:「怎麼辦呢?目前沒有錢」結果過了五分鐘後手機就響起「今天晚上可以占卜嗎?」或是「已匯款」的簡訊或來電,連續兩三次都是這樣,不禁覺得剛剛還在煩惱的我就像呆子一樣(囧)


[忍辱與精進]
佛教說忍辱,不是字面上的忍辱而已,還有忍耐之意。如果無法忍耐,就會錯失成長的機會。我覺得忍辱和精進是互相的關係,正在低潮,就是精進修行的好時機。當你一切順遂意氣風發時,叫你修行,恐怕會覺得沒有時間。你有很多事情要忙,很多生意要談,很多人要你照顧等等。所以低潮正是精進的好時機。

[精進.內在的紀律]
當我沒事可做,也沒收入進帳,我就把佛教功課做過一遍(累積資糧),光的課程練過一遍(儲備資本和經驗),修剪花園草木,澆花施肥換土換盆(照顧周遭事物),三餐做飯給自己吃(表達對自己的愛),泡個淨化澡(表達對自己的愛),寫寫文章(創造),靜坐一下(反省反思),或畫個圖(創造),也許之前一直積欠著說好要給誰的小禮物,或是別人委託的極小工作,正好有時間可以完成(成就感)。

在薩滿來說,這就是培養「巫士內在的紀律」建立並強化內在的紀律。當感覺自己失速墜落且無所憑依時,唯一可以依賴的就是這個內在的紀律,以這套紀律來維持生活。佩瑪丘卓說要訂定作息表,我覺得非常正確,之前發生礦坑倒塌事件,被埋在地下的智利礦工就是靠著作息表來維持生活紀律的。如果低潮時什麼事也不做,很容易就垮掉。

[生活品質]
越是有生存的困難,越要想辦法維持生活品質,這是我的感想。一般人覺得生存都有困難了,要怎麼有生活品質?其實是可以的,如果你沒工作,就去整理和淨化你的家,淨化居家就是淨化內在空間,打掃房間就是打掃你的心,在外如在內,把自己整理準備好了,忙碌的機會來時才不會沒時間打掃。如果你沒錢買食物,沒辦法吃得很好,那你可以搜尋資料(上網或去圖書館)把僅有的食材變化一下,讓自己吃飯時看到菜色不會心情很糟。你做菜時灌注的能量最終還是回到你身上,你越用心,吃下去就能補充越多能量。

[成就感]
身為一個治療師,我知道自己的天賦何在。但是當我遇到低潮,也會很容易忘記自己的價值。有一天當我做完一場很成功的療癒,得到的成就感讓我整個安定下來。在那個療癒場裡,我知道我是誰。我知道我已經發揮全力,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完美極致的程度了。那是一個非常完整的療程。在那個療癒場裡,我看著能量流動,我知道自己擅長做這件事,我再次肯定了自己。

療程結束後個案說了什麼,其實一點不重要。我的成就感並非來自於個案的肯定(外在),而是我對自己的肯定(內在)。我去做了我最擅長最熟悉的事情,得到了成就感和滿足。像海底的巨錨,把船隻安定於波濤的海面。

所以我建議所有處於低潮的人,去做一件會讓你有成就感的事情。如果你覺得教學生會讓你有成就感,那你就去教吧!如果你覺得去服務和照顧老人會讓你有成就感,那你就去做吧!如果你覺得完成一幅畫、做好一組手工皂會讓你有成就感,那你就動手吧!不要等到明天,此時此刻的當下就去做。你得幫你自己,而不是等別人來幫你。


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自己。
生活永遠都有你學習的機會。


2 則留言:

  1. 啊~阿尼這篇寫得真好!
    目前處在和自己拔河拔到快"起笑"的我
    看到關於無畏和接受這段真的是完全被擊倒XD
    請問我可以分享在我的臉書上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