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感情的頓悟。

在徹底對工作和金錢臣服之後,不知為何幾乎每天都有進帳。那起源自我願意放手,就算一無所有。就這樣過生活。平靜且不帶恐懼的過生活。


在母親的課題上,我學到對任何事情都不要有期待,只要放手去做就好。


今天幫友人占卜,方知我在感情方面其實有太多預設立場,時至今日我方承認,在感情上我並沒有真正臣服。某方面的我就像那些苦苦尋找靈魂伴侶雙生火焰的人一樣執著。他們追求著這個東西,彷彿有了完美情人,自己種種的生活問題就能解決。彷彿這樣就是所謂的真愛/天命天子或天女,彷彿對方是靈魂伴侶或雙生火焰就可以一路愛到盡頭,走完一生,而沒有所謂的分離。

其實本質上我們還是害怕孤獨的。所以我們只是轉換一個形式,去尋求一個永恆不變的東西。那個東西可以是雙生火焰,可以是開悟,可以是任何你覺得會永遠不變、堅固不壞的東西。唯有這樣你才安心!

而「因緣聚合」與「無常」(這個宇宙的法則之一),並不管你跟對方是業力伴侶還是靈魂伴侶,是靈魂伴侶還是雙生火焰,當你們得分開的時候,你們還是得分開。


我期待著事情好像要很戲劇化的發生/要有很多預兆才是真的(生性使然)...畢竟我上一段戀情就是那樣的。但這樣的預期反而成為我的障阻。

我對那個對方要是什麼樣子的-有種種預設立場。當然的確有許多夢境禪觀,讓我知悉對方是什麼樣的人,種種線索一路埋藏其中,自三年前即已鋪梗。只有我這個當事人朦朧不清,被自己設下的重重障礙所阻。

我到底相信什麼?
當我聽見那個答案的時候,當下的反應是「怎麼可能?」「不可能!」
沒想到後面的否定全是頭腦的聲音,真正的聲音是一剛開始那堅定的一句話,而且是毫無預警地蹦出一句話。今日我卻已徹悟,了解某日聽到的這句上師法語開示,確是事實。

種種執著,使我欲求得而不可得。

我做盡一切我所能做的,從西方到東方,各種法門方法我都試過了,一直納悶為何效果沒有顯現?原來是我自己拒絕去看那個可能性,它一直擺在眼前,就像牙籤罐,要用的時候明明就在眼前卻看不到!

我懇求十方諸佛,上師高我與梅林,聖山大地與四方,我一直在祈請,結果答案就在我心裡。我一直以為尚未出現的,原來早已出現。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原來我這兩天做夢總是夢見換了眼鏡,就是因為這樣。我只需要換個方式換個角度去看而已。

此刻的頓悟,讓我很想哭卻哭不出來。

我的種種抗拒,斬斷了路。我以為我可以觀空性斷盡緣分,卻只是讓自己繞一大圈路而已。如果那緣分該是你的,你怎麼斷也無法斷,你只能接受。如果那緣分不是你的,你怎麼祈求,都不會增多一分。那場面就像肥皂劇一樣,我親身經歷過,所以我太清楚了。

原來我在對方身上看到的,就是我自己。她現在看到的我,也是她自己。一切都像鏡子一樣互為表裡,過去我從未有過這麼直接的映照,現在我懂了。

我願意放下所有預期。

上一段關係結束後,我對自己下了這樣的承諾,「這一次我要慢慢體驗一切的過程」,每一步我都要清清楚楚地走,用心品嘗每個片刻。而我已經。而我已經。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這次的步調才會這麼慢(慢到我覺得根本不見人影=_=)。結果這一切都是我求來的。

此時深刻體認到,伴侶關係要怎樣才能深入?不只是信任而已,有時你只是「願意」,願意付出那一份願意,願意接受對方的狀況會有好的時候,也會有低潮的時候。就像你自己有好的時候,也有低潮的時候。你願意接受自己,也願意接受對方,就是這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