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恐怖」與「恐懼」

傍晚在市區採買完食物,正要等公車回家。一台小巴士靠站了,我大包小包地上車。車上沒有半個乘客,就我跟司機兩人。我把購物袋收在腳下,開始閱讀剛買的天然酵母麵包食譜書。市區的氛圍彷彿還留在我整個人的能量場裡,熱熱鬧鬧的。

天色暗了,小巴士開到聖壽宮附近(那是一間位於山中的大廟),開始繞行山路。司機問我要在哪站下車?我說了一個站牌名,司機說他沒聽過。我說:「就是在某某咖啡附近呀~」司機說今天是他第一天上班,所以不熟。喔,原來如此。那也難怪。但我確定這台巴士可以到我家,便不再多問什麼。

隨著小巴士持續在山區行駛,景色越來越陌生。路上民宅極少,幾乎都是樹林。我開始想:「這是哪裡?」我站起來看路線圖,原來我坐上的這台小巴士是走右線,跟平常我遇到的小巴士(左線)繞行的區域不同。這台巴士會繞行好幾條冷門的登山步道,最後才會下到大馬路(我家旁)。

沿途漆黑一片。畢竟是山區,路燈分布得有段距離,不是很明亮。此處多山,幾乎沒有民宅,但多廟宇精舍,私人道場宮廟等。人煙稀少,建築物看來冷清,且千篇一律於門口懸掛許多暗紅或黃燈籠。

路很蜿蜒,有幾個彎像是髮夾彎,蠻驚險的。司機先生非常專注地,盡可能把車安全開過那個彎道。這段路程開始不久,周遭氣氛讓我把食譜收起,專心祈請持咒。車開了許久,天色已全黑,看得見遠方山下盆地繁華,此地路旁則盡是高聳竹林與雜樹叢。

我知道公車會經過有「夜總會」的幾粒山頭,那恰巧是幾條登山步道必經之地。但即使還沒到那個地方,我仍感覺到此地山區頗「陰」。

每座山都有自己的「氣」(能量氛圍)。我會說大武山很「靈」,那種氣是靈性的,帶有種靈氣(陽明山也是),可是「陰」跟「靈」不一樣,陰是一種讓人發涼的感覺。

當車子經過山上一個小土地公廟時,我看向那裏。嗯,的確和我家社區旁的那間土地公廟差很多,不管是聚集的生靈或是整體能量氛圍都很不同。讓人不想再看第二次的感覺。

我的肚子(Kusco處)產生了「恐怖」感。真奇特!雖然我心平靜,但Kusco卻有種顫慄的恐怖感覺,那跟我平常體驗到的「恐懼」不同,恐懼時你的胃輪會緊縮,坐立難安;你會無法待在原處,整個人慌張失措,想要找個分散注意力的焦點來轉移一下。

可是「恐怖」不是這樣的,恐怖時你能靜靜待在原地,但身體會有細微的震動感,涼涼的,有一點坐雲霄飛車或海盜船時從高處落下時的感受(肚臍會涼涼的)。恐怖還能忍受(但會開始疑神疑鬼),恐懼則讓人無法動彈。今天察覺這兩者的差異性,真是一個很大的發現!

司機說他這班車是補開的,早上有另一台車故障,為了補班次的不足,公司便加開這個車次。而他今天的工作時數還沒完,等下他還得再開一次。他說他平常都是開白天的。我想司機可能有點緊張。這是難免的,畢竟他第一天上班,又要開這種偏僻冷門的路線,還沒有半個乘客。這條路線沿路上沒有遇到半個人。司機說他今天早上開這條路線,也才一個乘客,他還在山區不小心迷路。

我期待可以見到熟悉的夜總會山頭,來確認我們車子所在的方向。車上的衛星定位機器壞了,過了很久還停在某個站牌,沒有更新。不過外面實在太黑,我只看得到柏油路,其餘野地無燈光照射處,均是一片黑暗,看不清是什麼。

突然了解為何我會坐上這班車,隨著冷門的路線,繞行此區域。
願我觸及之眾生,皆得解脫。

車子終於下到熟悉的大馬路。而我本來期待看到(會路過)的「豪華夜總會」,則什麼也沒看到,全埋沒在黑暗中了。真是一趟特別的體驗。

我慢慢走回家中,思索著:「公車司機」是一種很特別的職業,這個職業的意義在於「載運芸芸眾生」。這是今日觀察所見,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