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靈性學習:「辨別」的課題



有一天,朋友去上了某個分享會。提起這位帶分享會的老師,他們覺得感覺很好。

我聽到之後,覺得不置可否。朋友們感到驚奇,便紛紛詢問原因。當然我沒有講太多,但是知道的事情總是有的。而且還很多。

本來我並不知道這位老師是何方神聖,畢竟這個領域裡總是不斷長江後浪推前浪,人才總是在推陳出新。因為某天一個學生來與我分享他的苦惱與創傷,我才知道這位人前形象正面的老師...私底下是怎麼回事。但我還是不認識他。我僅只是知道了他的一些事情。

後來逐漸有更多學生朋友跟我提起他的事(可能也因為這位老師更紅了),幾乎就像是光明與黑暗相隨一樣,外在越光明,內在就越黑暗。我聽到的他的事情越來越多了。但無所謂,他名聲正火紅著。課還是照開,人照紅。知道事情的人知道,不知道的人還是不知道。新學員越來越多,舊學員有些知道事情的,就離去了。

每次談到這個人,我的頭就會爆痛(但願這是我最後一次提到他)。

第八脈輪歪掉的人,真的很難察覺到自己的歪掉(歪在越高層的地方越難發現)。但偏偏在這樣的情況下,又要擔任指導他人的工作?這豈不是,製造了更多業力責任?

略微知道情況後的朋友/學生們總是問我:「那我們該如何辨別呢?」
「要如何知道一個老師是否值得信任呢?」
「要如何知道一個老師有沒有歪掉呢?」

我很難回答。
因為有些事情,必須親身去體驗。

如果你跟某些人有課題共振,那就是會碰頭。你無法採取什麼措施去避免。但如果你沒有這個議題,那你很可能跟這個人十萬八千里打不著邊。彼此好像活在平行世界裡面一樣,要碰頭真的很難。怎麼走,就是走不到一塊。

我無法擔任那個所謂的「總是正確」或「總是在中軸」的人,因為我很清楚我不是。我只是按照自己認為的正確原則,走在這條路上。即使有些人對我抱著這樣的厚望/期許,但我希望大家可以自己去辨別。

如果因為我說過什麼話,就代表那就是「正確」的話,這樣的責任我承受不起。


即便我希望我自己可以總是「在正道上」,
但這也僅只是我個人對自己的期許,無關他人。

人生啊,確實還有很多事情不懂。

我並不是沒有失手過、沒有踩錯一步過。即便總是時常察看自己,但總是會有漏失的地方。我的自大與傲慢,也經常現身。我可以誠實坦言,走在這條路上,我不是沒有不小心走歪或誤判過。比方說接引新的類型的能量時,一時不慎等等。雖僅是細微之處,在那之後也力求更正自己。我無法裝作沒有看到,假裝沒這回事(就算沒人知道)。因為要做這份工作,首先你必須先面對自己。

我開始面對一些細小瑕疵,因為它們逐漸清晰到你不得不面對的程度。

我只是觀看著。然後盡力去面對。
然後就放下。

特別是針對那些讓我起了情緒的事件或人,
我試著去察覺其中端倪。

因為那是一個清理的機會。


我也允許自己有失誤的時候。我允許自己柔軟。我允許自己可以犯錯。以免將自己推進一種高壓的環境裡,萬劫不復。最後爆掉。其實很多次我都在壓力大到瀕臨炸掉的邊緣,掙扎存活。但好險,我一次次熬過來了。

後來我再次看見一些關於「辨別」的議題,或話題。
我赫然發現,所有那些「習得的」的領悟,都必須自己去體驗。

你無法代替任何人去辨別。
(老師也無法代替學生辨別。)

你無法「教」別人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
你無法「判定」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然後告訴學生「這就是真相」。
因為學生必須自己去「學會辨別」。

真實的情況,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
就算這個人做著你無法認同的事,那也只是生命的一種樣貌。

就算他投入了一個你覺得有問題的團體,但如果他認為,那就是他此生所追尋的懷抱⋯⋯那就祝福他。因為他們(他跟他的團體/團體老師)有著共同的業力。

你我何曾不是擁有著共同的業力,所以此生才聚首呢?

即便你看起來是不同的業力,但每個人都在「學習」。
學習這件事,是沒有分別的。
你學你的課題,我學我的課題。
但我們最終要去的地方,最後也沒有分別。

速度快慢,起伏高低,沿路風景⋯⋯
最後都是要到同樣一個地方。

願我們彼此祝福。



也願我不再談論這些「他人」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