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冥想」到底是什麼?(以及冥想太多的副作用)

圖摘自網路
近日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分享,內容大抵是在推廣「冥想」的好處,並引用了「詠給明就仁波切」的影片。發布者是一個身心靈/新時代的粉絲頁面。文中並提到關於靜坐冥想與「阿飄」的關係⋯⋯如何防止阿飄等等。

其實身心靈/新時代領域所謂的「冥想」,其實並不完全是佛教所說的「覺知」與「放鬆無念」⋯⋯的止觀禪修。身心靈/新時代領域所謂的「冥想」,它泛指的意思是非常廣的。

比方說你可以在「冥想中」利用你的做夢體來場「星光旅行」,(做夢體是薩滿稱呼的。光的課程稱為乙太星光體)或者是在「冥想中」連結天使、高靈、以及其他你想連結的東西。也可以進行自我的生命歷程回溯、療癒內在小孩等等。當然你也可以透過冥想來淨化脈輪、做這做那的事⋯⋯。

但問題是,這樣的冥想往往是有「目的」、有「主題」,
有一個「要去的地方」,有一個「我」與「客體」。


佛教的方式,就只是「做」本身。

*詠給明就仁波切的How to train your monkey mind(請按字幕設定成中文)

「止」,停止你的繁雜思緒,與訓練猴子腦/瘋猴的心。雖說停止思緒,但也不是暴力的,而是透過禪定,它自然減少而停止了。

「觀」就是「觀」,沒有要在禪修時去哪裡、或是要引發出什麼畫面⋯⋯

這就是最大的差異。

我看著人們(包括我的學生)在最基礎的「止」或「定」上毫無研究,卻汲汲營營地熱衷在連結什麼高靈天使或哪裏來的遙遠星際存有⋯⋯玩一些「自己跟自己玩的遊戲」。然後再問「為什麼我訊號會不穩?」、「為什麼我這麼容易受人影響?」、「為什麼那個人可以這樣那樣?」、「為什麽我學了這麼多方法,還是沒辦法解決眼前的難題?」

連結東連結西的結果就是,靈魂/能量很容易就跑出去了,中軸虛弱,能量很少在自己身上,都在外面。然後也因為沒有足夠的定力而容易被迷惑、受人影響(比方說掏出更多錢去上課/大概就像是消費者遇到厲害的推銷員吧),無法辨別來的能量是什麼樣的能量,只知道「噢!有能量來了!」然後靈動什麼的,也不知道到底跟你共振的是何許人物。

不可否認的,這些都是過程。但我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早期剛接觸時有幾年很著迷在連結東連結西,接訊什麼的沒有困難,只是自己內在有懷疑心。逐漸克服後,後來靈魂覺得太多「向外(跑)」的時間了,後來就收斂回到自己身上,只做內觀的部分(純粹禪修)。

向內觀照的過程中,有很多感覺,但我的老師們(不管人間或非人間的)都教我不要執著。我發現這個過程讓我的心變得很敏銳澄澈,能夠覺知到外境的變化。同時我也看見有些身心靈領域的同修走歪了(嗯不是小小的歪而已),變成某些東西的代言人或是汲汲營營於賺錢、賺更多錢⋯⋯或是推出各種推陳出新的冥想療法、建立下線或製造虛假形象廣告以求推廣課程等等。

當然同一時間的我可能也在做同樣的事,也在帶冥想⋯⋯但後來我看見這些同行的現象後,內心感到很疑惑,就不帶了。變成只有帶一些實用的技能例如塔羅課、或是儀式類的課程,如魔法課。

我覺得身在這領域中,靠帶各種主題式冥想混口飯吃並不是什麼壞事,帶領人們去接觸到另一個精神世界很好啊。但是我不乏看見,有些老師並沒有去告訴學生「這些都只是過程」「這些都是內心的創造劇情」⋯⋯簡單來說就是大家「把遊戲當真實」,因為這樣有商機嘛。然後就崩壞了。有些初學者就這樣走火入魔了。

(當然老師們可能也是有)(反正流行通靈傳訊就來當一個代言人,流行什麼OO療法就來冠個OO療癒師的頭銜。)

在此只談論學生的部分。

結果有些人後來什麼都拋棄掉了,再也不上靈性課程。也有人就真的瘋掉了,精神分裂或多重人格。好一點的救回來了,但是要花很多時間慢慢恢復原本的正常生活,重點是這樣的人很困難再相信任何「能量療法」或「老師」了。

我看了一些這樣的是,覺得內心很感慨。雖然那都是眾人的緣份因果,是靈魂自己選擇經歷的一個學習課題,但我還是覺得「老師們難道都不用負責任嗎?」(只是一直推坑這樣XD)

這些內心純屬幻化的遊戲,不管是神鬼仙人或內外感知到的「境」,曾幾何時已經成為一種熱門的冥想方式。並且它們被賦予某一種「特殊性」。被營造出『上課來追求這種「境界」』。

好,回到佛教講的冥想。

佛教裡面並沒有所謂「靜坐冥想會招鬼」的概念。同時基於「一切唯心造」的觀點,阿飄與魔並不實存,一切只是內心的反映。所以要如何「防止阿飄」呢?最終極的方法就是認識到阿飄並不存在。一切只是內心幻化的遊戲。

(各家領域的普遍認知是,如果你的心裡沒有恐懼,自然不會招引這些現象。)


但是如果直接告訴你「沒有鬼」這種事情,你可能不會相信。所以有許許多多防飄的方式就因應而生⋯⋯然後也創造了大量的商機。

如果告訴你,其實「冥想」很簡單,你只要「覺知地呼吸」,「看著念頭」,不去壓抑也不去控制,只是呼吸,然後等待它安靜下來⋯⋯你可能會覺得太簡單了。(或是太困難了XD也許你的頭腦會需要觀想一些光來讓自己有事做


於是⋯⋯你可能需要觀想一些五顏六色的七彩光、穿著藍色衣服並裝備羽毛翅膀的天使⋯⋯拿著七彩仙女棒的精靈⋯⋯為了滿足你不凡的觀想,有更多的冥想訓練方式被創造出來了!我想,人的頭腦是無窮盡的。它的創造力十足。

結果,

為了追求「與大我合一」而做冥想的我們,
其實都在發展「小我腦」。

(大笑)


結論是,「冥想太多,不如不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