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致身心靈工作者的忠告:善待自己,別把自己送進監牢。



我為我往前跨了一步感到開心。
我能夠誠實書寫我的感受,而不是迴避痛苦的部分避而不談。

這對我而言是一大進展。

也是協助身邊的人能夠卸下枷鎖與負擔的一種方式。

比方說我願意讓人們知道我有痛苦的時刻,脆弱的時刻。過去我盡量避免將這些東西寫出來,因為它們不符合主流價值對你的期待。(或者對於一個應該要帶給人們正面光愛訊息的身心靈工作者的期待)

但作為一個人在地球上活著,他的生命必然會有撞擊。
而並不是每個撞擊都令人愉快。

我規勸一個朋友,如果他將要把他的經歷寫出來,以將他的醫藥帶給更多人的話,應該「盡量真誠」,「而不是讓人們誤以為你只有正向的部分」。這樣會造成某種偶像式的崇拜。「而且日後你會下不了台。就像把自己推入一個監牢。

事實上那也會把你身邊的人推入監牢。

他們愛你,所以如果你在監牢之中,
他們必須顧及到你的形象與感受,然後閉嘴。

我之前逃走許多回。直到宇宙不斷派人來提醒我。
我被警告再這樣下去我將會失去自己,失去我內在最重要的真誠。

我將自己推入某種監牢,黃金打造的監牢。所以開始有人來提醒我這件事。



我開始發現這個問題很嚴重,是因為我將我身邊的人也推進了這個監牢。我並不要求他們也要像我一樣,但他們為了保守我的秘密、我內心的脆弱與黑暗之處,基於對我的愛,他們接受並包容我,然後也被那份黑暗所淹沒、波及。

看著遭受影響的他們,我內心感到無能為力。然而我自己是即將滅頂之人,我又如何能夠希望自他完好?所以我決定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試著柔軟對待自己,試著真誠。

幸好截至目前為止採取的策略都算是正確,所以壓力逐漸減小。我書寫,書寫是我的主要出口。我找幾個人聊聊,獲得指引。(重點是,這些人必須要真的理解你的處境。)

某一天我告訴某個人我現況所面臨的巨大壓力(我沒有告訴任何人),那個人因此也共振到了,結束後我感到有點後悔(但我也非常感謝她願意傾聽)。我在另一個人的身上,發現我有強烈的自我保護/或防護的傾向。我只向少數一兩人吐露我的現況。所以那一兩個人遇到的能量就很巨大,需要有足夠的能量或清明的心智來轉化。

我開始思考,如何能讓現況變得比較平衡?


我在臉書上看見一些同行的臉,我看見他/她們美好的、光與愛的裝扮與行為。我知道她/他們僅止於向人們展現自己的光明面,但同時我也看見他/她們內在的狀態。

承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沒有什麼好羞恥的,但往往需要勇氣。但是願意承認自己內心的陰影與脆弱,是會救你一命的。因為能夠接受自己的這些面向,未來你就不會把自己放進崩潰邊緣。

如果老師沒有辦法接受他自己,學生也會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的黑暗面。因為學生總是跟隨老師的腳步。如果老師只宣稱光與愛,只表達光與愛,學生敢展現出自己的黑暗面與脆弱面嗎?學生會不會覺得自己「只能是完美」的?這個問題很嚴重。因為在這個系統裡,沒有人能夠全然做自己。

我看見一些人總是只用愛與光明來包裝自己,用神性的語言,美好的言語,鼓勵人們。這沒有不好,如果你是身心統合的,這沒有不好。但如果你是刻意堆疊出來的,把製造形象作為一種行銷手段,那結果會是什麼?總有一天你會把自己推向黃金牢籠。就像我在這篇文章所說的。你會下不了台。

身心靈老師/工作者這個行業是一個「高心理壓力」的行業,也許外表看起來很好,但精神層面的壓力與強度是不為人知的。我並不想看到同行們走上外表光明.內心分裂的狀態。

我已經是一個透明度相對高的人,但我仍在面對自身的陰影,而且我持續在面對,此刻我也不吝將之說出,是因為我希望我的學生,或者跟我有同樣情形的人,可以放鬆做自己。
圖摘自網路

我希望他們能夠知道,脆弱是可以的,黑暗是可以的,崩潰是可以的,沒有必要把自己放上某個位置然後只能展現完美的自己。你可以勇於承認你內心的黑暗,真心愛你的人會接受。如果不能接受你的人,就算了吧,因為他們也非真心愛你。

我瓦解過,我內心衝突,我不時感到一種瀕臨斷裂邊緣的瘋狂。但我能真誠看著它們,我知道那是我的任務也是我的挑戰。我知道我內心有種平靜的、可穿越一切的勇敢,會不斷直視前方,會銳利穿過前方。


當我看著某些被宣稱為壞掉的人,某些已經在聲譽上完蛋的人(例如前陣子我在新聞上看到的某位宗教社群領袖的醜聞),我突然發現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因為他們同樣把自己送進了監牢。高不可攀的那種,無人可以理解的高塔。

因為當所有人都在詢問你的建議、請求教導、用期盼的眼神看著你時,你必須開始扮演人們心目中的某種角色。你下不來。你可能一剛開始就被註定好了,你要演出這齣戲。(特別是一些轉世祖古)你必須配合演出。因為你一出生就被期望要如此,或者你從來沒有離開過這個角色。

你必須扮演這個位置應有的態度,你學習裝扮自己。所以你離自己越來越遠。你瘋了,或者你開始尋求某種協助。或者你期望從別的地方得到協助,例如更高的權勢、更美好的社經地位,頭銜,財富,性,情感關係,酒精,藥物,癮。

我現在可以理解,為何有些名人們後來走上了自毀或尋短之路。

是因為他們無法處理內心的黑暗嗎?還是他們的光芒太閃耀?
我想是因為一種內心的撕裂、矛盾與衝突吧。

人們對他們的期待讓他們並不總是能夠做自己,你知道的,如果所有人都期待你應該要完美,而你確實也充滿正面形象,時日一久,你就會逐漸偏離你內心的軌道,因為你知道如果你公開一些內心脆弱的部份,你可能會失去某些人的關愛、崇拜與追隨。

你知道這是一件非常盲目且荒謬的事情,但是人們就是盲目的。很多人都是。他們在情感上追隨你、認同你,並且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瑕疵,而向外尋求一個夢幻投射/倒影。而你就是他她的夢幻倒影。


許多人毀在這上頭。

為了滿足人們或對自我的期許,
而背離了內心的真誠。



但是,一旦失去小小這一片居心地,你我就無立錐之處了。






我必須追隨我的心,向我的心坦白。

在趁我還沒有戴上面具之前,在我還沒有把自己毀掉以前,
我必須真誠坦露這一切。

我看著吸引我的某個角色劇情,我看著,然後突然理解那個人心中的黑暗也正是我心中的黑暗,我們互相理解是因為我們具有共同的黑暗,而我不害怕將黑暗的部分揭露出來。此刻,我可以真誠接受我有黑暗。我是一個巫,巫師是在黑暗裡工作的人。他能夠面對創傷與陰影,用沉默的語言與理解去陪伴,而不是用光明的語言去包裝。

我們沒有必要讓自己成為處處光明之人,除非我們本然就已活出如此。
我們沒有必要掩藏與偽裝。真誠的自己很好,很美。就算是哭泣的,也很美。
就算是崩潰的,也是。誰沒有傷痕呢?有傷痕的,才完整。

有傷痕才是有活過嘛!

我感恩宗薩欽哲仁波切,他是一位勇敢,真誠,而且做自己的人。
祈願我也能跟他一樣,勇於面對自己。保有心口如一的態度。

我祈願我能夠善待自己,柔軟接受自己每一個部分。
我祈願每個人也能夠善待自己。

我祈願所有在檯面上的這些人,不管他們是否以完美的光與愛形象來包裝自己,祈願他們都能夠下得了台,在墜毀之前發現事情不對勁,甚或是能夠轉化身心的分裂之處。

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不用裝做自己已經開悟。
(如果你已經開悟,自然也沒有這些問題。也就不需要隱藏。)

祈願所有人都能夠面對內心的黑暗與痛苦,
祈願所有人都能夠得到身邊的人的理解、寬容與守護。
祈願所有人都能擁有一塊讓身心徹底感到安全、安心,與放鬆的空間。

祈願所有人,發現自己的心就能夠成為這個空間。

徹底地放下,放鬆。
安住。

善待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