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關係」倒影的世界。



前幾天晚上,心碎的時候,我趴在地上請求大地之母的協助。
我的心輪,不斷有東西流出來,流到地心去。

我像孩子般脆弱的哭泣,事實上我已經想不起來上一次我這麼傷心是什麼時候?也許是十年前的情傷?但那時候我雖然哭,卻沒有像此刻一樣清晰的心碎。當時的我,只是一片空白。我不斷去回想,為何那些人都有秘密,都有傷痛。我明白,唯一需要處理的是我自己。

我將自己推進一個無人可以觸碰的地方,
也許過去我曾經有過一個出口,但我前陣子親手將之關閉了。

當內心的黑暗來到一個巨大的程度,我獨力面對它。

我們習慣稱之為堅強的,其實是一種「脆弱的堅強」。

唯一知情的朋友知道我的狀況,提醒我不要再擔任一個照顧者
「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被照顧的人。」

但是放眼望去身邊的人,誰來照顧我?哈哈哈。

真的是。

我得自己學會照顧自己。


同時我正在學習如何跟最親近的人劃清界線。因為我總是習慣性給出過多。而那讓我失衡。我必須面對自己。面對我從小學到的愛的模式,就是不斷地給,直到耗盡為止。我正在承受這樣的反撲,學習將全副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身上。

同一時間,我摧毀了家庭關係,伴侶關係,以及天曉得的難以定義的關係,以釐清自己。我關閉了自己。當然,我知道我有種創傷反應,就是當我感到受傷,我就推開身邊所有的人。我把自己推進寂靜之中,然後等待痊癒。也許傷會好,也許傷不會好,但日子總是得過下去,然後我又要繼續笑臉迎人的生活。

這樣看起來似乎很撕裂,但是當我笑的時候,我也是真心笑著。我痛苦的時候,也是真心感到痛苦。唯一的差異是我跟所有人分享我的笑容,而只跟少數一兩個人分享我的痛苦。我將痛苦深深藏起,躲進內心深處,直到也許有人看見。但就算看見又如何呢?

我清楚知道此刻世界上正有人跟我一樣,有同樣的問題,同樣的創傷。
而我不希望再這樣下去了。這個創傷模式要解決,我必須先處理自己。
如果我真心想要幫助人們,我必須先幫助我自己。接受我自己,接受這份痛苦。

這是我俗稱的「被輾爆」的過程。

當然總是會有新生,但是我還不知道那份爽朗清明在哪裡。


痛苦與成長經常是一體兩面的。

我做事情很多時候總是不會想到責任與後果。但是,就算我知道責任或後果又如何?就算你知道前方一百條路的未來是什麼又如何?你還是得做出選擇,要或不要,這條或那條,然後就算你做出了選擇,你從一百條中選出一條不違背你真心,又看似結果還可以的那條路,你在行走的過程中還是有可能再次遇到考驗。宇宙或命運會旋轉你的路,隨時更改。

啊!所以我又該能如何自處呢?

心碎了,我安慰自己,碎掉的都不是真的,
那些碎掉後留下來的,才是真的。

留下來的是什麼?我還在看。
但願所有的痛苦模式,都不要重蹈覆轍。
不管在任何人身上都不要。
這樣我此刻的痛苦,就有意義。
我已經累了。

我知道宇宙會接住我,在我最脆弱的時刻,我可以將自己完全交給它。
帶著這樣全然死去的心,瓦解掉。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好的修行。

你死去,或者你隨時死去,那樣的話執著也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拖著這樣一個身體在地球上旅行,但我很清楚我並不屬於地球。
我屬於一切萬事萬物。

我並不指望一個有形的什麼,會來救我。
而就算我能看見滿天神佛又如何?這些都是我內心的倒影。

碎掉了,就是碎了。我並不害怕碎掉,或碎掉的過程。
我也不害怕失去。因為如果註定就是要這樣發生,那就發生吧!
我不害怕傷心或痛苦的感覺,我任由這些現象發生並通過。

有時候我覺得這樣的過程也蠻好的,
因為太久沒有這樣的感覺過,我感到很陌生。
上次母親走的時候,我也沒有這樣讓傷心的感覺出來過。
也許這是某種平衡。


原來很多事情並不是像我想像的那樣。


在靜心中,我領悟到,原來這是一個倒影的世界

倒影的世界,意思是指,「所有人都是你的倒影。」


你身邊所有的人,都是你的倒影。

過去的傷痕,愛,責任,全都混雜在一起,
在這些那些人的身上顯現。


你有人陪伴或沒有人陪伴,跟你是否真心感到快樂?只有自己清楚。我總是重複愛上我的倒影,那些跟我有雷同之處的人,或者我選擇與傷痕共處,是嗎?那麼,就把注意力拉回來幫助自己吧,這樣可以少一點痛苦,為我身邊的人們帶來幫助。

面對自己比較簡單,他們是這樣說的。但其實面對自己更困難,否則我們就不需要對境了。我們會不斷忽略那些傷痕,陰影,直到它跳出來到你面前說:「嘿!看我。我活生生血淋淋的在這兒呢!」然後你才發現它從未離開過你。你的對境,你的血淚,你的愛恨情仇在此,一一呈現。


好吧,那我該怎麼辦呢?

我試圖不再將東西拋擲出去。我召喚內心的黑巫,那個曾經與眾多傷痕同處的我,在黑夜中發亮的我,過去生的我,那個有力量的人、那個嚐遍傷痕滋味的人-然後等待。




親愛的黑巫啊,請守護我內在白亮的那部分。

曾經我試圖去守護那樣的人,但現在開始,我想守護我自己。




親愛的倒影,我每一天都帶著全然死去的決心,
以勇氣去面對每個當下,與其共處。

在所有的混淆與困頓之中,
就算我不斷在明晰與昏沉之間徘徊,載浮載沉,

然而我有勇氣去面對每個當下的感受,
有勇氣去面對每個轉身的重新開始。

我不斷檢討自己,釐清自己,銳利直視前方的路。

那麼每個早上我醒來的時候,就會有些部分少一點,被轉化一點。
我是這樣愛著你的,倒影。


我面對我自身的傷痕,以協助你轉化你的傷痕。

就算碎掉過,也沒有關係,因為那是當下的事,當下勇於面對,
隔天早上就會有東西慢慢癒合。

也許整個碎掉的過程也只是一場夢。
而每個早上,都會有新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