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關係」放下執著,尊重自己。

當在跟親密的家人、愛人相處時,有時候會遇到困難。

例如勸誡對方不要做某事比較好,但對方完全沒有要理你的意思。後來就出包了。或者明知怎麼做是不健康的行為(抽煙喝酒酗賭暴食作息不正常),但對方還是硬是要去做。你想勸導對方,因為你已經預見了不良的結果,但對方還是選擇要繼續。

「近廟欺神」,或者「因為是家人所以你講的他不會聽,隔壁師姐朋友講的話立馬像聖旨一樣遵從」這種情況應該許多人都有過經驗吧。


當對方是父母長輩,他覺得你不過就是她/他生的小孩晚輩,你此生的前半生,他都是看你長大的欸!從小看到大,所以你到底會什麼呢?他走過的路吃過的鹽都完勝你一百八十倍了,於是你講的建議他完全當耳邊風一樣飄過去。

令人扼腕的情形,在許多家庭與伴侶關係中不斷發生。

這種執著,究竟該如何放手呢?

我的建言是「尊重自己」。


前幾天,當台北豔陽高照時,我跟友人吃完飯,想要結束後直接去我最愛的上島咖啡店喝咖啡休息,但女友剛好抵達台北,希望我可以過去擺攤處找她。記得前一天她交代要買飯跟飲料過去,我就坐著計程車到了一家馬來西亞料理店,想說天氣熱應該外帶個口味比較清淡的海南雞飯,比較吃得下。或者椰漿飯這種打開方便食用的料理(因為在外面嘛)。結果女友不接電話。

打了多通電話之後,終於連絡到人,沒想到天氣太熱對方吃不下!!只喝得下飲料!!而且要健康的!!於是我又招來一台uber前往忠孝水果店買果汁⋯⋯等等,這間水果店,不就在我出發處(午餐餐廳)附近嗎?為何我要從延吉街繞到大安區呢?!(傻眼)一邊浪費了180元,一邊抵達了水果店,我想說買好果汁後就要直接去女友擺攤的市集,就請uber司機在旁等候,等一下直接載我過去。

不料女友指定的胡蘿蔔汁(不加一滴水)跟柳橙汁(沒貨了)都沒有,uber停靠在旁邊,但是巷子狹小很多車子一直經過,而我打電話⋯⋯再次找不到人。

這下我真是火了⋯⋯就買了一些可能用得上的水果,退火的綠豆湯跟金桔檸檬汁。上車之後終於女友打來,我們也已經佔據小巷子的側邊通道一陣子了。當然就沒事,只是覺得障礙很多。而且我突然想到⋯⋯為什麼我不叫她自己叫ubereat呢!?為何我要一直坐車子送去呢!?(這趟北上我沒開車),這中間白花費的錢,以及我搞砸的心情⋯⋯實在損失難以估量。

終於到了攤位現場,日頭炎熱,幾乎把人烤焦。
這是個讓人中暑的天氣,正在不斷消耗所有攤主的能量與體力。

正如我事前的預期,果然中秋節沒有什麼遊客。
所有的攤位都擺得很完整。但是沒有駐足停留的遊客。

我買了一個陶杯(這是現場之於我唯一可買的東西),然後就走回女友的攤位。我本來就反對她中秋節到台北擺攤這個主意,並且有預感這將是個徒勞無功的一天,但是女友心意堅決想要北上宣傳,我也沒辦法(聳肩)。

現場風很大,布都快飛了。我買來的一袋橘子充當著固定布的重量。

我一邊吃著買來的西瓜,一邊看著女友在佈攤。覺得現場能量混亂紛呈,而且逐漸消耗我的清明與體力。我待了一陣子,覺得能量一直往下掉,簡直快睡著了。驚覺不行,我就坐上uber離開,前往那間本來一剛開始就應該去的咖啡店⋯⋯

進了咖啡店點完飲料,我坐在沙發座上狂睡了一個半小時。(樓上是日蓮宗的基金會)這間咖啡館能量好沒話說,但是我應該是在市集現場卡到什麼東西了也沒錯,這趟障礙重重且徒勞無功的旅程,真是一剛開始就該尊重自己,走自己的行程就好。

消耗能量是一種不妙的徵兆,預感後來證實也是對的。

果然,「不聽老尼言,吃虧在眼前啊!」


日劇:昨日的美食(網摘) 
又想起,在「昨日的美食」第一集中,律師史朗每天都會回家做飯,考量到美髮師先生明天是休假日,所以才煮了放有大量洋蔥跟蒜頭的炙烤鰹魚。當美髮師大呼好吃之時,史朗幽幽地說「因為你是服務業吧,如果吃了大蒜這種東西,會給客人不好的印象。明天是你的休假,所以今天盡情吃吧!」

連這一點都注意到了!體貼的史朗簡直就是我的人生寫照⋯⋯飆淚啊!!!!

當你為對方想好這樣那樣的細節之後,對方卻完全沒有想到!沒有注意到!這就是讓人不斷翻白眼的心情吧!當然什麼事前的預感/靈感是無法教的,但是,「不聽OO言,吃虧在眼前」,我想應該就是許多家庭的人生寫照。

日劇:昨日的美食。
摘自這裡 

很多人執著的對象是爸媽,另一些人執著的對象是伴侶或小孩。

跟朋友不一樣的是,朋友你不管他就沒事了,
家人你不管他,最終有可能會危害到自己。

你說話,對方又不想聽,這該怎麼辦呢?眼睜睜地看著對方前往虎坑,或者掏錢給奇怪的團體、不斷購買用不到的物品、跟奇怪的朋友出去、繼續做那些危害身體健康的事、完全不聽你的建議⋯⋯

這時候,最好的建議就是:「放下執著」。


你要尊重自己,反過頭來把你給出的注意力、關心與愛,全都拿回來給自己。你還是支持/理解這個人,但是,你可以專注在自己的身上。不要去理會對方的行為,他要怎麼選擇是他的自由,你的建議已經給了,對方不聽,那就算了吧!等待因緣俱足成熟的時候,你再講,他自然就聽進去了。

等待因緣成熟是需要時間的,每個人的靈性發展、層次、思維想法、個性都不一樣,既然如此,也許你給的建議當下他不受用,日後他有需要自然會來找你或是問別人。也許有些人是他的貴人,彼此前世的緣分不一樣,所以對方說什麼,他很容易聽進去,這也沒有關係,不需要憤怒扼腕,反而你要更愛自己,珍惜自己的付出。

如果付出已經超出你的負荷了,就但說無妨,不需要憋在心裡,自己走開即可。

「無論如何,都要保守自己。

自己作為一個個體,是非常重要的。
應該從自己開始,善待並珍惜自己的付出。」

這是我在關係中領會到的(自從車位出借的事件後)。
我何必要不斷付出呢?我可以讓自己快快樂樂的!又為什麼要去忍讓,惹自己生氣呢?


適時地劃清界線有時候是有必要的,因為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負責。

”不是無條件的給予或退讓、縱容對方,讓對方視你的退讓為「理所當然」。
當關係失去了互相尊重,先想想是否你先犧牲了自己的部分。”

所以如果你覺得你給的建言不被重視,或者你覺得你付出過度犧牲了自己,那麼你要先去想,你是不是正在無條件給予或退讓?你為什麼不去尊重自己呢?為什麼不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所以,放下執著。讓他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