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執幻為實。


前幾個禮拜我罕得夢見了尊者達賴喇嘛。

夢中我正在參加法會,由他老人家主法。是觀音類的灌頂。我出現在法會結束時。那時尊者正在一一給予信眾加持。大家排隊上前,隊伍已接近尾聲。我跟幾位台灣法友,趕緊跟上,希望獲得尊者加持。

夢中我準備了一疊錢,都是盧比,包在紅包裡,厚厚一疊,想要呈上供養。輪到我的時候,尊者不願意收我錢(應該說他不缺錢)。我心惶恐但有把握,恭敬地説「我知道您並不需要這些錢,然而為了兒童(難民)的教育、寺院所需等等,請您收下吧。如何使用等等,但憑您的裁定即可。」

於是尊者靜默了幾秒,轉頭將紅包遞給旁邊的侍者或管家,對我說:「好吧。這些錢將被妥善的使用在推廣兒童與青少年的教育方面。」

如是,我心十分歡喜。

尊者遂給予開示道:「『執幻為實』的孩子呀!執著於感情上短暫的快樂,卻不知道這是痛苦之因。我憐憫之。」

為何他會如此說呢?在夢見尊者之前還有一個夢。我夢見某個過往感情的對象與我聯絡。夢中我很高興。於是尊者這樣開示。

人間情感關係的快樂與痛苦是一體兩面。
只要一旦有「執取」,未來就會體驗到痛苦。這是必然的。

尊者的意思是這樣。

接下來他又開示:「我已為你住的村莊,修了好幾次法了!你不知道嗎?」

這句話就略帶嚴肅之意。我當下感到慚愧,因為前幾次颱風等災害之時,我沾沾自喜於我家社區沒有受到任何損害。只是雨下很大而已。我覺得這是因為本尊與護法保護的緣故,還認為自己有小小的功勞。但事實上,真正那些大上師們,早就不知道為台灣、這塊土地,乃至我居住的山村做了多少次回遮災害的祈禱修法,迴向給眾人。

我住的地方在地震帶上,道路對面是土石容易滑動的山坡。雖然此地一直有許多修行者居住,並且各宗派都有,看似有著冥冥力量守護,十幾來都沒有什麼什麼災情。但是,這並不代表這塊土地的平安就是理所當然的。

我以為我等的平安是上天保佑,但尊者的開示打醒了我。由於上師們的慈悲與預見的智慧,他們不忍眾生受苦,默默地在背地裏做了許多的祈福,才能有我等之安樂。

因此,我們真的不應該覺得自己有任何功勞、或者覺得這些平安是應該的、偶然的。而是要感謝宇宙的加持保佑,以及憶念這些大上師們背後不為人知的勤奮奔波。他們不斷地在為眾生祈福化解,我們不應坐享其成,而是應該無所執著地學習效法,奮勇精進。

接下來尊者給予第三個開示。可能因為秘密的緣故,我醒來完全忘了。

夢中尊者給予開示完,就拿著灌頂的長壽寶瓶,開始搖晃鈴鐺,給予坐在地上的兩三位台灣法友跟我大悲咒前半段的口傳灌頂。我告訴身邊的法友這是非常殊勝的因緣,是大悲咒,我們要恭敬地領受。灌頂到一半,尊者跟身邊的侍者說話,站起來走動,我望向台下的僧眾區,喇嘛們正在修法,我看見修法木桌上懸掛的唐卡,不斷變換裡頭的圖像,我認得其中兩位,心想「這是格魯傳承的OO」⋯⋯夢就醒了。

醒來覺得這個夢對我而言有極大的意義,於是就不斷警惕自己不要執幻為實。

當然也許我過去很容易執著某些夢境,仰賴夢境透露的訊息等等(因為這是一種修煉的方式),但是當走到今天,我確實發現,夢境的片段有許多是睡前吸收到的資訊,進入潛意識中活躍地呈現。有很多都是雜夢。也有很多是自己白天想到、思考到的東西再加以變換的劇情。


我在夢中所感到的快樂本身,也是虛幻的。
但我以為這是真正的快樂。

當我醒來之時,快樂與痛苦俱不存在。

現在我試著訓練自己,不要落入執幻為實。

我不再像過去一樣,會不斷憶念起某個人,某段關係,當作循環播放器。
我現在更加警覺到,那是讓我脫離當下,進入夢境狀態的一種逃避模式。


究竟什麼是真的呢?

對現在的我來說,只有「當下」才是真的。

當下。

當下體驗到的快樂或痛苦都會過去,
我對此保持開放的態度。

儘管再痛苦都接受它,
是喜悅的,也接受它。

當前一刻過去之時,下一刻來臨之前,
這個所在的位置,就是當下。

我想保持當下的平靜,與開放。



我覺得這是一種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