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面對自身的魅力。


「十年前的我們,跟現在差很多耶。」我感慨地說。
「最大的差別應該是,過了十年⋯⋯我們都變胖了。XD」

「不會啊,我覺得現在,我反而對自己的觀感比較好。」我說。
「以前的我比現在瘦很多,但對自己評價很差。」我低頭沈思。

在一個對話中,我回到了過去。然後清晰看見自己的過去現在跟未來。

十年前的我,或者說更久遠以前的我,可能從國中開始,我就對自己的外型很沒有自信。當然從小大到我都被說胖(然後大人繼續餵食我炸雞跟糖果),十幾年前被分手的時候,對方也用這種爛理由跟我切割(你要跟一個人分手可以有十萬種理由,但真正的理由⋯⋯基本上都跟這些表象無關),大學的時候,我媽更直接用動物形容我。那天我真是震驚又傷心。


我其實對這些形容詞無感,只是我覺得「從根本上被否定」的感覺很差。那是一種,關於你這個人的「價值」的定義。為什麼人類竟然可以對另外一個人有所評價?是誰賦予他這個權利?當然這些評價也只是反射了他們個人的看法,我現在也學會不受這些名詞定義影響。但究竟為什麼我們可以那麼簡單地定義一個人?胖瘦美醜?是好或壞?所以值不值得擔任一個角色(家人伴侶朋友)?


以前我無論多瘦,我都覺得自己胖。
高中時,無論我畫了什麼,都覺得比同學畫得差勁。

因為沒有自信,這些「對自我的不良觀感」都被當作是「真實」。
以前我就活在那樣的狀態裡面,畏縮前進。

現在我雖然變胖了(拜寫書跟重訓所賜),體重應該來到人生新巔峰吧。但是我對自己的評價卻不減反增。因為我比以前更清楚知道「我是誰」(拜完成這部作品所賜)。自信也提升了。


那種對自己評價/觀感低落的狀態,我是真的不打算再回去了。虐待自己的時光已經結束。現在我比以前肯定自己太多。也不會再輕易接受別人對我的評價。這不僅僅是我的專業(靈性訓練/修行)帶來的正向回饋,也是我的信念、能量狀態都改變了的關係。

現在的我,不會再輕易接受外界觀點或有毒評價,而且我也不打算認同那是真的。我會想一想,他憑什麼?這句話是真的嗎?還是在反映他的觀點?他真的清楚知道他在做什麼嗎?

結果百分之九十九,都不是真的。


真正愛你的人,不會只愛你的外表。

就像你愛你自己,也不會只愛你的外表。

一切都是心跟心的相遇,靈魂跟靈魂的連結而已。

而在那之中,我們會認出彼此。


________



去南部帶課程時,有一個時刻我看見所有學生都閃閃發亮的樣子,他們從灰白乾癟的狀態(被俗世摧殘)變得可愛,逐漸恢復生氣,像是缺水的花朵泡水後,開始可以呼吸的樣子。

我看見每個人都在面對自身的魅力甦醒。從內在黑巫開始,我們知道自己是誰。我們知道自己的力量所在。也知道自己的傷痕。我們知道隱藏起來的東西,就不再活在純粹的光明中。我們變成一個更大的圓,可以涵納一切。

你所追逐的那個光明,是沒有盡頭的。但是當你跟你內在的黑暗同在時,你會接住你自己。在你接住自己時,你會安然待在自己裡面。然後你就可以說,你帶給了自己光明與黑暗。這同等被包納、接受了。



當我們看見自己的自信跟魅力的時候,

你知道,有部分的你正在甦醒。


「你,對自己感覺很好」。

這很重要。


而不是總在苛責自己。

已經夠了。不用再努力了。

就這樣待著。包住自己。跟自己坦然地在一起。


「接受,喜歡這樣的自己。」





_______

因為寫書的關係我聚集能量,因為重訓肌肉量增加,種種原因所以,現在這些能量此刻正在放鬆消散。我來到這三十幾年來人生最無所事事的階段,有時都會覺得發慌,心想自己這麼輕鬆閒散真的可以嗎?畢竟過去我都是拼了命地往前跑啊!沒有退路的那種。退此一步、即無死所那種。我背負了太多人的期望以及我對自身的期望。現在我要將它們一一放下。放過我自己。

當你清楚知道「你是誰」的那一天開始,你突然就可以抬起頭來了,可以抬頭挺胸前進了。別人對你的觀感跟評價也不再能障礙你。


你會很清楚知道那些言論不是針對你。你想活成一種輕鬆舒服自在的樣子。

你接受你自己,然後你也會跟那些能接受你本然樣貌的人相處。

你覺得很自在,放空。

人生,自然就好。


到底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在批判評價自己呢?為什麼不能就接受當下就好呢?



當下的每個生命階段,都無法再重來。

所以享受吧!



在當下的時候,我只看見美好的時光。





________

在某個生命階段中我是個外貌協會,因為我是念藝術的,本來就對美有執著。現在我已經學會從很多事物中看見美的部分,而不是把事物區分為僅只「美/醜」那麼簡單。我現在可以看得更深邃,包括一個人靈魂的美。

現在我能看見事物較為完整的狀態,而不只是暫時現象的呈現(衰敗或缺憾)。怎麼說呢,就像是,你知道一件事情會有它的過程,那需要時間,你無法濃縮或是快轉。但是你具備了「看見這個完整循環」的眼睛。


因為能看見這個循環,所以就不會固著在短暫的狀態。

如果能從一顆種子看見它開花的潛力,那麼在栽種培土時,就會心生喜悅。

我很欣喜地,看著眼前開花的過程。

我很感謝,能看見這朵花逐漸綻放的每一刻。


這是生命的祝福。



________




現在我能很輕鬆自在地跟自己相處,清楚知道自己是誰,
是因為長久以來,終於過了自己這一關。

寫了書,明白了很多事。

從今以後也知道,「我唯一要面對的,只有自己,沒有別人。」

我不再需要追逐任何事,或試圖成為任何人。

我打從心裡放下「誰誰誰比較好/比我好/我想成為那樣的人」的想法。

我不再有這樣的欲求。



所以,我就接受。

我接受我本然的樣子,現在,當下,此時此刻。



是什麼樣子,就是怎麼樣。

無需改變,刻意,造作。



就自在坦然。

知道自己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