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聽宗薩欽哲仁波切談心經。

前陣子去聽了宗薩欽哲仁波切講「心經」的一場法會。

讀者們可以觀看連結:憶念宗薩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百歲冥誕心經祈願法會-影片檔

在此摘錄當天他所闡述「心經」的幾段話(粗體字)。

(下方的細體字是聽聞後,我個人的領悟。)

*宗薩欽哲仁波切的介紹,請參見悉達多本願會欽哲基金會

宗薩欽哲仁波切(圖摘自網路)

以下粗體字(有底線者)為宗薩欽哲仁波切的開示。

1.「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一切問題的解答。

亦即:「所有現象的本質都是空性的」。

過去我是透過觀察外境現象的生滅,去理解這句話。通常要在體驗到痛苦的時候才會主動去思惟。有時候主體意識的我不免掉入無明中,或者對某些生氣的事情緊抓不放。

現在透過確知現象不斷生起與寂滅(特別是在感情關係或心情波動、認知侷限解構等等),現在我確定,所有現象真的跟我們當下的注意力十分有關,你完全可以擴大它成為一場災難,或者讓它如同水面的波紋一樣寂靜生滅。

這完全是一種選擇。

也就是佛教講的緣起論:「法亦因緣生,法亦因緣滅,是諸法因緣,佛大沙門說。」(「現象」因為「緣」而升起,也因為「緣」而消失。(緣不是指緣份,而指的是「能量」/或者說一種「動態運動」,這是我個人的理解方式)

我像是潛入一場又一場的夢境中,在當下你可能悲觀非常,但過了一會兒你又充滿希望。它們像是被微觀壓縮了。唯一的差別是透過不斷地實修,你離開夢境的速度會越來越快。

(對於做夢者巫士而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句話,是值得投入一生去體驗的考驗)

宗薩欽哲仁波切(圖摘自網路)

2.沒有「懷疑」,使我們的人生更快樂。

在仁波切說這句話之前幾天,我正在被一件事輾壓。當我發現了周遭一些隱藏的秘密時(關於某個很信任的人),我感到痛苦絕望。我試圖用舊有模式切斷關係,投以不信任的眼光。但好險後來我清醒了。我只是在一場夢中,體驗了我個人的劇情。而且這個劇情跟原生家庭業力有關。

基於平常累積的福德,我有幾個好朋友勸我冷靜下來。同時也基於我內心的投射,也有些朋友勸我應該用世俗的方式釐清劇情。但無論如何,我聽從了內心的直覺,並試圖獨自去面對這一切。

要知道,當你去思考為什麼某個人要去做某些行為的時候,對方可以有千百萬種理由。光是去想這些理由背後的可能性,就快讓人瘋了。我的大腦過載,心情墜落谷底。懷疑讓我痛苦動搖。

而就在仁波切講到這句話時,我突然明白,懷疑就像種毒藥,混合了日常飲料後,會發生戲劇性的災難。喝下它你可能會拉肚子,腸胃不適,開始對你眼前所有的事情產生無比的懷疑與不信任感,就像是喝下有毒的果汁(或者某種致幻的藥草飲料),眼前幻影重重,你曾經信任的事物開始扭曲破滅,產生幻覺。但最後,這可能只是一場夢而已。

我清醒地走到會場,覺得這可能是聽聞空性引發的副作用(或正面的作用/它們兩者都是)。我在見到仁波切前,做了一場痛苦的夢。現在我醒了,一切又很好,沒事了。只是一場誤會。

我最終意識到,還是選擇單純簡單地信任比較好。人生看起來會比較可愛光明。

宗薩欽哲仁波切(圖摘自網路)

3.仁波切用花跟矮桌來比喻「當下所有一切均為因緣和合」,外境的人也是。

關於一盆蘭花與構成花的結構,我們從小被教育如何欣賞/看待花的方式⋯⋯這些觀點,以及一張矮桌到底是椅子或是桌子(取決於它被看待的方式),仁波切重新地解構了它。

在那當中,當他講解時,我突然可以清晰看見,所有一切事情包括我身邊坐著的人,跟我一起參加這場法會的人,以及我眼前正在面對的事,都是因緣和合。也就是,基於某種能量流(運動),某個人被推到我的面前,顯現為這樣或那樣的狀態。基於某種能量流,一件事發生了。我體驗著這一切,如果我認為這些都是真的,那我就陷入「執取」。

但如果我意識到,把這些拆開之後其實什麼也沒有的時候,這就是注意力的一場遊戲,以及透過主觀思維觀點所構成的一種劇情。當能量運行的時候,現象發生了,當你抓住它,現象又改變或消失了。現象本來就是無常的。人也是無常的,心是無常的。就連現在當下這個我也是無常的。我看待世界的觀點當然也是。當我改變了觀點,整個世界感覺起來就不同了。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地選擇。觀察。了解這些組成結構。原因。觀點。然後了然於胸。

宗薩欽哲仁波切(圖摘自網路)

4.在講到「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時他提到:

“就連「心識」也是空的。”


這比較是在能量上發生的事。

總之,這破了我眉心輪一個很大的緊抓。

當那個主觀活躍的思維停止時,我才發現原來它可以是空的。


宗薩欽哲仁波切(圖摘自網路)

5.「每個人都是佛,每個人都在成佛的道路上。」

這也是在能量上發生的事。

這是我當天非常大的收穫。

過去我總是看到事情不完美的部分、缺失⋯⋯怎麼樣做可以更好、誰誰誰又做了什麼、他不該這麼做、為何他不該這麼做、他可以怎麼做等等。或者是我看到某些人生活在窮困或無明痛苦的境遇裡,不健康或不快樂,憂愁煩悶痛苦等等⋯⋯我過去總是試圖想去改善他們的情況,或者是做點什麼,不管是實質行動或是為他們祈禱。

但在聽聞宗薩欽哲仁波切如此說時(每個人都是佛,每個人都在成佛的道路上),

我同步感受到他所說的,那是一種肯定,明確的,「就是這樣」的狀態。

我發現我看事情的觀點有了根本性的改變。

他們很好,真的。他們都在(朝向)自體圓滿的道路上。

不管現在看起來如何,是痛苦或沈默,是被壓抑或傷害,是掉入陷阱中或被壓迫,這些都只是「暫時」的狀態。

當我意識到他們現在所經歷的只是一種「暫時」,而不是「真實」的時候,我看見他們內在的力量。他們正在學習某些事物,所以體驗到當下發生的這件事。比方說疾病或傷害。如果我認定這些事都是真實的,只會奪走他們的力量,否定他們的自性光明。他們會變成一個受害者。

事實上,他們完全有足夠的能力去體驗/學習/翻轉這一切,每個人的內在都有圓滿的佛性與光明,每個人都在自身靈魂道路的進展中。不管要花多久的時間,表面上看似失衡的現象,只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而且都有原因。這帶給我很大的安慰。

他們很好。是我以前看事情的觀點不夠全面。


6.去除了「空性」的概念,大乘佛教就跟一般制式化的宗教(告訴你不要做這/做那⋯⋯的那種教條式的宗教)無異。

如題。

宗薩欽哲仁波切(圖摘自網路)

7.如何實修空性:把心安住於「當下」,「觀察」念頭。

這是我現在正在努力實修的部分。

尊者說,這世界只是一場夢。每天早上我試著思維一些這方面的事。有時候我會遺忘,然後過於入戲。(比方說跟某些人互動或是看新聞時)但很快地我又會把自己拉回來。

當然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哀傷。但是這份哀傷,會保護我免於傷害。比方說,相信某些本質上實為流動的關係,是恆常永遠穩定的狀態。如果這樣相信了,就免不了在變化來臨時感到痛苦。

但同時,如果我過於在意一些短暫無常的變化,又會被當下的變化所欺騙,而遺忘更長遠的未來。我總是下意識相信眼前事物呈現的表象。過了一陣子,觀察過後,才發現事情往往不是我想像得那樣。(感謝我有對觀音菩薩的虔信心,作為堅強的後盾)

我試著用一切為夢的觀點去理解跟過好每一天當下的生活,不去思考太遠的事情,總之到了當下就知道該怎麼做。而且這個「做」,是沒有頭腦(主觀的我執)介入的。是純淨、無為的。是知道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的。當它浮現時,我就順應它。這樣一切就沒有問題。

當我感到身體不適,環境磁場沈重時,我試著回歸當下。

欣賞眼前的花葉紛飛掉落。


頭腦停止運轉,一切寧靜,感覺很好。

我又可以自在呼吸,悠遊。



宗薩欽哲仁波切(圖摘自pinterest)

對於那些最偉大的上師而言,這世界就像是一場遊戲。

他們在空性中遊戲,跳舞。

我希望我有天也能像他們那樣,在這個世間自在地遊戲。知道此生是夢。





在我眼中,宗薩欽哲仁波切是一位舞姿優美的上師。

他是如此的優雅,善於說法,譬喻,轉化,如同文殊師利。


頂禮上師。



宗薩欽哲仁波切的instgram


(本文中所有圖片均摘自網路)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這文章可以分享給我的朋友嗎?
    覺得有讓我對於日常身意的修習,多了好多道清楚的指引,好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