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關係中所謂的「離苦得樂」。



關於感情,多半我們都在祈求所謂的「離苦得樂」。
我們不希望經驗重複的痛苦劇情,不希望經驗「彼此折磨」。
我們希望得到快樂。希望永遠溫馨甜蜜。

但大多數時候,總是事與願違。

(世俗的感情關係通常如此)
________

某一次,我跟前伴侶陷入激烈的爭吵。 
我狠狠摔了車鑰匙。

這是我第一次摔東西。因為我實在太憤怒了。
我在疲累的狀態裡,我感到徹底枯乾。

我覺得這一切就像一場鬧劇。
而不幸地,我正身在其中。

很奇妙的是,我心中的憤怒衝到最高點。像火山瀕臨爆發;
同時卻有另一個我很明晰清楚地看著這一切,腦中仿若真空。

「這是我最後一次讓自己陷入這種情境了。」
心裏很明晰地響起這句話。


我覺得好像有什麼決定性的事件發生了。

而事實也是如此,在那之後,
我們就逐漸走向不同的方向。


_____


我覺得感情啊,因為我們都太會受苦了,
不管是習慣忍耐,或者願意再給彼此機會, 

當我們都還沒有體驗到「苦的最高點」⋯⋯ 
在你還沒有真心覺得「受不了」之前⋯⋯

痛苦的劇情仍然持續發生。



直到你深受打擊、磨耗,失去信心⋯⋯ 

直到你終於受不了了為止,你才會下定決心,
發出一個堅強的意願:「我不想再受苦了!!!」 

直到那一天,真正的快樂才會來臨。



______

因為我們再也不願意,讓自己受苦了。

我們「終於」意願,要有一個快樂的未來。

我們想要,也願意,有一個快樂的未來。

這很重要。


______

就在你決定要離苦得樂時, 
你的靈魂會開始體驗「完全不同版本」的人生。 


______

在很後來,我發現,
終究能夠決定「停止痛苦」,「讓自己獲得快樂」的,

正是自己,沒有別人。


______


所以你還在一段受苦的關係嗎?

試著發願:「我想要快樂。」

「我想要一段快樂的關係。」

那麼,遲早你/妳一定會成功的。


_____

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可能」、「不值得」、「無法想像」擁有一段快樂的關係⋯⋯那麼就轉過頭來問自己「為什麼?」、「我怎麼了?」、「是什麼決定我不能擁有一段快樂的關係?」

試著找到那個癥結點,然後擊破它。


告訴自己,「我值得擁有一段快樂且幸福的關係。」

一切都是從「發願」開始的。



_____


人往往是因為體驗到痛苦,才會想要「出離」。

往往是因為「夠苦了」、「受夠了」,靈魂才會往上跳躍。


當你來到快樂且自由的這端,
你自然就不會想要再回到苦的那端去。

_____

請相信,

當你/妳發願之時,必會獲得解脫。

凡事只要有微小的動機,就會成就。

如是因,如是果。

你創造你的未來。你的幸福。以及所有你想得到的一切。

一切都取決在你。

不假手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