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身心靈老師的走鐘與考驗

大約從去年(2020)年底左右,由於有一波大能量下來,我觀察發現許多身心靈工作者都受到了「考驗」。這也可以說是一種「魔考」。(由於本人在宗教界與身心靈界均有涉獵,所以能夠從中比較兩者的觀點與差異。)

從周遭到同行,甚至於在授課時感覺到的能量流,都一再提醒這是一個集體現象。而最近,連續三起周遭聽聞的「走鐘案例」,讓我重新去思考,「身為一個身心靈老師」的本質跟意義,到底是什麼?

也許有些人對這個領域/行業的認知,僅限於是一門賺錢的行業,並不在乎因果業力與道德,那麼這樣的情況就不適用於本文。因為本文就是一篇勸世文(笑)。

但我個人,是非常謹慎在思考這件事的。

(之後我想針對「如何成為一位身心靈工作者」,寫個專欄或小說,歡迎雜誌或出版社向我邀稿。)


【身心靈老師面臨的考驗】

因為本身體質的關係,我在去年年底授課時就發現,起心動念顯化的速度比以前更快了,同時只要內在中軸稍有不穩,能量就會比以前更容易晃動、跑出去。對能量有一種「更能隨心所欲運用」的感覺,但同時,也更容易「外流」的特質。

就好像有一個正在運轉的輪軸,因為某股能量下到這個輪軸,導致壓力更大了(重量變重),所以只要這個輪軸有點不穩,上面的東西就會飛出去,或者更容易因稍微的角度偏差而損壞。因為輪軸的旋轉速度很快,一旦脫軌就會產生更嚴重的影響。

這樣舉例大家應該可以理解。

我知道這是因為「有大的能量下來了」的緣故,而且這並不只是針對我,而是許多人都接到了這股能量(業界、宗教界、各行各業)。我想2021年開始,可能會有許多人站上舞台,去發揮自己擅長的所知所學。

隨即我感覺到,若身為一個沒有傳承的身心靈老師,站在這種位置,真的很容易「走鐘」。特別是男性。

為什麼呢?因為以「陰陽」來說,陽性能量本來就是以一種直線的方式前進,而陰性能量是以一種「包容」與「接受性」為主的角色。而教學工作,本來授課老師就是主動「分享知識」的角色(主動),學生屬於接收/學習知識系統的角色(被動)

因為身心靈課程學員多半以女性為主(大概都是八成女性,或至少六七成,男生是鳳毛麟角啊),所以當今天,一位身心靈老師是男性的時候,他遇到的考驗,其實遠比一位女性身心靈老師大得多。

因為站在那個位置,太容易得到東西了。因此只要稍有偏差,就會造成無法想像的後果。今天我的生理性別是女性,都已經感覺到站在這個位置的風險性,那麼我認為男性身心靈老師的自制力,真的要更好才行。

因為陽性能量本來就是「中軸」,而陰性能量是包容、兩者本來就是互相吸引。如果今天陰性能量過於氾濫,女學員完全接受男老師所說的一切,然後又有權威議題(對老師有權威角色投射),同時又對老師帶著仰慕或愛慕之心⋯⋯那麼男老師就需要更加中立、謹慎,保持在自己的核心。不然不小心能量就出去了。

傳統性別業力(特別是華人地區),本來就是以男性為「權威投射」的主要對象,也就是說我們通常認為「男性」站在「權威」的位置是很合理的(因為父權社會的集體意識影響)。(*這樣的觀點放在阿美族的母系社會就不適用/因為阿美族是女性當家)

華人族群對「老師」這個角色的崇仰、尊崇與期待,讓男性身心靈老師,得以享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權威議題造成的加乘效應,更容易使這種現象加速傾斜。

於是,教學上的能量結構+傳統性別業力+權威投射+身心靈界的學員多半以女生為主(陰盛陽衰)⋯⋯讓我覺得,身心靈界的男老師(異男們)真的是站在一個極易受到考驗/誘惑的位置啊!(深深祝福)

_____

【走鐘與魔考】

隨著這一波大能量下降到許多身心靈工作者/宗教界人物身上(自去年年底開始),我逐漸發現,許多同行受到了強烈的衝擊。

由於「身心靈界」的本質上較接近傳統宗教領域(跟其他領域相比),但比傳統宗教更沒有限制、更自由發展、且無道德規範,所以身心靈工作者基本上都是「自負因果業力責任」的。

再因為身心靈工作者具有以下幾種發展特質的緣故:

沒有傳承(身心靈工作者大多習慣個體戶發展)

沒有上師的加持(反對權威/權威投射或有宗教創傷)

沒有護法(會選擇進入身心靈界的人,大多不喜歡被拘束/不喜歡規則)

不一定有中心思想(因為靈性領域百家爭鳴,許多人喜歡開靈性拼裝車,囫圇吞棗或照表宣科⋯⋯缺乏融會貫通成自己的思想)

沒有可一起討論的同儕(因為商業競爭的緣故)


這樣的情況下,自身若沒有「自律」的道德準則(沒有戒律/因為討厭戒律嘛),缺乏能以此「安身立命」的處世之道⋯⋯

「凡事靠自己」的結果,就是若當事人修持得很好就算了,

若修持已經走歪了,自己也不知道。

(俗語云: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說這句話無非是希望讀者作為警惕,不是刻意針對誰。

就是在講一種普遍現象這樣。


*有傳承系統的加持會比較好,比較穩定。
但是也會需要遵守規則限制。人人可自行選擇。


【自負業力後果的情況】

以前可能經常看到,許多通靈者剛開始通靈很準,後來開始「走鐘」,就是在講這種現象。因爲所有的後果都自己負責嘛,也沒有人提醒,通常一切均靠自己判斷為主(缺乏檢驗機制),也缺乏旁人的提醒,所以往往就釀成大錯了。

「放縱自我」(於慾望中)、迷失在名聞利養中(執著於金錢跟名聲)、專注在維持個人形象(權威議題/自我膨脹)⋯⋯遇到考驗時沒有同修道友可以提醒,沒有上師(比你有經驗者)的指引⋯⋯一切都只能仰靠個人的修為跟福報了。

很多時候,當修行者遇到考驗,結果就像「風吹落葉」⋯⋯若自身定力夠穩,福報夠,累世修為可以,今生又有好好修行,內在自律,結果就傾向幸運的那邊。若自身定力不夠,真的是「業風一吹」,就不知道恍神到哪裡去了。


總之,在這個行業,得「自負因果業力果報」。

一切行為但憑自身心念而定,所以行事更要謹慎。


平時要多多累積福德(提升能量),累積善友(同修法友/善知識),遍植福田(多做善行/幫助他人),最好還要追隨有系統傳承、有經驗的老師比較保險,至少出事的時候或有疑惑時可以問老師。不是靠自己單打獨鬥。

因此我由衷認為,身心靈工作者們,尤其是身為身心靈老師者,要能清楚意識到自己所在位置扮演的角色,與「社會責任」,要能夠「自律」、有自己的「道德良知」信念系統。

而不是什麼都無所謂、沒有限制⋯⋯

如果真的要這樣也可以,但有多少人玩得起呢?


【身心靈老師的道德良知與社會責任】

由於長期地投入在能量的觀察與學習,我對自己現今的所在位置,有了更多的自我規範與期許。

這是因為我知道,我所說的話背負了社會責任,短短一句話就可能使許多人的信念受到影響。因此不管做事發言,都比以前更加小心。比方說避免恐懼,比方說希望寫的文字可以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我希望整個社會,或乃至身心靈界,都可以越來越好。

____
身為一個身心靈老師,因為人們對你的信任(相信你是這方面的專業),或幾乎無條件的信任跟接收你所散發的資訊(不管是靈性知識或是你個人主觀的資訊),代表你的所作所為都必須非常謹慎。如果錯誤地誤發了某些訊息,你背後可是有一大票人跟著你投入進去。

這些都是具有業力關連的。

現在有很多年輕的身心靈工作者,並不在乎這些(能量連結的部分)⋯或者根本不知道。

把「靈性」輕薄短小化、日常生活化⋯⋯這並不是完全不好,而是你必須去思考「靈性」是什麼?「信仰」是什麼?還有,你真的有用心鑽研個幾年你正在分享的靈性知識嗎?還是只是「沒關係、這些話題現在很有人氣、產品可以賺錢就好?」

帶著雀躍的心情去分享這些靈性資訊,既可以向大眾分享新知,又有人收看⋯⋯這固然是大多數人一開始的出發點,我相信許多人的動機都是良善的。但是隨著名聲水漲船高,會不會就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而忽略了最基礎的基本功呢?

如果連「因果業力法則」都沒有概念,連「能量」都無法正確感知(例如把A感覺成B),沒有基礎的靈修概念(連新時代入門書都沒讀過幾本/只看網路資訊)⋯⋯這樣就來「執業」或「分享」,真的好嗎?

這是我發覺最近運用各種社群媒體的年輕身心靈工作者們,最大的隱憂。

____

可能也是因為年紀有一點了(或者入行的時間也比較長了/雖然我知道有許多前輩比我更長),我發現我開始想要站在這個位置說話(真的不得不說),那是因為我在乎這個領域的發展,這個領域不是毫無限制的,有很多檯面上的老師,他們過去修煉時所下的功夫,是很扎實的。因此才會有今天的成就。

不是去上週末課程、學了什麼療法就可以成為那樣,更多的是你看不到的時間裡,他們花費了多少精神在「內在實修」。因此年輕的身心靈工作者們應該知道,「所有學問都需要下足功夫、認真學習」,而從事身心靈這個行業(我是指全職),並不是如你所想得那麼簡單、毫無規範限制的。

有很多檯面下的潛規則、潛知識(基礎知識跟靈性法則),跟老師沒有告訴你的部分(他個人的實修跟他對世界的看法)⋯⋯那些才是你要認真磨練吸收的部分。
____


最後本篇文章的結語是,

當我們換了位置,是否就換了腦袋呢?

「權力是春藥」,這句話大家都聽過。

如果今天掌握了權力與資源,名聲與金錢,有許多人護持的你,作為一個身心靈老師⋯⋯你還能夠維持最初的「助人」之發心嗎?

當大的能量下來時,若無法承受這股能量,就會產生「質變」。

所以平常就需要好好修煉自己。這是最近的感想。


____


願所有人都能秉持最初良善的發心。

起心動念,均能覺察自身。

所作所為,均謹言慎行。

意識到自身言行對社會的責任。

持守自律之戒律。

行事秉持以愛,但並非沒有界線。

做任何事情之前,先三思再決定。


那麼我想,一定沒有問題的!



阿尼 合十




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