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仙道未成,難成佛道。



這段期間,我領悟到一個很深的道理,那就是「仙道未成,難成佛道。」

仙道是比較小的格局,講求自體的圓滿,能與天地大道合。因為專注於自我的修煉,不一定要度眾生,可以只渡有緣人。凡事講求清淨,然後力求自己的能量要圓滿、充足。要不斷累積能量。

(像身心靈/魔法這類專注於自我修煉的法門等等,對我來說都屬於仙道)


佛道則是更為進階的轉化功夫,格局更大,服務的對象更廣。但當事者如果沒有成就仙道的支持(沒有自體圓滿,就跳過累積階段,試圖往上直接走利益眾生路線),就會「燒命」。

(這兩種的差異是格局大小不同,能量運作方式不同,修行路線有差異。個體所需具備的條件也不同⋯⋯我個人的體悟是這樣啦!)


蠟燭兩頭燒,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又要傾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眾生,結果就是不斷消耗自己。消耗到一個程度,就很厭世!


如果自體的修煉沒有圓滿(自身未成就),無法達到平衡(特別是情緒體跟身體等等),那麼要再往上面一個階段修煉(例如佛道),就會掉下來。(請想像一個人想往上爬又不斷掉下來的畫面)

或像沒有充足的準備就去爬高山,一下子就缺氧下來了。

因為你是失衡的。

_____

【上師曾說】

多年前我曾向上師仁波切提問,我問:「我們都被教導說要盡量去利益眾生,要廣發菩提心。我試圖這麼做,但後來我發現我的工作壓力很大,無法做到完全如此。簡直累壞了,我該怎麼辦呢?」

仁波切說他年輕時(青少年時期)曾經幫許多人加持摸頂,因為來的人很多,絡繹不絕,後來他就在法座上昏倒了!他說後來他就知道,必須設定一段固定的會客時間,除此之外要安排時間休息。他告訴我,「身而為人,有人的限制,要知道你不是菩薩而是一個人類,所以要誠實接受自己,要取得平衡」

那時候我還不是很明白他的意思,直到最近身體出現狀況,才明白上師想表達的是什麼。
_____

【了解自己在什麼樣的生命階段】

佛道固然美好,令人憧憬,但一切都必須建立在務實的「自我修煉」上。

捨去了自我的圓滿修煉,直接去練習格局更廣等級更高的法門,就會產生「根基不穩」的危險。這是我個人的感想跟經驗。提供各位參考。

我的領悟是,「未先成就圓滿的自我」,缺乏好好照顧自己的能力,就直接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很快就會產生一種「斷裂感」。

不管是認知上的斷裂(修行上的眼高手低,或是不明究理),或是自我蒙蔽/情緒壓抑、逃避面對事實/追逐神性美好而忽略人性事實等等,總之會發生許多「名不符實」的狀況。

總之就是一種,「外表光明,內心腹黑」的狀態。


明明有各種尚未療癒的課題(不管是情緒/關係/內在小孩/原生家庭創傷等等⋯⋯),就直接去走最高階段的修煉(比方說禪修「空性」啦之類的⋯⋯但明明你的感受是很痛苦的),我們就會容易忽略自己的創傷或情緒陰影。

(我想這也是為何措尼仁波切專注在推廣微細身法門的緣故)

先從情緒方面跟自己和解,我覺得很重要。


____

【接受自己「身而為人」的人性】

人性事實上就是有一些小奸小惡的成份,內心也有很多需要被滿足照顧的需求,如果一昧忽略,只講求「神性」階段,那就會成為一個「扭曲」的人。

人事實上就是需要被認同肯定的,如果沒有看到自己的這個面向,那就只是換個地方繼續追求肯定認同而已(例如把追逐認同的場域從工作換成道場);這時候應該面對自己的能量體失衡。

在美好光明的座上禪修境界,或美麗莊嚴的法會裡跟師兄師姐互道「法喜充滿」,但回到家後一樣繼續貪嗔痴無明,正是因為沒有好好照顧到現實生活中的這個「自我」。

這個「自我」是需要被愛的,但如果要他立刻就成為佛,是很困難的。也很殘忍。

就像要一個小孩去做大人的事。根本不可能。



【我與無我:先修有我,再修無我】

「成佛之路」必須始於足下,先徹底了解何為「我」?才能領會什麼是「無我」。

這是我近期的體悟。

____

身心靈與魔法等等,都是屬於有對境(有我)的修持,就連夏威夷的荷歐波諾波諾療法(零極限)所述及的內在小孩等等,也是把這個「主觀意識的我」,分為許多層面去療癒跟修復。雖然都是一體的,但也分為許多不同的層次階段。光的課程也是把自我分為較高自我、較低自我等等⋯⋯

對境的「有我」的修持,把「我」細分為多層次來探索和理解。



接觸了佛法一段時間之後,現在我開始領悟到,這些專注於自我療癒的法門的珍貴之處。它們讓我理解什麼是「有我」,讓我能夠用較少的傷痕,較透明的濾鏡去看待這個世界。也比較能夠跟自己相處,比方說不苛責自己等等。

然後我也明白到,「我」其實是有許多種層次的,並不如一般人所想的只是一種地球層面的思維(認同地球上的「這個我」就是一切)。

也就是說「你認為的你」,其實「不只是你認為的那樣」。

____

如果去除了這個「我」,直接去探究「萬法皆空,一切皆無」,一切都是寂滅的,那就是落入一種「斷見」裡。

就像你現在還在探索你是一棵什麼樣的樹,是什麼樣的形狀、種子的大小與顏色、生長週期、會不會開花?等等⋯⋯就直接告訴你,你不存在,也從來不是一棵樹⋯⋯那麼這個進展自然是太快了點,而且也很難被頭腦理解。

如果這棵樹生了病蟲害,就應該用適當的醫藥來對治。當然要直接說:「嘿!真理是⋯⋯就連疾病也是不存在的!」這樣的說法也可以啦,但是疾病還是存在著,你還是在受苦啊。所以你還是需要藥的。

____

總之,一下子要從「有我」跳到「無我」,實在是太困難了。

就像是你站在懸崖邊,然後有個聲音告訴你「就連這個懸崖也是假的,就空性而言地球也只是一場夢而已,既然是夢,那有什麼好害怕的呢?」但具備基礎理智的你,儘管頭腦明白這些話說得很對,你還是不會選擇跳下去。

如果循序漸進來修持,我覺得是比較適合的。


____

所以現階段的我,致力於與大道合,修煉自身的階段。

決定好好修煉自己達到圓滿,特別是健康的部分。
得好好養護自己,不然就無法好好在地球工作了。

在出來拋頭露面之前(雖然也快了),傾向於休養生息。

利益眾生的心願一直都在我的心中,也寫在生命劇本裡。
我想用最不費力的方式去做。

____

同時,我也重新拾回之前所教的魔杖課等等,認真教學。畢竟一剛開始來找我的指導靈,就是如同仙人般的梅林啊!我希望能以這些身心靈課程,來利益跟我有緣的人。

我想專注在教導學員,如何「修煉自我」,先求按部就班地踏實修行,成就圓滿自身的格局,累積資糧能量,然後再求往上提升。到達更大的格局,為眾人服務。

這是我目前專注的目標。

____


我想,能「成為自己」,是最重要的。

因為終其一生,每個人都在試圖了解自己、找到自己,了解自己是誰。

我想這是人活在地球上最大的重點。


如果能夠徹底找到自己,清楚了解自己是誰,就能成佛吧!

我是這樣想的。


不管從「有我」或「無我」的路去走,終歸是同一件事情。

因為這條路的答案,起點與終點,一直都在自己身上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