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供養」的意義,在於心意。

世界各地都有供燈的傳統。摘自

承辦這次法會,讓我學習到很多事情。

一位法友在表單上寫道:「我省下我一週的餐費一千元,供養上師。」

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我在車裡熱淚盈眶。

因為我完全可以感覺到他真誠的發心。


一千元,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不算什麼。

但是一千元,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是他們僅有的、必須好好把握跟應用的資源。

我們平常是用什麼心態在使用錢呢?

當我們比較辛苦、或者遇到生命難關,手頭緊的時候,我們仍願意供養或佈施嗎?


摘自

我想起了多年前,當我還在苦修的時候,那時候僅靠幾位學生支持,讓我可以付每個月的房租。當時的房租是一個月6500,但我每個月都不知道這筆錢在哪。(可以看敝人著作「成巫之道」第一冊,講閉關的章節)

我每天就是做儀式、念佛、靜坐禪修⋯⋯出門就是去大自然、練武術、練拙火瑜伽。

我的拙火瑜伽老師住在一個竹林裡,我很珍惜每兩週一次去找他的時光。他其實不缺錢,但是我會將那個禮拜賺來的兩千元(開課或做個案或是去兼差賺的錢),恭敬地裝在紅包袋裡遞給他。他每次都不收,要我拿去做生活所需。但我堅持要他收下,因為這是我的心意。

對我來說,我願意付出一切來求法。

老師教導我非常珍貴的方法,我覺得很受用。所以我願意付出。


那段期間我經常身無分文,連去東部上薩滿課,都是繳完學費,身上只剩下一張火車票(車資),有時往往還得跟朋友借交通費。就是這樣。

你說辛苦嗎?是的,就物質層面來說是辛苦的。

可是我的心,知道這就是我要的。

我甘之如飴。內心充實愉快。

雖然不知道未來在哪,也不知何時才能脫離為現實所逼的狀態,但是我從不後悔,然後努力修持、鍛鍊自己。我把握每段時間求法、實修,課程中有不懂的就發問。

不管是學習佛法、身心靈、薩滿⋯⋯我都是這樣過來的。


印度正覺塔。摘自

我十年前,開始接觸佛法。

因為知道上師的殊勝、上師的功德,所以舉辦這個法會,希望能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上師。

十年前的我

所以當我看到,這位報名參加仁波切台中法會的法友,

他的心是如此地殊勝真誠時,

我眼淚掉了下來,心輪震動。


曾幾何時,我已經脫離了苦修的階段,

但是,就因為我曾經經驗過那段日子,

我現在才能理解那是什麼心情⋯⋯。


那是窮盡一切、付出所有,

也要護持供養上師、學習佛法的「真心」



求道者。摘自


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太幸福了,有很多閒暇時間可以做各種娛樂,我們甚至連睡覺都不得閒。因為有網路,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免費地,從網路獲得各種教學資源。你想學什麼都有。佛經佛典,都已經E化了。各大宗派的上師、各種法會跟佛學課程,現在也都在直播。你只要動動手指,就能觀看。

我們何其有幸生在台灣?跟很多地方比,我們真的太富有了。生活非常便利。可是也是因為這樣,我們往往變得很不珍惜。就連我,我必須承認以前在苦日子的時候,我很精進。但現在,我的主力因為放在教學,所以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在工作。

因為現在的角色不一樣了,生活型態也徹底改變,

所以回想起過去那段可以全心全意投入修持的時間,覺得無比珍貴。


所以我要再次的感謝這位法友,從他身上我看到「最初的發心」。

這是一份純淨、虔誠無染的發心。

我想說:「供養不在金額,在於發心。」

當我們擁有的不多,仍然願意付出時,這是最為殊勝的供養。



____


佛陀曾經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貧女在佛前供了一盞燈。

當所有人的燈都滅了,唯有她供養的燈不滅,為什麼呢?

佛陀說:「目犍連,供養這盞燈的主人,發了救度眾生的大願。即使引取四大海水來灌注,也無法將之熄滅。這是一盞用至誠大願點燃的燈,由於至誠懇切,所以燈明無盡。」佛陀指著貧女的燈,微笑著解開目連尊者的疑惑。」

這段文字出自賢愚經,白話文版本摘自這裡

____


願此心燈不滅。
摘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