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7日

「關係」 心要如大地一樣平坦。(卡莉女神與濕婆的故事)


【危機處理的方式,男女有別】

前陣子經歷了一些關係的議題。有所收穫。

當女性充滿情緒的時候,很多時候(事發的)第一時間不是想要解決問題,而是想「先處理情緒」。

女性通常會希望,「先被理解」、「被照顧好情緒」⋯⋯等心情平復了,再動手解決問題。

她們會希望,獲得另一半的支持、安慰,當感覺被理解了,心裡的毛撫平了⋯⋯內心覺得被愛,情緒就會平復下來。這時候,她們再去解決問題。(此時你就會獲得一位聰慧女子,她們心中根本就有答案!而且問題也能果斷明快地處理好)

這跟男性的思維剛好是相反的,男性的思維是:

「當事情發生了,第一時間就要處理問題!把問題解決!再來處理情緒。」

因為男性是「危機處理派、行動派」的,他們在關鍵時刻通常會比較冷靜,例如「先救人再說!」、「這個不重要!趕快處理危機(天要塌了!)」等等⋯⋯

等到危機解決了,事情搞定了⋯⋯

他們再來問:「老婆你有沒有怎樣?」、「妳心情還好嗎?」⋯⋯(但這時候通常太遲了XD老婆已經翻了無數的白眼)

最近在一些關係事件中,深深理解,每個人的思維都非常不同。

有些人會傾向於先解決問題,有些人會先解決情緒。

但不論如何,情緒都需要被好好處理、平撫、宣洩。

所以對女性來說,「說話」是非常重要的。

透過「說話」來表達自己、宣洩情緒、取得支持、平穩內心。

當話說完了,事情自然就明了,答案也自己浮現出來。

【改善關係的方法:「傾聽」】

所以,如果你的另一半是女性,或是陰性特質比較強的人,你要學習去傾聽、接受。

比較陽剛、陽性特質強的人,通常比較自我。

所以要學習去「接納對方」、「傾聽對方」,這些柔性的特質。

我自己的練習是,把心看作是一塊廣袤的大地一樣,

當話語流進來的時候,就好像一陣風,或一場雨。

我聽對方的聲音,自己成為一個空間。

專注但放空的聽,但不做評斷。

在適時的地方,給予認同或鼓勵、讚美。

(除非對方問你建議,你再給建議,不然都是多的。)

(對方心裡如果已經有答案,你就不需要再給建議,聽即可)


用這樣的大地之心去傾聽時,

我並沒有什麼負擔,也不會把話往心裡去。

這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消耗。


因為我知道,對方只是需要說,那我就聽。

伴侶關係的真諦在於「陪伴」,而這就是一種「陪伴」。

陪伴對方、傾聽對方、觀察與理解對方。

陪伴對方走過一段路,互相扶持。


心像大地一樣平坦,廣袤。

要有這樣的心,關係就會比較長久。


____

你們有看過卡莉女神的故事嗎?

當她擊退摧毀了阿修羅魔軍,非常憤怒時,大地血流成河,眾神都苦苦哀求女神停下來,不要再繼續殺戮了。此時,她的伴侶濕婆神,就躺下來用溫柔的胸膛承接了女神的怒氣(讓女神踩),這才止住了女神的憤怒,轉回正常的狀態。

卡莉女神

我覺得所有的男性、或伴侶關係中的陽性能量較多的那一位,

都應該學習濕婆神的作法,溫柔地承接對方的情緒,但不做評斷。

讓女性的憤怒、怨氣,自行平息下來。

這是我學到的。


卡莉女神
感覺這張的女神可愛俏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