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你我並不孤單,我們都背負著愛。

當頻率提升之後,體質也會更加敏感。

前幾天我的左膝蓋終於停止疼痛,我想可能是因為去上靈氣二階被點化的關係,所以覺得還蠻開心的。結果又換成右膝有點狀況。這個位置在靈氣/能量療法上的意義是「價值觀」,而身體左邊代表的是女性面(陰柔),身體右邊代表的是男性面(陽剛)。左膝之所以疼痛並不是因為該部位有什麼舊傷,我知道是因為我家人的影響。她們非常愛擔心我,也非常固執傳統。一個固執傳統的人他所擁有的價值觀會反映在膝蓋狀況,通常是僵硬或是疼痛無法使力。我媽、我外婆膝蓋都開過刀。

右膝開始痛後兩三天,舅舅打電話來關心我的近況。因為我很久沒打電話回台北的家。起碼有一個半月了我想。上次通話的時候因為人在外面而且正在跟重要的人講話,外婆又一直碎念,讓我不耐煩地匆匆結束通話。之後她就沒再打來了。舅舅說,偶爾也該打個電話關心一下外婆。外婆前幾天胃潰瘍,痛到不支,到醫院動手術。

瞬間我知道為什麼左膝不再痛了,而換成右膝痛。我原以為是我媽的影響,結果謎底是我外婆。我外婆顯然非常擔心我。難怪我怎麼做靈氣效果都只能維持一天,該部位的能量就又堵起來。直系血親的連結本來就極深,何況我從小是被外婆撫養長大的。那左膝為何不痛了?因為她胃潰瘍時變得只能擔心自己,於是停止把焦點關注在我身上。右膝的微疼則在和舅舅通過電話後不藥而癒。

嗯。隔天晚上我依約打電話給外婆。我們家是那種傳統保守的東方家庭,對孩子吝於讚美、認為你好是應該的,要乖巧,不要常跟朋友廝混最好也不要常出門,沒事就待在家裡不要讓人擔心。以前我回應這些話時都極不耐煩,但隨年歲漸長我的忍耐度有比較高了。問候之後照例交代近況,提到這次靈氣上課的經驗時外婆有點憂慮地說:「我知道啦,但你要迷到什麼時候啊?」然後還是希望我能做正當而穩定的工作。我說,我把一切都交給上天的安排。上天會安排好的,不用擔心。

我告訴外婆不要再擔心我了,胃就是掌管情緒,當你生氣或不快樂、擔心、難過的時候,就會累積在胃。她聽完之後說哼,最好是這樣。然後又開始擔心我把一群朋友帶回家招待他們吃飯如何徒增家裡凌亂~我說:「妳看妳又開始擔心我了!」外婆無奈的苦笑說嘿嘿。被抓到。

聊著聊著她提起一件事,說是在電視上(我想是民視)看到某個女歌手敘述小時候家裡窮不識字,以及她日後坎坷的發展。她說看到這段突然想起我還在唸幼稚園時,那時外公已經過世了,我媽在外地工作,就我跟她祖孫倆相依為命。

幼稚園每週會發一次作業回家寫,通常是查出某個國字的應用,然後照樣寫幾十遍。每次出作業,她和我就會拿張報紙坐在椅子上仔細找,外婆不識字,(日治時代的農村通常只讀到國小,如果沒天份就輟學不唸繼續幫家裡種田/我外婆只唸到小一)拿著放大鏡一個字一個字找,想找到型一模一樣的字。

她說:有時候作業簿出的字很簡單,一下子就找到了;有時候出的字很難,整張報紙都查過了就是沒有。那個時候外婆就會眼淚直掉。家裡就她一個不識字的老人和我,幼稚園還是很小的小孩。她根本無法問誰。也怨自己不識字。

我說我好像有點印象,我記得我拿報紙在讀的畫面。而且上國小的時候我被稱讚大致能看懂報紙的字。我問外婆為什麼不去問隔壁鄰居呢?隔壁鄰居是國小老師,感覺人很好。外婆說沒有。原因呢?也不交代。她說最後如果真的沒辦法,才拿作業簿去找阿婆(外婆的弟媳)。那邊比較常有人走動,有時阿婆家泡茶的親戚會幫忙。我想外婆不願去找鄰居的原因是臉皮薄。寧願找親戚,不願欠人家人情。

我說,那找不到字我有哭嗎?外婆笑說我怎麼可能哭,哭的是她。

我無法抑制地想哭,但仍裝做很輕鬆的說:
『好險我現在困難的國字都看得懂,也會英文和日文。還唸到師大畢業。妳應該要高興,小時候妳幫我找那些字,今天看來沒有白費。』

電話掛上後無法抑制地哭了。是非常傷心的哭。

嗯,我很高興到現在我還活得好好的,沒有辜負家裡對我的期望。我唸到大學的確是滿足她們/乃至於整個家族對我的期望,但重點是:「我背負著很多期待和愛走到今天,我並不孤單。」我會以我的方式,回報我感受到的美好給這個世界。

活著本身就是恩典。你我都行走在愛和奇蹟當中。
I hope you love your family,as I do.
If you walk away once,you can walk back, always have time.
They won't leave you in the dark.
Trust.
Just one more step or phone call.
他們不是要你帶禮物回來。只要一通關心的電話就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