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22個今生靈魂課題]你是存在的共同創造者

上禮拜應Jimmy之邀,去參加高雄市府跟民間合辦的南方同志高峰會

J拿了兩張票給我,說這是個跟關懷愛滋有關的活動。我想起每年同志遊行都會發放的小小紅絲帶。心想也許會去這場活動的除了高雄區的社運、同運人士之外,應該都是男同志們吧(笑),結果女生來得比我想像中得多!

勁歌熱舞之後,成大的柯乃熒教授上台分享她和成大團隊造訪非洲肯亞發生的事。

我們都知道非洲是愛滋流行地區,當地的衛生條件、醫療環境都無法與先進國家相比,而貧窮及不普及的教育阻礙了防治愛滋的腳步。柯教授說她造訪的一個村莊,居民四千多人中有2500人(超過半數)罹患愛滋,這是台灣人無法想像的。

發病的愛滋患者身上會長出卡波西氏肉瘤,這類似爛瘡,有一種無法言喻的臭味。柯教授提到當她與前來看診的愛滋青年擁抱時,她第一次聞見這臭味,下意識屏息。回家後狠狠洗了個澡,但臭味繞樑不消,一週後才消失。

不久後她隨即覺察到她對這臭味的反感,其實來自於心中隱而不見的「歧視」。她在做的工作是消除歧視,但她自己卻在這個短短的擁抱中明白,原來自己並沒有打從心底接受自己與他們的不同。

她意識到「我與他們是一體的,我們是一樣的,並沒有誰比較乾淨誰比較髒」,於是她開始訓練自己不再在擁抱中屏息,訓練自己能夠正常呼吸。最後她終於不再覺得那是臭味,她接受了這件事。聽到這裡我覺得很感動。

但柯教授也分享了一件讓人嘆息的事。有關「歧視」。柯教授和團隊造訪肯亞一處育幼院,此育幼院是由在美國的肯亞人匯錢回國,為收容20歲以下的街童孤兒所設立的。當時是肯亞的冬天,但是溫度對台灣人來說是夏天(笑),所以柯教授穿著短袖衣服。

某天育幼院長從美國回來巡視,看見穿短袖的柯教授,院長用英文問她「為什麼妳穿短袖?」,柯問:「怎麼了嗎?有何不妥之處?」院長說:「妳難道不知道這些小孩很髒嗎?(轉頭指著院裡小孩說)他們身上有很多細菌!所以我們都穿長袖。你剛剛跟他們接觸過,最好趕快去洗手換長袖、洗澡、把衣服換掉!」

柯教授當下愣住了,她知道非洲的水很珍貴所以孩童們很少洗澡、時常會散發味道,也知道非洲經由蚊子傳染的疾病(如瘧疾)很多,但是讓她訝異的是這位院長竟是用這種角度看待與他同種族的同胞,言談間彷若他與他們是完全不同的兩種人。

這是什麼?這是歧視。

當地隨行的工作人員趕緊跟柯教授道歉,說是自己職責疏忽才沒有叮嚀她要換長袖,並趕快帶她去洗手。但院長這番話著實震撼了她。她覺得,我們怎麼去看待事物的心是很重要的。聽到這裡大家都很感慨,就像愛滋並不會透過擁抱傳染,但對於相關醫療知識尚不普及的地方,人們很容易因為恐懼和歧視而對愛滋患者避而遠之、用異樣眼光看待。更奓論擁抱。

柯教授最後提到,她向聯合國組織分享台灣愛滋防治的經驗,但是最近政府把錢都拿去買愛滋用藥了,在推動防治愛滋教育這方面預算不足,她有點氣餒(詳見這裡),因為她認為這很重要,這方面的錢不能省。她詢問聯合國婦女組織的領導人對這個情況的看法。

這名睿智且社運經驗豐富的女士回答:「乃熒,我們身處在人類歷史的洪流當中,是歷史的轉戾點,我們只要盡力去作好自己的份內工作即可。要知道,我們正共同創造歷史。」柯教授以此做結,而我驚喜的抓住朋友的手。

因為就在這場高峰會舉辦前兩天,我們上「光的課程」(第二級次白色之光),Lydia提到最近的新書「22個今生靈魂課題」,要我們回家做功課,在一週裡時常默念書中第二個課題:「你是存在的共同創造者」,並去體驗生活有什麼不同。

不可思議!感謝上天,我竟然在這場看似無關的活動上經歷了「共時性事件」,柯教授對於「我們本是一體」的思考也非常正面&新時代(一的法則:我們都是一體的)。我知道有很多人也許沒聽過新時代(New Age)的理論卻真實活在新時代正面樂觀積極的思想中。我很高興我又看到了一位。Bravo!

柯乃熒教授,請繼續加油!


(本文大部分內容是憑記憶寫下的大意,若有疏漏請不吝告知)
柯乃熒教授也是陽光酷兒中心的創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