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心得]無意識舞蹈

說實話,我從小到大都沒有舞蹈細胞,跳舞時同手同腳是家常便飯,但因為我們正式在一起的那天晚上,薩帶我跳雙人舞,所以之後薩邀我去參加她友人舉辦的無意識能量舞蹈體驗會時,我說我願意去試試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讀人」就一直是我的專長。可能是受我媽閱人無數見多識廣的影響,她為了工作需要,每天都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她目光銳利如鷹,匆匆一瞥,就能些微細節把人看透。我則是用感覺的方式去感受一個人的能量。

那天下午我們在場地外邊停好車,遠遠看到一個女孩站在樹下講手機,薩說那是她的同學,我簡短講述了對這個人能量的觀感。薩靜靜聽完,然後說:她確實命運乖舛。我們對她抱以祝福,便走進會場。

薩的友人泡麵(主辦人)是個野性的女子,穿著民族風服飾,她擅長讓身體與能量流共舞,無意識舞蹈是她的強項。她熱情的迎接我們,然後薩就與她開會去了。我拿著剛入手的精靈卡在旁邊閒晃,幫有興趣的其他學員抽卡、解牌,因此認識了幾個朋友。

活動正式開始後,老師先示範何謂無意識舞蹈,她隨著音樂進入一種出神的狀態,用身體承載能量通過。看著她扭轉肢體之間,時而強悍有力,時而細緻幽微,並不是單純的舞蹈這麼簡單,而是完全讓無意識和直覺去帶領身體運作。同時可以感受到她體內是陽性能量較強,而另一位示範人謝老師則是屬於較為陰柔的能量。我覺得無意識舞蹈的能量是比較偏向開發下三輪,尤其是引出海底輪和腹輪的能量。
http://mymedia.yam.com/m/1433378

剛開始我的身體有些僵硬無法放開,因為處在陌生的場域很緊張(不熟的場子XD)。單人版的無意識舞蹈結束,老師看大家已經較為熟悉這種能量的特性了,就開始兩人一組的活動。薩小姐筆直地向有點無助且緊張的我走來,讓我安心許多,於是經驗豐富的她開始用身體帶領我,緩慢的讓能量通過我的皮膚、關節、肌肉、骨骼、脊椎。

此時很慶幸好險我接觸過靈氣、瑜珈,平常也有在靜心,不然要進入完全由無意識和直覺主導身體的情況(還要將它表現出來)會比較困難。我緩慢地舞著,讓指尖帶領我,眼前出現流洩的光。對我來說平常閉目看到光是簡單的,觀想也是簡單的,但讓光通過我並觀察它在我身上流動的方向、跟隨它,就比較陌生。我只有過一次讓能量帶領我做瑜珈體位的經驗(那次是在家超想做瑜珈的時候,後來就沒有了/囧)。

有時候我會像個孩子偷偷睜開眼(因為會怕碰撞到對方),薩小姐用平靜關注的眼神示意我「不要怕,保持耐心」,所以我就安心繼續動作,保持覺察。在民族風的音樂中,老師不時穿插一些釋放情緒的引導,幾位同學有較強烈的釋放。

而我在幾個「瞬間」流下淚來。某次我閉目徐徐蹲下,頭自然朝向左邊,身體卑微脆弱的踡伏著。我流下幾滴淚,脆弱無助。心中震驚地察覺到原因:我朝向的位置是我的母親,而踡伏的是渴望關愛的孩子。音樂結束,薩扶我起來,晶亮的眼神洞察一切,給我一個適時溫暖的擁抱。

為什麼我會覺得無意識舞蹈比較偏向「下面的能量」(尤其是海底輪和腹輪),因為它引出的是比較屬於深藏的情緒、恐懼、壓抑的情感等等。雖然過程很難說明清楚,但無意識舞蹈當下的確給予我一個禮物。如果各位本身的能量比較偏向跟大地連結,又喜歡身體活動,無意識舞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話說我跟薩的能量互動也騙不了人,即使我們沒有說破,但泡麵過了幾天就默默傳來簡訊恭喜我們步入伴侶關係。理由是當天活動結束後,她跟男友走在街上遇到好幾對女同志情侶,兩相聯想之下,造物主揭露了謎底。

3 則留言:

  1. 我看了這文章後,馬上進入音樂與舞蹈,我只用我的手進入,但能量引導我進入自己的腹部與心輪,我也默默地流了淚。很有趣,也許我也可以嚐試著再試試看。謝謝你呀尼尼:)
    (叫你尼尼會不會想殺了我XD)

    回覆刪除
  2. 用手進入啥啊=..="
    是進入舞蹈啦!因為我坐著試驗:P

    回覆刪除
  3. Dears,
    Thank you so much about your own feeling.我很高興看到你的心得,現在的能量舞蹈課程正常的每週舉辦.這階是週日(5月1日)
    同時我也辦3天戶外的課程,結合謝老師的氣機能量養身導引,他對身體的認識也剛好和我的階段能配合在一起,就像你和他,你和他78年真像,有空一起吃飯囉
    願你們快樂!!!!
    泡麵暄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