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藏傳佛教與新時代的異同:擇師、神通與分享

接觸藏傳佛教也快一年了,接觸新時代則有四年多,這兩者本身是不同的性質(佛教是有系統/架構嚴謹的學問,而且擁有固有的教條屬於宗教;新時代是理念的總和,是一種價值觀、思想體系,不是宗教。),我發現這兩者有其相同之處、也有其歧異之處,有長處、也有其侷限性。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透過文字做歸納和整理,整理我所觀察和看到的,同時提供給讀者作為參考。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修行,不管是有系統式的或是自由式的學習。這篇文章並不是在說孰優孰劣,而是每種思想體系都有其特點,因此衍生出了一些現象。現象可以提供參考、找尋自己想要的。在此就我觀察到的與各位分享(個人看法):

藏傳佛教的修行強調上師(老師)與傳承當正式地進入藏傳佛教成為金剛乘弟子之後,首要重點就是要趕快找到適合你的金剛上師(即弟子一生中主要跟隨的老師/仁波切),他會教導你佛學知識、指導你在修行路上應注意的事項、針對你的資質給予你不同的法教與建議。

因此,當在修行路上遇到魔考或幻象時,至少你可以問你的金剛上師孰為真假。而且你的上師一定也有他的上師可以詢問。由於佛教傳承的特性是非常嚴謹和注重歷史脈絡的(這個法是由誰傳給誰之類、這個法怎麼修、這個派別是由誰所創等等),靜坐修行的方式乃至於舉行法會時的儀軌都有觀想的步驟和固定的規定。再加上佛教經典流傳已久,有非常多學者的深入研究和註解,於是知識架構是非常完整,當有你疑問時,只要你願意去找,經書上都有答案。不然至少你也可以問你的上師,尋求他的建議和解惑。

同時,在藏傳佛教來說,一生中選擇要依止的「根本上師」只能有一位,但是跟隨不同的仁波切或堪布學習、請法,仍然是被允許而且樂觀其成的(這部份跟新時代相同),你可以隨時選擇你要親近誰。進入佛教意味著你進入一個有系統的知識之門(就像在塔羅大牌的教皇牌),你可以從中受益,但你無法更改經典,你只能照著做。喜歡自由和創意的人們可能就會覺得拘束。

人們總是對神秘的事情感興趣,所以也有一些人會以偶像的心態崇拜仁波切、把仁波切當神(同樣的事情我們也可以在新時代領域看到,大咖老師或靈媒身邊的追隨者),或是只要灌頂法會一定參加、接受個上百次灌頂(在新時代就是代換成:花錢上百次課程、見國際級大咖靈媒老師等等),回家卻很少在修行練習等等(在新時代則代換成:都在往外追求卻很少往內走)。這也是常有的事。

新時代不注重你是否一定要跟在某位老師的身邊(你可以自己學)新時代的修行百花齊放,你想學習哪一種療法、或有系統的知識都可以(你想吃什麼就有什麼),甚至很多時候你可以將各家知識融會貫通形成屬於你自己的獨家療法、或是個人的哲學。新時代的優點是非常自由,你可以隨時在不同的老師下學習,也可以覺得感覺不對就拍拍屁股離開,你可以跟一位老師學習,也可以同時跟隨十位老師學習(只要你有時間),你可以同時是奧修門徒又是教導臼井靈氣的老師、同時是蘇菲旋轉的入門者和研究塔羅占星的神祕學家,同時你還會中醫把脈和園藝治療,甚至你還學了催眠和印地安薩滿。這在新時代的體系裡都沒有問題,你只要順隨你的意願去學習即可。甚至你也可以一輩子只學奧修靜心或家族排列,這也OK。這種自由的風氣立基於新時代的主要理念:「你就是你自己的老師。」沒有人會評斷你學不專精。

新時代的資訊眾多且有許多選擇,的確很適合自修的人,但也因為這樣,所以當在修行路上遇到問題時,一個沒有特定跟隨哪位老師的人,因此陷入「無人可問、不知道要問誰」的窘境。在靜坐時出現的景象究竟是真實還是幻像、腦海裡湧現的訊息不知道是不是來自小我等等的問題,不知道誰才有這個資格和歷練可以回答和建議。(在佛教就很簡單,你可以直接去問仁波切或堪布)

而且由於新時代自由的學風,導致在某些情況下,學習的傳承來源是被忽視的。最常見的的情況是:「嗯~我覺得這個步驟沒有意義把它刪掉好了、我覺得這個符號要加那種儀式效果會更好、我覺得這個進階的符號能量很強把它拉到一階來上好了」等等,因此在融入過多老師個人的風格和主觀之後(特意強調自己的不同與獨特、強調比傳統的更新更好之類),一種原本有系統的架構就逐漸發展成四不像了,像一台好好出廠的車子,被開車的人拿去這邊改裝一下那邊增添些什麼,變成一台拼裝車,安全堪慮。(在佛教就比較不容易出現這個問題,因為佛教界的共識不容後人隨意修改傳承下來的嚴謹法軌。)

佛教並不強調神通:佛教的精神是在修行、修智慧,當然精進修持佛法到後來很可能會有神通能力,但這只是附屬的好處,是諸佛菩薩顯現的恩惠與慈悲。當代一些德高望重的顯教大修行者(如聖嚴、證嚴法師等)完全不提神通這一塊,藏傳佛教的俱德上師們會跟弟子們提到修持各種法門所帶來的利益,但也不可能、不會對弟子展現自己的「功力如何」,因為這樣做並沒有意義。在每個行為都注重動機發心的佛教來說,自古以來隨意顯現神通能力是有礙修行的,容易起我慢心(自傲),也容易讓他人產生煩惱和執著(ex.「我也好想要那樣的神通能力噢」、「蛤他好厲害可以看穿我的心、好恐怖」),而這只會對修行產生阻礙。除非只有在利益眾生的情況下才可以這麼做,像是救助溺水的人(而且旁邊沒有容易起煩惱心的群眾)等等。但是,佛教界也有一些爭議性的人物大談神通,而吸引許多追隨者(這我就不說是誰了)。

新時代對神通的看法:朵琳博士在其一系列的天使書籍上提到,四大能力(超感應力、超覺知力、超聽覺力、靈視力)是人與生俱來的,但我們很容易在社會和父母的教導下誤以為我們什麼都沒看到也沒聽到,而逐漸遺忘了我們的天賦禮物。新時代的主要理念:「人人都是神的一部分、人就是神」和佛教的「眾生皆具有佛性,只是被無明所遮蔽」,是一樣的道理。但有別於佛教修行者對於神通的低調觀點,對於有些接觸新時代的人來說,神通才是重點、才是目標。佛教認為修行到解脫輪迴和無明之苦、修行到証悟成佛再來助人是目標,神通只是修行過程中會出現的附屬品(就像贈品小物那樣),如果執著在神通上會產生我慢心、墮入魔考,迷失自我。

但現在有一些接觸新時代的人反而誤以為「神通就是目的」,把自己擺在一個極高的位置,認為自己無所不能無所不知,而這就產生了佛教說的「我慢心」,事實上修行才是目的,神通只是過程中的贈品,當我們貪求贈品、沉迷在贈品的種種款式和花樣時,很容易就會走歪而迷失自我。新時代的理念也提到「每個人都有他的歷程,每個人的學習歷程不盡相同」,有些人需要走過這樣的歷程來學習和體驗,旁人可以給予祝福。重點還是回到發心:「談論那些奇幻的經驗和前世記憶的動機是為了什麼?」如果只是為了炫耀、為了證明我比他人好、比他人強,那修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積分比賽嗎?看誰比較精采離奇嗎?

有些人的靈視力較強,經常在所到之處宣說這裡有什麼那裡有什麼,旁人若是以崇拜的心去看待有靈視力的人、認為他所看到的都是真的,那以訛傳訛的機率當然大增,無形中也把力量交給別人,因為依賴對方而不願去正視自己的感官。當事人也容易自我膨脹。這跟傳統的靈媒和靈媒的追隨者的兩造關係並無不同。「把神通當作是目的」,是一種本末倒置、倒果為因的作法,這也是為何佛教傳統上避免討論神通的原因,因為這樣容易滋生助長我慢心。此外,在佛教傳統中,也鮮少聽到佛菩薩傳訊息給佛教徒們。

藏傳佛教傾向不討論個人的修持歷程:佛教為了避免我慢和比較心,本來就不太討論在修行過程中遇到的奇蹟(與諸佛菩薩相感應、神通等等),藏傳佛教由於強調秘密修行,再加上有一些特殊或秘密傳承的法門(每個宗派都有自己的不共傳承)並不適合分享和討論,所以也不鼓勵弟子們分享彼此間的修行過程。這杜絕了比較心和嗔心、我慢,也維持了秘密修行的傳統。我認為秘密修行(將密法傳給有心想要學習又能遵守法規秘密修行之人)可以強化能量的純粹度,如果將密法公開且大量的傳授,隨便的人都可學(完全不了解的情況下)、甚至把密法拿去做修改或濫用,則能量的振動頻率就會降低,也就感覺「沒那麼靈了」(因為被稀釋了)。但是不公開修行方法又有一個缺點,就是如果不是修行此法的人,就容易因為不理解而詆毀之。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某些特定的團體長期詆毀藏傳佛教雙身法的部份(這我也不用說是誰了)。

*我認為臼井靈氣維持點化的傳統(類似藏傳佛教的灌頂)和秘密傳授靈氣符號,跟藏傳佛教修行的原理有諸多雷同之處。

新時代的風格是樂意分享與討論:由於有網路作為分享平台,很多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自己要的新時代資訊,除了書籍和通靈訊息以外,也有許多人把自己在靈修過程中所體驗到的、以及個人成長過程寫成文章,放上網路供人瀏覽。而各地舉辦的共修會(不論主題是什麼),也往往在活動過程中有許多經驗分享和討論。優點是每個人經常可以從活動分享中受益,尤其是被他人的生命故事感動、受惠,找到和自己性情相投的人,或是參考別人在面臨生命課題時怎麼處理(但在藏傳佛教的部份你就較少有這個機會可以橫向地詢問和分享)。

我的同學ka在上光的課程時就很感動地落下淚水說,在課堂上大家沒有心機地互相分享真是太好了。(ka之前在道教修行數十年,曾遭同門師兄姊的排擠暗算,導致她最後走入身心靈)

新時代討論靈修過程的風氣自由而開放,但就像瞎子摸象,每個人剛開始靈修,都只會摸到一部份真實,沒有人摸到全部。而就在這樣的基礎上,如果有些人只摸到一部分卻宣稱這就是全部,或是渲染誇大自身的經驗、加油添醋,旁人也很難知道他說的是否為真。所以良莠不齊的新時代資訊並陳在我們面前,我們只能透過自身的智慧和經驗去判斷。如果你是自修而沒有參加共修團體、支持團體,沒有老師或同儕可以詢問,那有時候感覺迷失迷惘也很正常。一切只能交給時間和覺察,保持耐心。

2011.4.2阿尼
(轉載請註明出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