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與憤怒共處。

今天中午室友出門後,他養的某隻狗一直發出吠叫聲,把我惹毛了。我真的非常生氣,因為我一向喜歡安靜的生活。我敲了牠的帳篷好幾次(牠們在做穴居訓練,已經好一陣子了,以前不會這樣叫)。

室友說因為這隻狗不習慣被關起來的緣故。但是聽叫聲判斷,我覺得是狗狗不安焦慮+想得到關注,才會一直吠叫。

這麼聯想是有理由的,因為這隻狗狗以前待過可怕的繁殖場,後來被救出來室友領養了牠。牠知道室友出門了但我仍在家,所以一直吠叫,希望我能放牠出來自由活動。以前室友出門而我不在家的時候,牠們並不會叫。而當牠在叫時,室友養的其餘兩隻狗也沒有跟著叫。牠打定主意要用叫聲引起我的注意,當我敲打帳篷並離開一陣子,牠就繼續施行哀兵之計。

我只想叫狗狗立刻閉嘴(想也知道不可能),但又不能把牠放出來(雖然這樣牠就會立刻安靜),我並不想讓牠食髓知味、知道只要知道家裡有人在就吠叫以達成目的。

我實在很抓狂,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後來念頭一轉,我想到一個問題學生,她一直很想引起老師關注,所以持續會在上課干擾其他同學(站起來唱歌之類)或是打斷老師教學(一直舉手發問,然後問一些風馬牛不相干的問題),站在我的立場,我當然只想要叫她安靜好好上課(這樣對我方便,也幫助其他同學專心),但我想她的情緒需要一個出口,她想得到關注,就像室友養的狗,她有太多情緒,不知道要怎麼抒發。她在求救。(這孩子的家庭背景有極大問題,不管是我或其他老師都幫不上忙的那種)

我知道抑制孩子的行為並沒有用,必須從根本去處理,然而我首先要處理的是我的憤怒。你無法帶著憤怒去做事並把它做好。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回頭觀看我的憤怒,然後從吠叫聲中去回想那個孩子,我試著用「慈悲」的觀點去看她的行為(這是我今年首要學習的課題)。如同揚升大師卡的一張牌:「理解他人的觀點」。這張牌的意思是,當你試著去理解他人的處境,你的情緒就會得到解脫。

這樣想以後,我的心變得比較柔軟,而憤怒也慢慢消退下來。我決定做些不一樣的事情來有意義地運用能量。像是掃地。我把佈滿陳年灰塵的走道和樓梯(公共空間沒人要掃)掃過一遍,走過這裡的人也許會發現樓梯變乾淨了,而也許因此,他們會開始反觀自己。

當我掃完地再進家門,狗已經不再吠叫。

我心亦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