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人性的美善

某天家政課,有一個特教班的孩子被留下來整理桌面,(家政課裡面共分成六組,其中一組是特教班組成的)這是特教班老師固定的規矩,就是大家輪流收拾桌面。沒有輪到清潔的絕大部分同學都回原班去等下課了。

特教班的孩子在複雜抽象的指令上,需要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學習才有可能記得住。處理「細節」通常無法像常人一樣仔細,也比較不會衡量手部花費的「力氣」。所以他們在用抹布擦桌子時,往往很「用力」,餅乾屑卻擦不乾淨(因為沒有把屑屑用抹布集中起來先丟掉)。他們只好花更久的時間、擦更多次,才能把桌子擦乾淨。

當這位特教班的孩子在擦桌子時,我們這組(就在特教班隔壁)的A同學突然告訴我:「老師,我覺得她需要我們幫她一下。」然後A同學就迅速吆喝其他的組員一起加入助人的行列。她們手腳很快的倒洗碗精、拿菜瓜布刷的拿菜瓜布、拿抹布的拿抹布,大家一起動手,和特教班的孩子一起快樂地清潔桌面。

(我規定這組要用稀釋過的洗碗精刷洗過桌子,再用抹布擦乾,這樣桌上的油膩才能徹底清除。此外,在她們動手清特教班的桌面前,她們已經清理好自己的桌子了。)

突然我覺得家政教室好溫暖,心裡感動得想流淚。我這組的孩子們輕快地刷著起泡泡的桌子,特教班孩子很快樂的跟在後面擦掉泡沫,大家合作無間的完成工作,誰也沒有覺得自己高或低的意味,純粹是一股無私的熱情流動著。

這只是一件非常微小的事情,但我覺得好感動、來這裡上課好值得。

清潔工作很快就完成了,大概只花了一分鐘吧,桌面就亮晶晶。特教班孩子抬頭給我一個大大的笑臉,「老師,擦好了。」我給她一個大大的讚。也給其他的孩子一個讚。

我教的孩子雖然功課都不是最好的,但是她們都好單純好善良。
在這裡,我看到一群天使。特教班的孩子是小天使,我們這組也是。


(A同學,妳有一顆非常善良美麗的心,我以妳為榮。)


我想起聖經提到的:「天國之中,孩子最大。」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馬太福音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