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回歸本我舞蹈工作坊心得(下)


11/20
 一早起床就夢到大表妹變成一個薩滿,長得很像借物少女艾莉緹裡面的「皮斯樂」。大表妹穿著黑色印第安斗篷,臉上刺青,告訴我跟小表妹她一直想刺青,終於在身上刺青了。她掀開衣服給我們看圖案,身體左右側各一條蛇,正背面各兩條、共四條蛇。蛇的鱗片歷歷可見。夢中我很驚訝。醒來後感覺這是一個徵兆,「蛇」的能量就是海底輪的能量。這個工作坊的能量就是透過舞蹈與身體連結,所以和海底輪很有關。

第二天的呼吸靜心很好玩,當我們變身成小貓咪時,大家的肢體都變得柔軟慵懶,笑靜心時有人踩枕頭滑倒,大家笑到搥地流淚,這個梗實在是太好笑了(自古流傳、百用不膩的梗中之王)。呼吸靜心最後一個階段,我呈大字形躺在地上,突然間「發現/看見」我的左右肺葉正在開闔,多麼驚喜的一瞬間!張開-收縮,肺好像浮在水面的氣球。

空氣清楚地流動著,我在呼吸。

進入冥想狀態,我突然意識到我最害怕「兩個人相愛過卻變成陌生人、從此不相見」的橋段,其實反映了我與父親的關係。感謝我在這裡,才能對這件事有清楚的「看見」。

Lydia請我們感謝自己的身體時,我做了三次大禮拜。我向自性光明頂禮,我禮拜身體。它不只是一個軀殼,它是我們寶貴的家。我想起我是為了想解決腳痛才學習靈氣的,但腳痛解決後,現在我卻因為工作繁忙而幾乎沒時間幫自己好好做靈氣,只想著趕快把工作做完、把case完成、忙開課。

有時身體已經很疲累想睡了卻還是逼自己要做完例行功課才能睡。有時候想睡了卻遇到朋友狀況不好希望談談。仔細看,留給自己的時間真的不多。意識到平常就連吃飯也有急迫感,不自覺一直把食物塞進嘴裡、咀嚼完就吞下去,每一口中間很少有空檔。就只是在「進食」而已。頭腦也沒閒著,想著等下要幹嘛。沒辦法忍受自己有「無所事事」的時間,有時間就會想等下要來做什麼事。(真是很難停下來的工作狂)

現在我不逼自己一定要去做什麼了。

以前我會不想表現出陰性面,但現在我可以了。

我很喜歡某些人身上的特質:「自在」。我知道,當我能對我的身體感到「自在」,我就能待在我的身體裡、我就能對外面的環境感到自在。

有些人看到別人的股溝或整個裸背會覺得不自在,我現在發現那是「他對身體的看法」讓他覺得不自在,他覺得身體應該被完好的「包起來」,應該避免裸露。這其實是一種沒有自信、對身體「沒有安全感」的表現,並非外在的股溝或裸背讓他覺得不自在,而是他內在的價值觀讓他「過敏」了。

以前我會不想「展現身體」,比方說:跳舞。或是當眾伸個懶腰、伸展身體。或是穿著很貼身的衣服。但這些界線正逐漸瓦解中。

「展現身體」這件事很微妙,我媽出去玩住旅館,遇到浴室是霧面玻璃的那種,隱約可以看得見裡面(至少膚色是絕對看得見的),所以她們沒人敢洗澡。但如果是我呢?我可以說現在的我是可以的(過去?打死都不可能)。這跟我身體現在的「敞開」程度很有關係。

課程中某次去上廁所,看著鏡中的我,突然覺得自己還蠻可愛的。我很開心地跟同學分享這個發現,她狐疑地說:「有人說過你不可愛嗎?」我說:「以前我每次照鏡子都覺得『以前我的臉多麼瘦啊!』現在臉卻越來越圓~唉,所以一點不覺得自己好看或可愛。」但現在我能接受當下的我了,所以不再拿現在跟過去比較。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進展,兩種心態完全是不同的結果。

感謝Lydia,深深記得她在課程最後,發自內心說的那一句「我從身體得到很多」。她是一個先行者,單憑自性之燈,默默鑿壁、積累,把她的所知所見無私地跟我們分享,只希望我們體會到那份「與身體相遇」的快樂。她是一個真正「在身體上工作」的人。

我很慶幸我有來上這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