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打造靈性社區,從家開始

我認為要打造靈性社區的第一步,得先從自己的家開始。

「心」是我們的家,我們走到哪都帶著它,一切都從這裡開始,也從這裡結束。所有的轉變都從心開始。心轉變了,一個人的行為也就跟著轉變,他的能量和氛圍也就跟著改變。心是意識,「心」沒有實質的存在,但你卻時時刻刻與心同在,

「家」是心的「外在呈現」,心有多混亂,家就有多亂。「家」這個具體的空間,是帶給我們「歸屬感」的居所。家裡如果充滿雜物,就找不到地方安放你的心,你待在家裡也不會覺得舒服。捨不得丟東西,代表你有很多執著無法放下。你被這些東西牽絆著,你自由嗎?

想要建立一個環保社區,得先從自己開始,才能推己及人。從日常生活改用環保的清潔用品開始,然後是盡量吃有機、當地、低碳排放量(短程運輸)的食物,自己料理食材代替上餐館,減少購買新的東西而多使用二手貨(惜物愛物),能自己做的東西就自己動手做(手作精神!)......

想要建立靈性社區,也得從自己的家開始,把家裡打掃乾淨是最基本的。房子支持著我們,我們也支持著房子,房子知道什麼樣的人來居住對它比較好,而我們用感恩的心來回報它。

當我詢問房子「你想要什麼樣的改變?」得到的畫面是在飯廳轉角處出現小小的高櫃子,上面擺放一顆鹽燈。那麼小的高櫃子有點難找,我依循線索在家具行找到一個高腳花架,上面綴有精靈的八角星圖案。這個花架很適合擺在角落,因為桌面不寬,所以不會產生視覺的阻礙。擺上鹽燈後,每天我進門第一眼就看到鹽燈溫暖橘橘的光線,給人很安心的感覺。

以恭敬的心詢問你的房子(不管是租屋處或是你買的房子),和它對話,然後執行一些改變,你很快會發現待在家時心情變好了!帶著感謝的心去珍惜愛護房子,房子也會很高興!

在家裡靜心(不管用什麼形式。帶著覺知拖地也是靜心)、活在當下的做每件事、健康自然的飲食、定期的淨化和清潔空間(轉化舊有能量)、「慢活」的生活態度、把美感帶進你的生活(欣賞一朵花的綻放)、觀照每個起心動念、覺察自己埋藏已久的舊有模式、愛自己也愛別人......

「修行就在生活中」,當你的生活已經全面性的活出靜心的品質,你的家就已經是個迷你版的靈性社區了!

1 則留言:

  1. 很喜歡這篇文章!我每天都會跟房子說話,也把房子打掃得很乾淨。我感覺的到她很開心。: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