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愛的序位」摘要

「如果某人將他的問題寄託在別人身上,他就變成依賴別人,這樣就會削減自己的力量。」-海寧格(愛的序位467頁)

當某人違反了愛的序位,以孩子的身分做出僭越的要求,想知道父母之間的事,又加以批判,便是把自己放到高於父母之上的地位。」-海寧格(愛的序位227頁)

「忘記」是一種高度的精神訓練。這種忘記是可以訓練的,就是在內心裡放下的功夫,使事件在剎那間消失。」-海寧格(愛的序位226頁)

有個關於慈悲的說法:慈悲需要勇氣去面對萬物的悲苦。-海寧格(愛的序位226頁)

當人們藉由那樣的評論,或是藉由解釋自己的行為,而貶低自己時,這只會帶來傷害。我從未見過這樣做會有好結果的。當人們自我貶抑時,他其實就是在說:「請你接受我,我是如此地渺小而無足輕重。」藉以操縱別人,因為當妳這樣做的時候,妳便是把別人放在較高的位置;那個人就需要來照料妳,而妳也就否定了對方與妳平等的機會了。」-海寧格(愛的序位255頁)

最重要的是,以沒有遺憾、沒有企圖的動機,與事物和諧共存。如果我尊敬某事某物,那就是意謂著我與事物的本來面目和諧共存,而沒有想要去改變它。...唯有當我與命運和諧共存時,我才能夠從命運裡獲得力量,而得以改變命運。-海寧格(愛的序位255頁
對我而言,世界就是它本來的樣子,即使是恐怖的事物。我可以和它的本來面目和諧共存。」-海寧格。(愛的序位.第324頁)

曾經有一個叫做約伯的人,他失去了所有的一切,而且全身從頭到腳還長滿了膿瘡。他絕望地坐在瓦礫中。當他的朋友們聽到他的問境時,便前來安慰他。你知道他們怎麼做嗎?他們就坐在離他不遠處的地上,整整七天,他們之中沒有人說過一句話。他們才是真正有力量的朋友。
而或許會有個輔導者會走向他並且對他說類似「別擔心,情況並不如看起來那麼糟,很快就會好轉的」之類的話,這樣對他那極度絕望的痛苦來說並不恰當,試圖減輕極度的痛苦,永遠都不會是恰當的。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有力量面對他的難題以及解答,而且唯有他們自己才有辦法,別人沒有辦法。-海寧格(愛的序位第325頁)

有些輔導者像是個好媽媽,而有些就像是戰士。像是戰士的輔導者就需要戰士的勇氣。戰士會走到絕境,只有在極端的情況下才能做出決定。戰鬥的輸贏比例通常是五十對五十,但有勇氣走到絕境的人,會發現他們是比別人強壯多了。
真相被認真對待時,是很和善的。而且真相也值得認真以對。當真相不被認真以對或是不受重視時,真相是會報復的。我們自己行為的後果,是我們自己的真相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輔導者對人的協助,大部分是藉由幫助求助者面對自己行為的後果,即使這個後果對求助者是個極端的要求,但最終好的結果還是會來自我們與真相的連接。」-海寧格(愛的序位.第325頁

我的擔憂只會掠奪她的力量。但是我與她保持共鳴。我忘掉她便是對她極大的敬重。藉由忘記她,我把她交託給她的心靈,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事了,但是這需要極大的力量。去擔心別人是容易得多了,有時人們還會憂心忡忡,卻只是杞人憂天而已。」-海寧格。(愛的序位.第326頁)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