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來自夢的訊息(一):掉出時間之外

記8/15,來自夢境的重要訊息。

附註:為方便閱讀,紅色粗體字的是主體意識正在經驗的我。
黑色粗體字的那個我代表國中時期的我,也是主體意識我的一部分。

[我與另一個我]
夢見在國中上美術課,一個沒見過的女老師來上課。她走進教室時想:「我怎麼會在這裡?」問其他同學,他們似乎覺得很正常,老師也覺得只是失憶,她跟說,我曾經跟她非常要好,後來因為得不到我想要的東西,就開始生氣或大哭,像是拿著中飯哭泣之類的。

說:「是喔!」然後這個轉身去看當時的那個我(在教室的另一頭),那是國中時期造型的。她有一本放滿了裝飾品的小手冊,冊子封面別了五六個貓頭鷹徽章和一個骨頭造型徽章(材質像銀),我問她最喜歡哪個徽章?她說她最喜歡其中一個貓頭鷹徽章,並指給我看。然後她抬頭問:「你忘記了嗎?」彷彿我理應記得我最喜歡的東西才對。看著那些徽章,然後說:「會記起來。」有種再熟悉不過的感覺。

老師開始上課,教室變成一艘噴射船,教室後面變成一整排窗戶,窗外顯示我們正快速行駛於河面,不時有高高濺起的白浪。

看著國中的那個我,心想:「我真的是這樣呀?」此時出現另一個畫面。老師在某間小房間放了一些跟人一樣高的白色蠟燭,她叫國中的那個我去點燃那些蠟燭,但蠟燭的蠟油跑出來流到地上,國中的那個我很難過也很害怕,覺得把老師交代的事情搞砸了。

意識到,國中時期的那個我,是一個有OO障礙的孩子。(OO障礙類似人際關係溝通的障礙)我知道那個我是具有這種障礙的,只是太幽微了,所以沒人知道。那個我假裝自己沒有這個缺陷,但其實是有的,而且偽裝得很辛苦。

此時站在那個小房間的人變成現在的,老師看到蠟油滴到地上了,就叫幾個同學來擦地板(她完全沒有罵人,事情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和另一個同學快樂的去拿抹布,然後開始擦地板,似乎已知道這件事沒有太大的問題(看見了一個舊有模式),我笑嘻嘻地告訴同學意識到的新發現。

畫面轉到我在教室裡,從講桌上拿起一副眼鏡,我看見一個糊糊的女生走進教室,向我走來,她好像是老師之類的,沒有威脅性,整個人的能量是柔軟、帶著笑意的。我想看清楚她整個人,戴起眼鏡後我就看清楚教室四周的環境了,但我唯獨看不清楚她的臉。

[時間之外]
畫面又變成我擦完地板後走到走廊,看到幾個現實生活裡的高中同學在那裏聊天,他們在排隊的隊伍裡,不知道在等什麼。當時似乎是打掃時間,可以自由活動的時間不長。我問一個同學(周愛玉):「為什麼我們會在這裡?」周愛玉說「你不知道嗎?我們掉出時間之外啊!」他的口氣稀鬆平常,彷彿我們不時就會這樣一下,那種頻率是可能好幾天就會掉出時間之外一次,不然一個月內至少有好幾次這種事。

(所以我和一大群人正在「時間之外」)

我開始把握時間跟其他人敘述心得,我說「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活在當下了!因為每個當下都只有一次,無法重來。你只能盡最大的努力去享受它,去體驗它。」

此時我發現國中同學劉OO(一個皮膚白皙細嫩又妖嬌的gay)也在人群裡,我們興奮地大叫並牽著彼此的手:「你/妳怎麼會在這裡!?」我向他說了一句現實生活中始終未能告訴他的話:「我真的很愛你!我愛你,我很喜歡你。我希望你很好,過你想要的生活!」

我傳遞那份真摯的情誼和喜悅給他,他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他的臉還是一樣白皙,讓我不禁偷捏一下。他似乎一點也不意外我會那麼做。(我覺得在夢中我們是一直都很熟的那種朋友,不像我跟周愛玉,是要回到現實生活的時間才是熟悉的)

[活在當下]
我跟劉說完那段話,心中覺得很舒暢。我一直沒機會說,而那是我真心想說的。現實生活裡,自國中畢業後我們就失聯了,如今在這個場合終於有機會說了。就像靈魂自由地回到過去的時空一樣。

鐘響,上課了,很多人開始移動。我快步行走,經過中庭和走廊,一邊記得我剛才的心得:「活在當下原來是這樣呀!因為我不再能重來,我只能品嘗每個片刻,獨一無二的片刻。」

[觸覺]
我知道我不能去操場,那邊在上體育課,那邊的人會慢慢溶解變成細小的銀色分子/碎片,像銀色的果凍狀海浪,奇異地波動著。那種環境就是這樣,去那邊的人也會變成這樣。我知道有些人是屬於那個團體/課程的學生,所以他們可以做到(這是一種變化的技術),但我不是。

我快速往學校的樓梯走(似乎上課鐘響完,一定要迅速到某處)。直覺告訴我,我唯一能融進群體的地方是高年級教室,教室在整個建築物的最高層(大約是四樓高),我找到一間轉角教室(在這裡很安全,不會被發現),我輕易地從教室後門溜進去,那是一種「溶解、不著痕跡的混入」的感覺。裡面剛要開始上課而已,老師已經到了,是我熟悉的美術課。

我在一大片黑板上用整片手掌抹油彩顏料創作,畫畫的手感很明顯,那是我一直擅長且會做的事,我抹著抹著,黃色白色粉紅色的油彩朦朧地從左到右塗滿了黑板的大半邊。我感覺自己像是在絲絨材質的被單上滑行,滑過熟悉的觸感。

在我持續摸的同時,現實世界裡我的左手也摸著心輪,在胸口中央緩慢的畫圈。這觸感是一座橋梁,連結了夢境與現實,把我從夢中喚醒。醒來後我的心輪怪怪的,像有一團能量正在重組、變化著。說不出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