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清掃自己

今天在清理浴室的時候,看見了一件事。

家裡的浴室比較潮濕,有時會長霉斑,所以下午就決定好好清掃,用小蘇打和皂液洗刷馬桶、浴缸和洗手台。當一切都完畢後,就用刷子稍微刷一下浴室地板。不料蓮蓬頭一噴,從磁磚縫隙漂出一小條黑黑軟軟的東西。

我吃了一驚,覺得這東西很像海苔。正納悶著這到底是什麼,才發現磁磚縫隙有些部分是黑的,有些部分是白的。我一直以為正常的磁磚縫隙除了是灰白色的,也可以是黑色的(可能是某種塗料之類的)。結果這麼一刷,才知道原來我家浴室磁磚縫隙的原貌是灰白色的才對。那些黑黑的藏在縫隙中的,其實是汙垢。

平常磁磚地板看起來還蠻乾淨的,除了頭髮以外沒什麼附著物。結果我根本沒有用心觀察。深入地刷著縫隙,磁磚縫隙重新變成了灰白色的直線,看起來很清爽。

我想所謂的「清理」和「淨化」也是這麼回事。表面上看起來很乾淨,好像沒什麼問題,似乎一切都很好。實際上還是有卡在縫隙裡的汙垢,只是自己沒有看到而已。

對應起今天自己的清理過程,好像也是這麼回事。本來以為對某些事已經免疫,已經沒問題了,但當它以一種細微的方式捲土重來時,才發現還是中標了。


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清掃自己,就像清掃家裡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