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名師還是明師?

最近這陣子經常看見自己的盲點,特別是關於名師和明師的課題。

某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課程很心動,因為主辦人邀請了國外很知名的老師,而且這個老師已經很老了,下次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來台灣,所以主辦人強力推薦這個課程。我對這個課程的主題很感興趣,就趕快看行程表,考慮去上課。

可是就在詢問自己:「我去上這個課的動機是什麼?」時,發現自己又在追逐另一個「名師」。

沒錯,這個老師真的很有名,許多書籍都有提到他的事蹟,他在這個領域的修行成就也是有目共睹。但我只是因為他有名而很去見他,想看看這位傳奇人物。這個課程會帶給我什麼?我沒什麼想法。沒有渴望學習的熱忱,那我去幹嘛?

追逐「名師」、去上「名師」開的課,彷彿是一種習性,就像看熱鬧一樣。在好幾個領域裡,我犯了幾次這樣的錯。當我在乎他的「名」,就容易帶著高標準去看他,不容得一絲差錯。或對名師抱有不切實際的想法,以為他能夠給予「很了不得」的學習經驗,和別人都不一樣。甚或是,上了名師的課回來卻沒什麼收穫,這也是有的。

現在慢慢警惕自己,不要執著在「外在現象」。

自己曾學過的幾種身心靈課程,授課老師也是這領域的第一把交椅。但在生活中確實給我幫助的,卻不是這些老師。當我遭遇困難,提點我的,不是什麼赫赫有名的人物。最常跟我在一起的兩位老師,過著平實低調的生活。當我從他們身上得到很大的啟發,出主意說「可以怎樣怎樣幫你/妳推廣宣傳」,他們卻說:「現在這樣就好了」。

在藏傳佛教的領域裡,大家追逐達賴喇嘛、大寶法王,或是各傳承的法王。我的上師在台灣不是非常有名,當有人問起他的名字,我說完大家通常一臉茫然。但我知道,他對我而言是特別的。他給我的寶貴教法,在我迷惘的時候幫了很多忙。我是一個喜歡觀察的人,他的言行舉止散發的內斂修為,我都記在心裡。

是以,他們都是我的「明師」。指明我前方道路,照見我當下狀態的明師。
他們的教導讓我有機會明心見性,看見我「澄明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