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遠離情執。



【浮生若夢】
今天因為要把舊手機給出去,所以刪除裏頭的簡訊與相片。

這是一只我2015-16年使用的手機(後來換了高畫質的iphone之後,我就沒有想再回頭使用他牌手機了),它陪我去過印度朝聖,去過各地開課與做儀式。手機裡最後的照片停格在2016年二月,我與M小姐甜蜜的合照。照片裡的我跟現在沒有差太多,倒是M小姐像是換了個人般,從小女孩蛻變成為一個女人。(我們在一起不久後就雙雙換了iphone手機)

我回頭翻看其他的照片,發現過去跟意中人的合照。照片裡的我笑得燦爛,一樣深情,倒是對方的能量,現在看就很明白了。我看著過去的簡訊,發現幾十封完全都沒有留著的必要。有些人不再聯絡,有些人只是萍水相逢。有些人幫過我,有些人我幫過。看到一封我寫給母親的簡訊(上頭寫:媽,我抵達你這了)是寫給母親的會合信。如今母親也不在了。

我翻看這些回憶,發現大部分我都遺忘了。只有在看照片時想起來我曾拍過這些照片、我曾在那裡⋯⋯水邊、河邊、海邊、部落祭典。我曾到訪的山區、湖泊、以及曾經做過的編織作品、遇過的人。我發現我幾乎忘了這些東西,我忘了我曾有過的,以及我曾在哪裡出沒過。有很多事情,特別是儀式類的,你在當下聚精會神地「在」那裡,結束後就化為一場煙霧,消散無蹤。幾乎是那樣的。所以我跟一個學生說:「(儀式)做完了,就結束。不要回頭。」


我發現我曾愛過的、迷戀過的人,也似乎是如此。
在幾年後,你跟這個人已經毫無交集,你們的交集只剩一封簡訊,幾張照片。你跟曾經深交的朋友也是,你仍能從簡訊裡感覺到對方當下的情感與能量,但現在已經完全失聯了。你無法阻止時代的潮流帶著你走,你只能安順地臣服,讓祂帶著你走過。

如果還有抓著的,一定是心裏的自行迷戀作用。過去我很擅長此道,比方說過了幾年我都還是深深在乎著當時那個人的倩影。但現在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我似乎從這個世界跳到另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沒有時間,一切只有當下。就算是當下,也不見得要全奉獻給戀愛。

我試著跟今天的個案講述這個看法。她仍然在乎著曾經在她生命裡經過的男人。難以忘懷。但彼此,卻已沒有聯絡許久了。

我很難跟對方說「要放下執著」這種話。
這種話誰都會說,但是很難做到。
回應的人就算嘴裡說著「我知道」,但是腳步可能也很難邁開。


【遠離情執】

我希望人們可以將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上,遠離情執。

如果你跟誰相遇,或是進入一段伴侶關係,你也要記得:
”你跟對方是兩個圓“,不是什麼「對方是缺了半角的自己」、「兩個人加起來才會成為一個圓」⋯⋯之類的。

你要活出自身的完整與圓滿,你才會有一段圓滿完整的關係。

兩個人各自都是要在「單獨生活」時就可以達到圓滿,
才能夠和諧地相處,共創一個「有對方」的圓滿。

能夠好好一起生活的伴侶,不見得會是你的「真愛」或是「最愛」。
真愛與最愛可能是愛得很深,但可能緣薄,不一定能在一起長長久久。


事實上,能朝夕相處的伴侶,比「真愛/最愛」困難多了。
你可能能夠跟真愛轟轟烈烈地生活,但哪來十幾二十年每天都在轟轟烈烈的?
火柴燒完也是一瞬間的事情而已,要維持一把二十年不滅的營火才是困難。

有誰能夠接受跟包容你的壞習慣呢?不見得有人可以做得到。
但如果能做得到的人,真的要珍惜。
我們很清楚自己的習性,你不見得能跟另一個自己相處。

如果我們想要追求一段穩定且長久的戀情/關係,
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家人跟情人,是不同的。

情人幾乎都是短暫的,但伴侶/家人,很可能是你想要走一輩子的人。

如果你想要有一段和諧的關係,你必定得去面對自身的缺點/弱點,
並予以改正。而且最好是在相遇前,就已經改正完畢了。

所以不需要汲汲營營去尋找一段關係,而是要認真地經營自己。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注視著自己。

試著把心裏的空間放空,但如果無法放空,那就放著自己吧。
好好地面對自己:有哪些渴望愛的部分?是否能夠確實感受到「被愛」?
如果沒有,那是哪裡出了問題?

對原生家庭的議題,也確實處理到一個階段了嗎?
還是一直都拒絕去面對並採取逃避策略呢?

這些其實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

如果你想要有一段好的關係,
就必須先從療癒自己開始。

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愛自己的人。
能夠確實感受到幸福與被愛,也能夠不吝去付出愛。

然後你很有可能就會遇見,
一個擁有與你類似的美好特質的人。


(*我認識有些人,很容易會將注意力放在「有沒有新戀情、新對象」的身上,然後就偏移掉人生軌道了。這篇文章是寫給這類人,以及想要有一段美好關係的人們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