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找一個終於可以放空的地方」

【找一個終於可以放空的地方】

我在尋找一個地方,
可以讓我忙碌的心短暫地放鬆下來。


它已經充滿太多資訊,太多人臉的記憶。
幾乎遮蓋了我的臉、我的注意力。

讓我幾乎無法思考,變成一個只會反應的動物。
我只是呆在家中,不斷上網。回覆留言。
我感覺失去了內在的清明。
想大大口地喘氣。



於是我計畫了一場十天左右的假期,安排了寫作與僻靜看海的旅程。
再不這樣做,恐怕就要失去自己了吧。滅頂。


於是車子一路往南行駛,
第一天先抵達高雄澄心,打算住宿一晚再出發。


澄心是我第二個居所,是我一手打造的療癒空間。
走進屋中,熟悉的觀音菩薩朝我靜靜微笑。
祂照顧著整個空間,屋裏充滿純淨而高頻的能量。


淡淡的香味,是高雅的供佛沈香。
讓人的心,徹底沈澱下來。


我喜歡在佛前供一隻沈香,於是整個屋子都可以聞到。
佛前祈禱完,還能悠然品香。是種樂趣。




我將床墊放倒,鋪上無印良品的床單,一個人的獨居空間就完成了。
打開落地窗,遙遠的燈火是法鼓山的道場。

我讓涼風穿過植物的縫隙。
腳下的多肉植物開花了。

白水木隨風吹動著,是我從台中移植到這裡來的。
看來一切都適應得很好。


打開檯燈,把無印良品的坐墊拿出來疊好,寫作的場所就完成了。
我將日記放在桌上,想著等一下再來記錄今天的心情。


空氣裡飄著雨水的味道,僅只是躺著或坐著,
便覺得身心「安然」、舒適,覺得足夠了。

什麼都不用擁有,東西也不用多,
一切就剛剛好,恰到好處。

睡前泡了一個舒服的澡,在大浴缸裡滑行。
不丹有機艾草精油,只要兩三滴就讓整個浴室充滿香味。
能量的振頻穩定而有力,不丹艾草特有的薄荷味,聞起來讓人身心放鬆。
下次要來試試友人贈送的西伯利亞有雪松精油,淨化效果一定很好。

泡完澡,在大鏡子前檢視自己,覺得容光煥發。


換上寬鬆的褲子,走出浴室,
裝了杯茶,做睡前飲品。


拉上好友為我做的窗簾,柔軟的觸感甚是高級。
再次感謝他的心意。
能有澄心,實在太感謝了。


躺在柔軟有彈性的床上,
我閉上眼睛,感覺我在一個「空」的場域裡。


不是黑暗的關係,也不是牆壁的隔離。
而是自然而然地,我的心純淨而「倒空」了。


只聽見呼吸與心跳聲,一切靜寂。




電磁波其實對我造成了一些影響,手機的雜訊也是。
這裏沒有網路,也沒有電視,所以沒有任何雜訊的干擾。



(就算我在台中是住在山裡,但生活裡仍不免要使用到網路與電腦。
電波無所不在,敏感如我,必須將手機轉成飛航模式才能睡得著。

否則它們會發出滋滋聲,以及不間斷地傳輸一些什麼,
久了讓人很難清淨澄明,感覺煩躁。_




在澄心的夜晚,

此身之外的一切,

就像是被關掉了一樣,我終於可以休息了。




我知道我會睡得很好。

而在此高頻的場所,待著、浸泡著一整晚,
我知道我會有所改變。




果不其然,我當晚就做了一個極為憤怒的夢。

夢中我有相當大的情緒釋放,震動心輪。
但起床後,絲毫沒感覺。彷彿是久遠以前的一個夢。
夢境的記憶,隨著早晨被吹散而去,整個人身體都變輕了。

夢境裡情緒的發洩是健康的,
因為平靜久了,我已經不知道它們到底被藏到哪裡去了。




爽朗的陽光照耀在木地板上,微炙。
打開窗子呼吸高樓的新鮮空氣,

湖泊為此地的氣候調節與潔淨空氣,帶來很大的幫助。
感謝有這個廣大的水域,帶動了此地的提升。
附近的鳥松濕地也是個充滿精靈的好地方。



我開始思索豐盛的早餐內容,要吃飯糰好呢?還是肉鬆法國吐司?
附近的攤子有高大鮮乳做的奶茶,再遠一點有手工飯糰。
飯糰裡加了鹹蛋,我很喜歡。


飯糰店在澄清路大型園藝店的附近,
我通常悠閒吃完早餐就會到園藝店去走走逛逛,購買鮮花或菜苗盆栽。


關於怎麼安排接下來的旅程,心裏已經很清楚了。
關上澄心大門之前,我再次回頭感謝這個空間。

原來我想要的,已經擁有了。

菩薩仍然微笑著,感謝這份教導與愛。







_______




後記:




大多數時候,我獨自旅行著,
不想與人social,想把更多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想找回內心安靜」的那種旅行,不是為了結交新朋友,或處處花錢買土產、吃喝購物血拼的。

獨自一人的旅行是為了放逐自己,也是為了把自己找回來。



我試圖找一些地方僻靜,例如一天只接待一組客人的觀海民宿。
但這類型的房間通常所費不貲。或者格調有待加強。或已預約額滿。

我有幸預約到幾間還不錯的,住一兩晚。

一個人一間房,夠自在了吧?
沒有。

還是習慣性地滑著手機,對網路笑話哈哈大笑。
然後想三餐要吃什麼,搜尋網路。

看來事情依然沒有改變多少。



我繞行整個花東海岸,逆向環島了一半。
住了許多民宿、小屋、觀海套房。

我走在布滿玉石的海灘上、在筆直的路上航行。
吃著烤魚,知名的麵食,進出便利商店。
聽著海浪的聲音,造訪史前的遺址。
最後從合歡山切回台中,回到法屋。


後來才發現,
那個可以讓我與外界真正「身心隔絕」的地方,
就在第一站的澄心。


就像走了很遠的路,才知道你出發的地方,就是珍寶。
即便離海是那麼近,近到連你睡的地方都能聽見浪的拍打聲⋯⋯

但是心的寧靜,卻無關乎你是否真的到訪山上海邊⋯⋯。



「空」的感覺,是舒坦的。
這個空間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樣。

雖然小,感覺卻無限廣大。


內心太滿了,走進去就自動淨化、對焦。
連話也不必說。



我曾經跟學生發下豪語說,想打造那樣的空間。

「只要「在」那裡就好。走進去就自動療癒⋯⋯」

澄心自然而然地,成為了那樣的空間。



它活出了其名。




再次感謝/
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以及這個空間的力量














如果你想來體驗,歡迎來信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