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談死亡與無常。


前陣子,我開著車,經過我媽曾經住過的套房。

那個套房在六合夜市附近,是她最後幾年選擇的居所。

我和母親男友去搬家時,母親的能量完全濃密地滲透了那個套房。就算變成了空房子,她的香水味與煙漬、生活過的痕跡,還是顯示出「她在這裡」。那個空間完全轉化成她的空間,充滿著她的能量。

以前她還活著時,我經過那附近一帶,就會覺得熟悉。可能是母親在那裡生活吧。好像有種雷達,會把那個區域顯示得特別清晰,且具有能量。

可後來,母親走後,我再次開車經過那裡,那一帶卻變得陌生了。不再是可以輕易造訪的地方的感覺。你愛過的人也已經不在了。那簡直就像是一場魔術。

當下我有著非常魔幻的感覺。
你對這個區域陌生或熟悉,竟然可以因為一個人而改變很多。



你愛過的人不再住在這裡,她此刻可能改住在遙遠的星星上了。
也許很久以後我都還是會用這個例子,來講述我對無常的看法。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_____

我家的閣樓安放著她的照片,有時候我會去點盞燈,獻給她。

我會說,「媽媽,我知道妳在很遙遠的地方看著我。」
「請保佑我,有件小事需要妳的幫忙。」
然後我會陳述我的需求。

我知道她會聽見。
因為她已經超脫了。

然後我就會看見那個地方是充滿粉紅色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