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故鄉,與土地。


年底到年初,我島內出走,東半部彷若仙境,與世無爭,是真正的桃花源。西半部熙熙攘攘,人們吵鬧不休。媒體電台不斷放送著假消息,倒向特定陣營的新聞,人們吃麵,荒謬卻持續上演。雜訊大量湧入腦海,從手機電磁波處不斷染污出去。人們失去清明的大腦,堵塞的眉心輪在整個西半部流行著,頂輪上方的一小片烏雲,也在預告著現況雖然安定但卻有些隱憂。

「失去與土地的連結」是一項歷史議題,然而身在如此共業中的我們該如何前進?

不想回家的心情,一直到開車回到故鄉小鎮為止,總算停止發作。

雙腳穩穩踏在故鄉的土地上,好想走路。我下車買晚餐,順便在大街上轉一圈。聞著從稻田周圍吹過來的風,心裏感到踏實安定。我小時候在這裡長大,處處都是雜貨店,沒有便利超商,也沒有速食店。(現在勉強有85度c)鎮上最有名的是幾間百年的媽祖廟。

雙腳邊走邊感覺到,農民與世無爭,自給自足。人們彼此認識,都是遠房親戚。再往前走,看到小鎮終於迎來了第一間民宿,真讓人欣慰。這裡是農業重鎮,人口外流嚴重,會住下來的都是世居於此,過年的時候就會熱鬧起來。

市區晚間有許多宵夜攤車,再遠一點,就是僅有蟲鳴的靜謐稻田。
風在其中穿梭著,我感到空曠寬廣而自在。雖然有點冷清,但那是讓人舒適的。

我想那就是人跟土地正確的連結吧!



我決定以後都要常回故鄉走走,畢竟這裡離我居住的大都市僅有一小時的車程。



想起今年一月一號,在大武山所做的詢問,竟然回應了啊。
我問聖山,該如何找回人與土地間的正確連結呢?

聖山回應了我。
那是一個讓我可以雙腳穩穩踩在地上的地方,讓我可以堅定前進的地方。
是我從小生長的小鎮,熟了的楊桃滾落滿地的小鎮。

被濁水溪肥沃黑土所養育的小鎮。處處遍滿稻米與蔬菜。
這不就是應許之地嗎?



人跟故鄉的連結,真的很重要。

而我的故鄉,就在這裡。
雲林的某個角落。

某家店的老闆娘曾經告訴我:

「西螺是一個小所在,不過伊什麼攏有。」


同理也可以說是台灣吧!我甜美的故鄉。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文章,
    最近常保覺知的去看周圍的世界,確實也看到媒體電台和通訊軟體,
    大量流通假消息,特定護航的特定撕裂群體的訊息,
    每次打開臉書就持續跳出(早上才被某過往我欣賞的傳媒踩到底線,忽然清楚地看見藏在新聞後,特意撕裂群體的意圖,立刻秒退讚和追蹤)
    荒謬和浮誇一直上演,但土地上的人還是持續被煽動,
    好像是圈養的羊群一樣,盲目的沒方向移動跟隨。

    空氣中著實有瀰漫焦慮的氣息,
    我愛我居住的土地,我感謝大肚山女神的守護,我熱愛純樸小鎮
    在這裡沒有都市中的吵鬧,總是和自然共存且充滿豐盛,
    所以焦慮的新聞和訊息更讓我焦慮,
    我擔心不穩定且未知的未來。

    人和土地的連結,似乎是我們現在這個世代必須了解的,
    因為這波的躁動能量,瞬間讓我理解,為了自己愛的土地和存在這裡的
    尊嚴,而起身反抗的人的那份感情。

    我祈禱我們這世代以及我們孕育的下一世代,
    可以延續祖先們和土地那般深刻的連結和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