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印度朝聖之旅(四)勒克瑙:在印度,一切都是好壞參半。

勒克瑙lucknow中央火車站

印度朝聖之旅(四)勒克瑙

1/24

昨晚我們在勒克瑙,因為坐飛機抵達很晚了,就近找了一間大約車程三十分鐘的飯店。飯店本身設備豪華,床很舒適,雖然充電插座經常故障,網路也不穩,但基本上我們睡了個好覺,並成功在勒克瑙繁鬧的市區裡獲得一小塊淨土。

隔天早上,我們付了兩倍的價格獲得了一張外國人座位的火車票(走捷徑)。

(飯店櫃檯幫我們打了通電話去訂票,以全印度罕見的效率,只要五分鐘就訂完票並電腦列印出來。)

當下雖然覺得有點不爽,因為被A了兩千盧比的服務費,但是櫃檯也幫我們用手機訂了OLA的計程車(印度的UBER),並且留下司機的電話以備不時之需(在印度旅遊需要注意安全),這點還蠻讓人安心的。

當我們包車前往舍衛城給孤獨園時,旅伴不禁覺得,花費這將近四小時的長途跋涉是否值得?但她隨即轉念,因為「我們已在路上了」。

至於我,一直以來都是按照直覺行事的。
所以即便路途再遙遠,我還是願意走這一趟。

我想去見見,佛陀講金剛經跟阿彌陀經這兩部大經典的地方。

「一時佛在舍衛國祈樹給孤獨園⋯⋯」


我們就這樣上路了。

中途路過一個城鎮,感覺很乾淨,那裡的甜點店特別多,路邊炸的東西感覺也很新鮮(在印度要小心路邊炸物的品質),地上也沒有什麼垃圾,就問司機是否能停下來,讓我們買點東西吃?司機往前開到一個休息站(類似日本的道之驛,可以停車跟買東西,也有廁所),讓我們下來吃飯。

這個休息站有大約三攤的食物,旁邊有個公共廁所。食物攤賣的東西是一種類似炸的Roti(中間膨起來的炸餅),酥黃脆脆的。我們還另外點了一種用香料馬鈴薯泥壓成的球,煎到兩面上色,有點像小小圓形的糕餅。


我們叫了茶,並給司機也來一份。

食物上桌之後,美味得讓我們驚呼連連。實在太感動了!發音類似casta的原型炸餅(我點的),中間的地方被壓碎填入鷹嘴豆咖哩跟豆泥、淋上酸奶、切碎的香菜跟紫洋蔥、少許蕃茄碎,撒上當地口味的深色Masala香料粉,層層疊疊,最上方是增加口感的酥脆餅乾屑,實在好吃到人神共憤的地步!(以後吃不到怎麼辦!這很顯然是當地小吃)

這款炸餅的麵團顯然有加入酥油,因為咬下去時的口感,從酥脆很快轉化成奶油餅乾的酥鬆『粉粉』感,最後再化在嘴裡。老闆實在太會炸了!配上清爽的優格酸奶我無疑可以吃好幾個。(一盤兩個香料炸餅的價錢,一樣是人神共憤的二十盧比....台幣十元!!太便宜了!!)


旅伴點的馬鈴薯餅kalu-kidi(音譯)口感鬆軟綿密,味道有點香辣,是偏鹹的口味,一樣有灑上酸奶香菜跟鷹嘴豆咖哩等等。也很好吃。

(怎麼辦我好像不小心寫成了綜合『靈修』跟『旅遊』及『美食』的紀錄了呀!⋯⋯但我完全承認我就是走這種路線的人)

印度路邊攤多半就是炸物,走遍各種城鎮都一樣,只是炸物內容會隨著當地景色略有不同而已。我們本來只想買份Samosa充飢(一種填餡的三角形炸餅,裡面是調味過的馬鈴薯塊。通常有小茴香籽。是印度常見的點心),沒想到卻遇見了驚為天人的美食,而且三人份的用餐加三杯茶只要盧比九十五元(折合台幣不到五十元),實在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



就像這樣:
「我來印度,只是想喝杯茶。」

一杯十盧比的茶(masala chai),卻值得讓我飛大老遠來這裡。

一份二十盧比的路邊小食,是這趟旅程最美好的風景之一。



這趟旅程,我從頭到尾按照宇宙的安排,上面說去哪裡就去哪裡,不管是否長途跋涉舟車勞頓,該去的地方就是要去,就算停留的時間沒有很久,也無妨。因為我相信宇宙一定有他的原因。

寫到這裡我終於明白,原來我就是要把這趟旅程的心得寫下來,記錄下來,利益眾生。


印度是那麼大,大到每個地方彼此之間都距離遙遠。
但是,印度也是那麼小,小到每個地方都能遇見自己。

在印度每個地方,無時無刻,你都能照見自己。
所有好的、不好的,喜歡跟不喜歡的感受都輪流出現。

我最後得到的結論是,

印度是一個讓你隨時能感覺置身在天堂,
但下一秒你也可能會感受到地獄的地方。

當你上一秒被某個印度商人海削了一筆錢,

下一秒可能又會有人無私地請你喝茶,
給你幫助、幫你拿行李、指路,帶你去最好吃的地方。

她是一個讓你徹底感受到「無常」,也讓你培養「平常心」的地方。



印度就像這盤辣椒,
火辣又有味,讓人又愛又恨。


印度是一個好壞參半的地方,是一個善與惡之間的交際模糊並存的地方,但它就是這樣,它是那麼包容,它承接一切。在別的國家不可能發生的事在這裡是如此尋常,平凡到一個轉身你就忘了上一秒的恩仇,重新開始。你可以隨時被坑、被當凱子敲詐、也可以轉頭就遇見讓你充滿希望,充滿敬佩的人事物。

啊!這就是印度。

印度就是這樣一個國家。


免費招待的飯後小糖果/清淨口氣用


一剛開始我們有點生氣,火車票多花了兩千盧比的服務費,最後卻發現,若不是他們幫我們叫了計程車,司機也不會帶我們到路邊休息站遇見美麗的風景。

這名司機是少有的正直,他盡責的載我們到目的地旅館,並且不願意為了多賺一點而留下來(我們詢問他是否願意在此過夜,隔天再載我們回市區/他表示他已有預約的客人,無法推辭,並對我們開出的高報酬不為所動⋯⋯)。

同樣的,雖然長途奔波抵達給孤獨園時已經將近日落天黑,但當我們走進佛陀生前所住之佛塔時,心中深有所感,突然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啊,能來到這裡,即便付出了種種代價,

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1 則留言:

  1. 一切的值得,總是在經歷過後才明白.....
    宇宙的奇妙之處,就是在不經意、沒有預設下,才是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