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奇談」任性的櫃子。

任性的櫃子本人。
現在過得不錯。

這些年來,二手傢俱盛行。

我總也會收些老件,例如日本的古董老櫃,古花瓶,台灣的神桌,廟宇的東西。西藏的佛像,清朝的玉,杯盤,尋常人家的老椅凳,古民家的長椅。藤編的籃子,皮殼厚實的茶碟。

最常去的古物市集是京都的東寺市集,當地古物的價格合理,而且常有不凡之作。

我在那裡收了一個惠比壽,一個古花瓶,一個豐饒角。古瓶子若干,老印章,鹿角做的隨身小刀等等。我盡量不去碰跟戰爭有關的東西。有一區充滿了歷史記憶,刀槍兵劍,令人感到沈重冰寒。

不知道為什麼,彷彿時空的暗號吧,

前人留下的足跡,透過古物的流通,
將兩個端點連成一線,生命之間彼此連結起來。

從哪個百年豪邸或民家流出的櫃子或商店錢箱,飽滿的皮殼與古物特有的歷史滄桑,在我看來,都是厚重的情感。這些櫥櫃曾經承載多年記憶,陪伴男主人或女主人一生,被多次擦拭,珍視對待,陪伴日常生活,直到被放到角落,逐漸遺忘為止。在主人作古之後,流入市面,被後人賦予了新的生命、新的用途。陪伴著新主人繼續前進。

物品獲得了新生,原本的生命也變成一個新的循環。

我有時在想,這些前後任主人會不會相遇。
當然那是隔了一個轉世後的事情。

但有些東西比如信物,會持有的人也非等閒之輩。

都是緣份。

_______

【任性的櫃子。】

我從開二手古物店的朋友那裡,收了一個日本來的斗櫃。

原本是因為臥室缺少一個可以放衣服的櫃子。大坑山區氣候潮濕,必須要用全實木的傢俱才不會長黴。我請朋友幫我代為尋找,看了好幾個櫃子都不到全心全意喜歡的程度,就暫且擱置。

我不排斥新作的櫃子,但那些新作的料子用得極差,沒三兩年就因水分而崩解了。彎曲霉了。價格還頗高。如果可以選用老件,不僅耐看。以前的人用料也比較好。木頭是厚實的,工是細的。連接處是卡榫。也不易壞。

老的東西,有味道。

但前提是要能夠轉化古物的能量。
有些太沈重的,就不宜收。

能做古物這行的,也非常人可以擔待。
比如水晶、殯葬,這些行業都是需要特殊格局的人才能適應。

過了一陣子,我收到朋友的訊息。說是一件日本斗櫃要幾元起標,正是她曾丟給我的物件。我看了一下圖片,皮殼顏色都好,價格實在很合理,我就上網守候。沒過幾天,得標了。我以不可思議的價格標到,貨運行也送達了。

照例是用愛用的能量清潔皂液來洗淨(彩虹泡泡),我請助理仔細擦拭,內外拂塵,這件斗櫃能量沈穩,剛正,外表上了天然的漆。忘了是昭和或大正年代製。我們在抽屜背後發現是松木櫃,行雲流水的毛筆字,反映了工匠本人的性格不羈。

助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搬到二樓臥室。

我就放著,等它的能量像魚缸水裏的雜質一樣沈澱下來。

為什麼呢?因為一件傢俱來到新環境,就像寵物新入屋一樣,必然是要適應一下的。彼此的兩種能量會互相碰撞融合。新傢俱還好,老件傢俱比較明顯。我家的能量比較新,輕盈而年輕,但這件斗櫃,幾乎像不說話的石頭一樣安靜。我就讓它在那裡沈寂一陣子。

過了一個月,我都沒有動它。偶爾放香爐在上面薰香,看起來還好。

又過了一陣子,某天我本想把穿過的、還沒有要洗的衣服披上去。卻感覺它很生氣的說:「別把那種髒東西放在我身上!」然後能量躲開。

我是可以輕易感覺到能量的人,所以當場傻眼。我拿起衣服,明顯感覺到它的排拒感。但我心想「我買你就是要拿來放襪子跟內衣啊!不然我買你來要幹嘛?」

「這是一個脾氣不好的櫃子。」我這樣想。
「好吧,那我再等看看好了。」這樣說服自己。

畢竟有時候可能前任持有者的記憶,會影響到傢俱物件,這也是常有的事。

又過了大概一個月吧,中間偶爾還是會丟衣服上去測試它,但感覺它還是頗不爽且相當忍耐。我不忍心看到它這樣堅持風骨,就把衣服拿下來披在空氣清淨機上。心想,這個櫃子要放在臥室當裝飾品也太大了吧!只有香爐可以放。其他都不行⋯⋯

緊接著梅雨季降臨,每天都在下雨。我關起門窗開著除濕機,在一樓燃炭,到處打游擊生火驅濕氣。臥室本來是還蠻乾燥的場所,但因為下雨太久,牆壁的濕氣還是滲透進來,某天我發現那個斗櫃長了細細的黴。驚訝於原木傢俱竟然也會發霉的我,趕緊叫助理來擦拭。

我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就決定連結看看,這個斗櫃到底想要怎麼樣?

結果,它竟然表示「把我放到一樓好了,我可以接受裝香材的瓶罐。但我拒絕裝衣服。」接著它給我看一個畫面,它被放在一樓香材櫃隔壁。那裡原本有張松木小桌,放滿其他的香粉,顯然小桌被撤走了,它取而代之。但隔壁就是垃圾桶,按照它這麼愛乾淨的個性(「把那髒衣服給我拿走!)⋯⋯我覺得垃圾桶應該不能擺在它旁邊。

這還是我第一次連結物品。雖然這也不是很難,因為畢竟我都會植物溝通跟動物溝通了(水晶也會啦),但跟物品講話有這麼明確強烈的拒絕感,還是第一次呢。

曾經聽說過日本有所謂的百年物品會「成精」的故事,我是挺不意外的,因為日本國本來就有鄉野精靈、妖怪等等,活躍且數量眾多(我第一次去日本就被電車上的蛇頸女妖嚇了一跳,鎮靜的坐完整趟列車)不過通常現代比較少遇到這種事。

這個任性的櫃子倒也還沒有到成精的地步。
但「脾氣不好」是事實。

我跟助理再次辛苦從二樓搬下一樓的時候,我感覺這傢伙就是位很有個性、固執頑固的男子(年齡略長)。感覺它板著一張臉。凡事只能照著它的意思走,不能違逆它的意思。

我感應到需要兩個磚頭之類的把它墊起來,以防濕氣。因為一樓客廳其實比二樓臥室更潮溼。我們把空心磚擺好之後。把它立起來放妥。這下感覺到它威嚴的氣場更是⋯⋯充滿了整個一樓空間啊。(所有來賓進門都會先看到的那種)

我按照它的旨意,把香材香粉的瓶罐放進它的肚子裡(抽屜)。按照屬性跟敏感度,分門別類放好。花朵要在最上面⋯⋯樹脂要在最下面⋯⋯。很好,完全沒有抗拒感,而是一種欣然接受的感覺。但不可以凌亂。

放好東西之後,看著它發呆。

我看見它之前被優雅地擺了一瓶花在上面。非常美。
花枝有點彎曲,是日本人喜愛的美感。

花朵不多也不少,是金黃色的。
好像有名年長的女性,仔細地把花擺好,珍視地看著。

這樣看來,這個櫃子以前應該受了很好的對待吧。
裡面可能放了茶道具之類的。

於是我就就拿來一個ikea玻璃水瓶插了花。
打算放在櫃頭上。

但又發現,連它周圍的物件也要跟它同頻才可以。

就想起我有一個古備前燒的花瓶(應該吧,太多種燒了)
是在東寺買的。就拿它來插花,再恭敬放上去。

一瞬間就好了。
能量融合,完全無違和感。
配旁邊的香罐,也沒問題。

到底原本是拿來做什麼用途呢?

女友説:「會不會它以前是被拿來放和服的?才會沒辦法接受你放普通的東西?」、「這看起來不像是原本就拿來裝衣服的,太淺了」、「這說不定根本不是衣櫃⋯⋯」

我跟助理猜測,可能以前是被拿來放茶道具的。日本人總是很愛惜他們的器皿,茶壺茶杯等等,就算不是特別的名家逸品,也會收藏幾個平凡人能夠入手的好物,用木匣裝著,泡完茶擦乾淨,仔細收好。再放進櫃子收納,感覺就很合理。

打電話告知賣我這櫃子的朋友:「這櫃子相當任性,要求只能放香,不可以放衣服。我跟助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從二樓又搬到一樓,現在可以了。這櫃子到底是什麼用途?」

朋友回答「那個斗櫃啊!很多人喜歡它。他們都有來現場看過,價格也很可以。之前應該是放在和室或茶室,放東西的櫃子。至於放什麼呢?不清楚。但來看的人、喜歡的人都想把它拿來當衣櫃。」

「但最後不知是什麼原因,就是賣不掉。放了一陣子。我也覺得很疑惑,因為它品相很好啊!最後就上網標售。可能它就是不想被當衣櫃吧!最後跟了你。」

好吧,也算有緣份。

飄洋過海,來到這裡落腳。
以後也請多多指教。

這就是我家「任性的櫃子」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