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不是每個人都是「求道者」。

一剛開始從事目前的工作(身心靈工作者/老師),我將目標鎖定在「幫助人們追尋人生的終極意義」,或預設「人們希望能夠獲得「從痛苦中解脫」的究竟方法」。

但後來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們並不想要這些。

人們想要的是成為有權力的、能滿足自身慾望的、有錢的(發大財的)、生活平安就好的(因為他們狂遇到一堆詛咒啦之類的)、能脫離單身的(別笑,真的很多人有感情之後就脫離這條路了)

即便我還是吸引了少部分人來找我,他們真心想要學習能讓他們脫離痛苦、找到人生意義跟價值的方法。這些人的心都很透徹、善良,沒有太多染污。但是他們某種層面還是需要物質成就,需要被肯定、認同,需要找到價值。

對於這樣的人,我盡心盡力的教他/她們。

同時我也意識到,需要改變我的作法。這樣才能惠及更多人。

_____________

【不是每個人都是求道者】

這通常發生在一些學員的身上。

他們並不關心證悟。

他們比較關心的是:「這個方法(課程)能不能幫助我「脫離現狀」?」

當他們脫離現狀,得到短暫的滿足之後,他們就離開了靈性學習的道路。他們繼續沈溺在原本的生活領域裡。直到下一個困難來臨時,他們又會出現,尋求幫助。或者他們會向新的人求救。

一剛開始,我感到困惑。因為導致他們遭遇痛苦的原因是同一個。(至少在我看來是一樣的模式。但是他們並不這麼認為)這就像是某些人會抱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觀點。現在我金錢有問題,就去上金錢課。現在我感情有問題,就去上伴侶關係的課。跟家人相處有問題,就去上家族排列。對,這些方法或課程都很有用。但是它們都只是「指向你內心根源處」的一條路,一種方法。

我給予的建議,通常就是按表操課,請他們執行一個儀式(比方說開始唸誦祈禱文、點蠟燭),或是開始靜坐。但是通常人們沒有毅力去持續長期練習,或者很快就因為俗事太多、時間太少,而放棄了。

在我看來,其實只要能長久持續做這些練習,事情一定會解決的。
畢竟我自己就走過這條路,我發現它就像中醫一樣,有點緩慢但有效。
能「根除」造成失衡的原因。

但是他們不這麼認為,有些人要求「要立即見效」。
如果沒有立刻見效,那就不做(練習)了。

但「業力沈重」的情況下,你要怎麼要求「立刻恢復輕盈」?
你累積了三百多個輩子的業力,你要求立刻翻轉?承受得住嗎?

請你持續去做,你又不做。

__________

十年的修行之路,我想我之所以能夠持續進展,有一項原因是因為持續修持某些功課。當然,近幾年我越來越忙。但是我還是有繼續練習、繼續前進。我不要求自己要總是每天都突飛猛進,我只求我不遺忘初心,能夠持續緩慢前進就好。生命是積累的過程,不是一飛沖天的。

(比方說,如果我今天沒時間做功課,那至少我今天供個燈。如果我連供燈的時間都沒有,那我至少今天有辛勤地工作,完成我該做的事。如果我今天連待辦的事情都沒做完,那至少我今天沒有做害人的事。我維持基礎的良善,沒有傷害他人。或者我今天至少有做一件好事。那這樣就夠了。這是我的想法。)

我發現,其實就連「保持練習」,對有些人來講都很困難。
因為他們只講求「速度」跟「效果」。

「這件事情能不能在一定的時間內達成我要的效果?如果不能?我就不做了⋯⋯」像這樣的心態。然後就立刻轉向,去追求那些「很渲染的、很講求效果」的方法。三天變成大師、開悟拿證書之類的課程。

假如這些學習者可以用「拚業績」的方式來求道,
我覺得他們應該很快就證悟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後來我就把目標放下,變成:「介紹能改善人們生活的方法」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人們普遍提昇、生活過得好的話,我想他們應該就會比較有動力或有機會去接觸那些更高的智慧。比方說,當你還在煩惱下一餐的著落時,你很難專心在眼前的事情上。即便你現在做的事是非常好的、極為崇高的,但如果物質層面有問題、很辛苦,那就會嚴重影響你的心。

如果心無法專注,很容易因為現實層面的事情分心掉舉,那首先應該要能夠讓自己待在一個安靜清淨的場域,做到基礎的「無憂」,那麼再來談其他的修行進展。

有些人連自己的空間都沒有,所以要先能擁有自己的空間。
慢慢地,能夠做到有時間安靜獨處,能夠衣食無憂。然後就有方便的基礎,來追求靈性方面的事。(當然要在煩擾的狀態立刻進入靈性修持也可以,但挑戰也比較大)

有些人並不想追求證悟,他們只想要「過有質感的生活」就好。
殊不知有質感的生活往往是很靈性的,或以「靈性」、「自然」為主軸。

如果捨棄靈性,只追求表象的質感或舒適的生活,
是無法過出真正有質感、有底蘊的生活的。


所以最後還是「殊歸同途」。

如果在生活中能夠活出靈性的品質,
逐漸地,這個人還是會走上他應該走的道路。

他一定會遇到能帶領他的導師。
或者是給他一把鑰匙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介紹「改善人們生活的方法」,除了「好好吃」、「好好睡」、「好好放鬆」(療癒)之外,我想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心」了。「心」要如何調適、修煉到能夠安住在各種生活情境裡,而不被擾亂影響,也算是一種「修心之道」吧。

心經常被「情緒」所困擾,因為情緒的能量太大、太強烈,難以忽視,所以要學習跟情緒共處。要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要能夠真實的去聽:「心」在說什麼?這樣的傾聽與陪伴。讓主觀意識,跟「心」成為最好的夥伴,一起前進才行。

這部分的學習,我用「女巫的家事魔法課」、「製香課」來帶入。
未來也會開設「療癒小枕頭」、「心の寫作課」。

除了學習技能,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陪伴心」,「陪伴自己」。回到這種狀態。

那麼當煩擾之時,「心」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放鬆,調和。

(園藝、音樂,也能讓人感到放鬆)




___________

因此,未來將會多多開設這方面的課程。
也請各位多多指教。

6/30女巫的家事魔法課(台中)
7/6 梅林的魔法石。(學習編織。台中)
7/13 製香課(台北)-製作安土香、空間淨化香。
7/14植物溝通課(台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