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說實話」的練習。

最近這幾年,我在傳遞消息之前會先想過,才下決定。
也就是「先想過,再分享。」

因為我知道人們信任我,我說話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基於如此,說話的內容就很重要。

我會過濾一些訊息的來源,盡量不去散播恐懼。
同時也會注意事情的真偽,會先做到基礎的考證才發布訊息。

______

前幾天我遇到一件事,讓我考慮:「該說還是不說?」

這樣的兩難來自於:「說了,會對有些人不利,擋人財路云云⋯⋯。」
但是同樣的也有好處,例如「讓人們能夠有不同的消息來源,能夠分辨真偽」。

我覺得人們應該擁有「知的權利」,然而有時候資訊僅在少數人的圈子內流通。
這種時候,我就會考慮發布訊息。說出我知道的。

為什麼明知也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我卻還是要說呢?
為什麼明知可能有人會因此不悅,我卻還是要「說實話」呢?

因為一個原因。

______

我們可以發現,針對某些公共議題,西方國家的風氣是鼓勵對談與交流的,也就是說針對涉及眾人之事,可以有正反兩方各自發表意見,甚至最後有公開辯論的機會等等。總之,公開表達自己的意見,是受到保障的。

但在東方社會,常見的情況則是,你對某件事情持反對的看法,但你沈默不說。你對某件事情表達贊同,但你會先看看大家的意見,如果很多人贊同,你就也跟著發表贊同;如果現今的潮流傾向反對居多,你就會選擇隱藏自己。即使你贊同,也只是放在心裡,不表達意見。

如此的投機個性與現實主義,就是華人的特性。
對很多「明知不義」的事情,保持沈默。

西瓜偎大邊, 若對方勢力大,就不與對方衝突。
如果對方弱勢,那就紛紛跳出來打過街老鼠。

如果看到有人去開第一槍 ,大家才跟上去。紛紛表達自己的意見。
如果沒有人開第一槍,那就大家繼續保持沈默。


_______

此外,華人的世界很講「人情」。

「人情」,會讓你決定對某些事情寬大為懷,不追究。

比方說,我們看到一起社會案件(例如殺人案),可能因為當事人是明顯弱勢,他已經被社會逼到無路可走了,才會犯下罪行。基於共同情感,大眾會同情他,希望可以輕判。

也或者,犯罪者是自己的家人或好友,情義相挺,就會跳出來為對方辯護說話。

媽媽疼愛孩子,「孩子若做錯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經常可以看見這種邏輯。

有時候就是「不講道理」,只講「感情」。

_______

同時也因為「人情」,可能會讓你對某些明顯為惡的事情,睜一眼閉一隻眼。

比方說一件「明顯為惡」的事情,但因為「惡勢力很強大」,可能也有「人情壓力」等等,所以大家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這個惡勢力沒有危害到自己,就先以「保全自己」為主,假裝沒看到。鄉愿,鴕鳥心態。

假如這件事情已經危害到自己了,是「迫在眉睫」的程度。

這時候當事人才會選擇「跳出來」,發表意見。
但此時很有可能「為時已晚」,於事無補了。
或者「被迫消音」。

這種情況,我倒覺得是種「共業」。

身為華人的共業。

_______

一個人若不說實話,儘讓那些假消息流竄,讓投機者「魚目混珠」,這種情況久了,好像就習慣成自然,歪的東西看久了好像是直的,這樣之後的人要挺起腰桿說實話就會變得非常困難。因為前人已經習慣 黑白不分,指鹿為馬的心態了。

這樣久了,精神不錯亂嗎?

「表裡如一」,是修行的準則之一。

修行,是為了求「真」。

這個「真」,是對自己真誠,也是對他人真實。活出真實,對待萬事萬物,以「誠」以「真」,這樣自然而然人就不會活成扭曲的樣子,可以活出「自然」的狀態,於是就可以跟「天地大道」呼應。

如果前人習慣了扭曲的心態,下面後代的人要翻轉業力,就變成很沈重、很困難。

所以我們要從自己做起。

「說實話」也許不好聽 ,聽起來 刺耳、容易讓人失落,
但是起碼說實話讓你心裡輕鬆自在,生活舒服,不需要欺騙自己。

如果一個人騙了別人,最終他是要償還的。
一個人騙了自己,事情也不會從黑變白。

我們的心只講最誠實的語言,
這個是你無法欺騙的。

所以我教課, 有個最基礎的準則:
「誠實面對自己。」


不逃避,真實面對。
不要說謊,要講實話。
對待自己跟他人,都要真誠。


我是個直線條的人,
所以我覺得最簡單的,就是說實話。

對自己跟對別人都說實話。
生活就不必要那麼麻煩。

很多時候顧慮自己顧慮別人,
處處步步為營,好像很聰明的樣子。

但我覺得,說一句簡單但真實的話,最有力量。

世人習慣把很多話放在心裡,
稜角在迂迴的路徑中被轉掉了。
行為表現出來變得很複雜。難懂。

為了顧慮別人所說的話,說起來漂亮,
也許好聽,但不會擊中人心。也不會被記得。

我並不在乎我說過的話語是否被忘記,
我只在乎我是否真實活過。


於是我「只講實話」。

這樣實踐了許久之後,我身邊逐漸只剩下真誠以待的人們。
不需要偽裝,不需要講場面話,相處起來都是真實的語言。
所以大家都「以心相待」,「以心印心」。

很多事情不用說,心裏都明白。

大概是這樣吧。


_______

對有些人來說,「說實話」是需要練習的。

但對修行來說,「說實話」應該像呼吸一樣自然。
可以婉轉地說出實話,但務必保持真實。


實話如果傷人,是因為沒有顧及到對方的感受。
但如果因為顧及對方的感受,什麼話都不敢說,
也不敢說實話⋯⋯那就不能稱之為真正的溫柔。

我覺得做人還是要說實話,
這樣我們身邊虛假的消息會逐漸縮小。

為什麼會有虛假的消息、謊言等等出現呢?
因為沒有人在乎真實。

如果有人在乎真實,願意在 「言行如一」的部分下功夫,
那久而久之,一定會有很精粹、純淨的精華出現。

這樣的精華如同寶石,即便在幽微的角落裡,也會發光。

現在大家都喜歡聽被誇 飾過的話,各種廣告性質的語言。
但是真正要修煉的核心本質,應該像石頭,沈默,但穩穩有力。

那麼當這樣的人出現的時候,自然讓所有喧囂的安靜下來。
讓所有虛假的粉碎。而這樣的人,必須堅定她/他的道路。


不需要做一個(別人心中)完美的人,
但是要做一個(對自己)真實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