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親子」不要拿小孩來比較&來自父母的詛咒式觀點

【不要再聽信算命仙的謠言】

某朋友是個案例。因為一出生,算命的就鐵口直斷他會剋父母,所以他從小就被丟在保姆家長大,爹不疼娘不愛,跟原生家庭關係很疏離。另一個案例是,小孩出生前父親就過世了,母親很傷心,覺得小孩剋死了父親。(又是算命的說小孩命盤剋父母這樣)

⋯⋯到底算命仙要毀掉多少家庭跟小孩的人生呢?

何況這些說法,往往是事在人為。即便天生命盤有所顯示,比方說當事人跟父母緣淺,此生不常在一起相處。但也不代表就是不幸福啊!我們都知道,距離近反而常吵架,保持友善的距離對雙方都好。如果一昧認定算命仙的觀點是正確的,說小孩剋父母,因此父母不疼愛小孩,把家中的事情都丟給一個小孩,用概括罪名去承受⋯⋯那這不是很鄉愿嗎?

當然,這可能是當事人的靈魂劇本選擇,他也許就是要選擇去這個家庭經歷這些。但是,如果今天身為父母,應該要知道孩子的成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到底你因此不疼愛小孩不關心他,日後對父母自己有什麼好的影響?(看看現今的社會案件,多少懷抱仇恨的小孩?)還是要選擇如常地去愛護小孩、暸解到「這只是一種觀點」,不論如何讓他在愛中成長?


【不要拿小孩來比較】

親子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個案例是,因為父母很重視金錢跟物質成就,所以當事人從小被拿來跟其他手足比較,從社經地位財富,比到家庭婚姻幸不幸福小孩有幾個⋯⋯總之無一不比。父母斤斤計較地說,誰誰誰哪個小孩比較成功,誰誰誰賺比較多錢,誰誰誰比較失敗⋯⋯

當我聽到的時候真是啞口無言。

難道這些不都是您的小孩嗎?

何況,每個孩子有自己的專長。有些孩子也許不是走一條社會常見的道路,但在特殊領域有自己的貢獻、成就,這樣也很好啊!有些孩子在世俗地位有所成就,那是他的人天福報,但是又何以能夠證明,他會因此「比較少煩惱」呢?

父母都希望孩子成功、幸福快樂,這是天經地義的。然而你無法要求每個孩子都表現得一模一樣。這是因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有自己的生命任務、有自己靈魂的美麗。有些人也許很會賺錢,但人格失敗。有些人一生平淡無奇,但是卻做人成功。到底要從哪裡比較起呢?


因為我是獨生子女,所以剛開始無法理解那些有兄弟姐妹的人們可能面臨的競爭關係。(旁邊沒有人所以無從比較起)。

但用膝蓋想就知道,父母如果這樣講:「你的哥哥~是多麽好!!誰誰家的小孩~考試一百分!多優秀!⋯⋯你卻只有這樣?」以上會造成孩子多大的心理陰影面積!(跪求心理陰影面積)

而這樣的比較式觀點,只是在繼續造成更多的「受傷孩童」。

(也許父母本身自己就是一個「受傷孩童」吧!他們可能也是那個被父母拿來跟親友比較,競爭落敗、心理不滿足的那個孩子。)



【來自父母的詛咒式觀點】

當父母從小就將他們既定的觀點,投射在某個子女的身上,不管是剋父剋母還是剋什麼,這就好像是某種詛咒,在孩子身上訂了一個難以逃脫的框架。即便當事人長大以後想要洗清這層莫須有的罪名,也是很難以執行。因為孩子對父母的愛是天生的,但父母卻因為某些理由而把小孩推開,保持距離,這樣孩子當然會深深感到受傷。

父母有時候的觀點不盡正確,比方說傳統社會的「重男輕女」,重視男孩子勝過女孩子、認為生女孩「沒有用」、「賠錢貨」⋯⋯這些古老過時的觀點都造成了更多憤怒與哀傷的劇情。最可怕的是如果這樣的觀點被傳承下去,造成了下下代更多不幸,我們真的該認真想想,這樣的觀點是正確的嗎?

小孩就像是一塊海綿,當他在學習成長的階段,會模仿周遭的大人,學習大人們的行為。小孩對於大人的觀點與價值觀往往不能明辨,就直接吸收了。所以如果吸收了有毒的觀點、偏頗的認知,日後就要花費很多時間力氣來洗掉。

而且恐怖的是進到潛意識的東西通常很難洗掉,如果這觀點非常強烈,又來自於愛你的父母⋯⋯(比方說父母的詛咒式觀點說你無法成功、你長得很醜等等)小孩長大後,這些根深蒂固的制約,就會在隱形當中不斷造成影響。就像植物盆栽放在一個受限的容器裡,長成了扭曲的樣子。


有個朋友,明明長得很漂亮,但從小她媽媽就很擔憂地捧著她的臉說:「我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小孩?我明明就長得很美啊!」於是女兒小小的心靈就受到了創傷打擊,認為自己並不漂亮。明明是美豔少女,卻被當作是醜小鴨???到底是媽媽太自戀,還是女兒的問題?

所以,父母的觀點實在太重要了,千萬不要拿你的小孩來開玩笑。

只要知道父母這些無心的言詞,可能會造就小孩痛苦的一生,自己的行為就要非常警惕。錯誤的觀點或不恰當的言行、過度的比較等等,都有可能讓小孩花費一生的力氣來證明「我是誰」、「希望爸媽可以看到我的好」⋯⋯或者想辦法「不要讓爸媽覺得生我很丟臉」、「我必須怎麼做才是父母的乖小孩」、「我怎麼做父母才會愛我」⋯⋯用各種方式去討愛、向父母證明自己的價值。

你還是可以愛父母,可是不需要委屈自己去成就他們的方式。你要知道父母有自己的局限,有他們那一代人自己的觀點。你不需要因為父母用這樣的方式養育你,就切斷跟父母的關係。你要知道他們是愛你的,只是他們認知的「愛」是跟一些東西(如世俗金錢、比較的信念等等)扣在一起的。而這並不全然正確。你知道愛是無限的,這就夠了。

如果是身為這種教育環境長大的小孩,自己也要明確的認知到,「父母養育你的信念並不全然都是正確的」,要能夠去檢驗這些信念觀點是不是錯誤的,避免傳承到自己的子女身上。

過去受過的傷,已經發生了。現在開始要能夠好好愛自己,不要再拿這些話來傷害自己、傷害身邊的人。也不需要再證明「我是誰」,應該說「不需要為你的父母去證明「我是誰」」,因為他們只有自己的那套標準,你怎麼表現也不見符合他們的期望。

反而,你要活得問心無愧,要活出自己,要活得快樂幸福。你要為自己活出快樂的人生。


________

我從小到大,都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動。很少受到壓抑。應該是說,就算家裡反對,我還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歡做的事,因為我個性是如此,我也很清楚自己的個性,所以母親知道威脅我是沒有用的。我也按照自己的方法去過生活。

現在的我,雖然並不是走一條世俗的道路,但隨著活出自己,清楚自己的道路並堅持不懈,也獲得了一定的成就。

所以我想,終有一天你也會明白,父母的種種擔憂其實並不重要(其實你只要尊重他們就可以了),請你頭腦清楚地繼續去做你想做的事。


等到有成就了、做出成績,到頭來他們自然還是會認可的。並很有可能,他們會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拿去跟別人說嘴誇耀的。(這就是台灣的父母,不是嗎?XDD)

所以請你好好的保持自己,療癒自己,活出自己。

走自己想走的路。

清楚自己的選擇。


不管你選擇投入的領域多冷門,都會有自己的一片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