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意志力的重要性。

照片摘自這裡
開始健身之後,發現每週兩次的一對一訓練課程總是讓我受益良多。

某天,教練說:「意志力很重要。有些人來一兩天就不來了。
有些人甚至不來了也不會說。就直接消失。」

當然,我知道台灣人的個性是不擅長拒絕別人。跟日本人的委婉不同,日本人至少會用千回百轉的措詞讓你知道他的意思,然後不失禮貌地拒絕你。但是台灣人,因為被教育「當面拒絕別人是不禮貌的行為」,所以就有「拒絕困難症」。導致有些人就直接消失,不敢面對或不想面對。或者當下硬著頭皮答應、最後卻完全不會履行。

以前在餐飲業就經常遇到這類情形,訂位之後不來,也不會打電話告知店家取消。等到時間到了(通常是時間已經到點),店員打電話去問,要嘛不接人間蒸發,要嘛說一兩聲抱歉因為有事所以不過去了。要嘛就直接說有事不來了,連一絲道歉之心也沒有。這就是台灣人啊!直接說明很難嗎?但因為害怕拒絕別人,害怕直接面對問題,所以選擇不說。

壺鈴。照片摘自這裡
當我坐在某一台練後背肌的健身器材上,將拉環繩索往下直拽⋯⋯我發現心輪裡面有一塊小肌肉正在鼓動。我從未發現過它的存在。教練說這是因為練到核心肌群的緣故。我發現要用到這裡的力量有點難,因為肌肉是層層包覆著的,牽一髮動全身。

在一拉一升的過程中,我憑藉著意志力做完最後幾個動作。雖然結束後噴汗,但是非常值得。我發現「意志力的訓練」是如此重要,例如要「持續健身」,這的確有一定困難度。光是每次要開車往返兩地,每週兩次,意志力就要足夠堅強,要有想要「持續」的「意願」。


透過不斷的練習,我看到「心態」的重要性。運動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困難,但要持續一定強度的運動,比較困難的原因是「心態」問題。例如我們總是有很多事情要做、今天加班很累所以想要偷懶休息⋯⋯種種傾向待在安逸的「舒適圈」的習性,讓我們一直無法成長。說到底,還是自己的心魔。


所以健身跟靈性修行其實很像,雖然作用面不太一樣(物質肉體跟精神能量層面),但是終究不脫離內在心性的訓練。



一個人修行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那麼遇到問題他就會容易停下來、或選擇放棄。但是不面對這些障礙,人要如何突破自己?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達成「外在的目標」是容易的,挑戰自己「內心的陰暗面、不願改變的成分」則是困難的。

光是要「檢視它們」就不容易了,何況「改變自我」呢?

內心根深蒂固的「我執」,一旦被認出,距離拔除就不遠了。

這是戰士最終的敵人。戰士一直都在跟自己奮鬥,他是有紀律的訓練者、學習者。
最終,他將挑戰自己,並一次次突破內心的限制。
他將開發他的潛能,迎來他天賦的禮物。
美國錫安國家公園,摘自這裡

想起我跟學生提到,「也許你已經擁有了操作儀式的知識,但是內在的抗壓性仍須更加提升,你要具有能夠承受壓力的能力。如果事情不如預期,你要怎麼辦呢?你要有堅強的意志力,把它做完。你要挺住,把任務完成。(有些人可能遇到挫折或困難就會放棄,但這樣於事無補。擔任領導者就是要具有,就算遭遇了逆境也能夠轉化事情、完成任務的能力),你要培養內心的「堅韌」、「堅忍」。對於別人的說法不要太在意。」

現代人,有很多人的內心是十分脆弱的,光是一句批評就無法承受。想起我曾經也是如此。但如果把它視為一種挑戰,並檢視自己的行為有沒有過失,最終我們會獲得許多收穫。當你擁有一個清楚的自我,「你知道你是誰、你知道你在做什麼。」那麼別人怎麼說你、不管是批評或懷疑,你都能不為所動。這是一種內在堅強的穩定度,而不是堅硬固執的自我中心主義。

你會變得更堅韌,而且更能承接「更大的任務」。

(當然,以上都是要能夠保持「明晰」的狀態。而非一意孤行。)

健身,如果沒有持續性地作,很難看到效果。在這個充滿各種不確定性事件的年代,有萬種可能在挑戰著、企圖要打破我們的持續性。內在的紀律很重要。意志力的強度也是。如果逐漸培養我們的「意志力」,設定目標,然後持續貫徹一件、兩件事情⋯⋯到最後「只要想做,就能達成」的話,逐漸地,「事情就沒有不可能」。

我覺得健身教會我許多事情,包括脫離舒適圈等等。之後再來寫一系列文章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