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年輕人的天命

我跟我很潮的小時候。
在韓國玩

【年輕人的天命】
近期內,我一直在整理這十幾年來的心路歷程。筆記本上面所記載著的,不僅是我人生的縮影,也彷彿有些冥冥中的隱喻故事在裡頭。

昨天去換汽車電瓶的時候,修車廠老闆的兒子站在那裡,看起來有點無所適從一臉茫然的樣子。我就問老闆:「你兒子還好嗎?他看起來對修車沒什麼興趣。」他搖搖頭說:「兒子不想接就算了,我就退休去山上種田。」

我說:「他看起來的確是沒什麼興趣的樣子啊!(意指不要勉強他比較好)」

他說:「你看得出來!?」(這位大哥⋯⋯很明顯好嗎?😂)「我兒子吼⋯⋯長到三十歲了!!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沒有什麼比較感興趣的事情!叫他做這個(修車)也愛做不做,整天等下班!」

「幾年前房東說租金要漲價,我想說要不要乾脆把修車廠收起來好了,問他要不要接?結果我兒子唯唯諾諾的,也沒有說好、也沒有說不好!什麼都沒說!」老闆看起來氣憤填膺的樣子。

(大哥,年輕人這樣說就是不好啊!😂身為年輕人深有同感)

(顯然兒子不敢忤逆老爸!要營運公司的這個責任太重了!他又沒興趣⋯⋯不敢直說嘛)

「我覺得⋯⋯他只是還沒有找到自己今生想要做的事而已,倒也不是他有什麼不好。」我說。「要不要試著讓他出去外面開開眼界呢?比方說去國外留學、遊學打工等等。說不定他也會變得比較獨立。」畢竟老闆兒子是獨生子,怎麼樣父母都會護著他。我想家境應該也還可以。

「唉唷!沒有用啦!出國去玩很多次了!也沒有什麼改變!」

的確,如果只是一般觀光旅遊,是不會有什麼立即性的轉變。


「不過,我有些學生他們去國外打工一兩年,真的有些改變,也比較知道自己要幹嘛。我的學生很多都是年輕人。年輕人愛好自由,你也不用逼他。當他找到想做的事,就會自己去做了!」我建議。


「哎呀!沒有用啦!他不會改變啦!我這兒子我太清楚了。」
一位悲憤且經歷很多無奈事件的老爸表示。

「娶個媳婦!結果媳婦什麼都不做!兩個人深夜還一起在房間裡打電動!」

我再次想到老闆兒子唯唯諾諾的表情,其實他是個心地善良的人。而且夫妻願意一起打電動其實還蠻可愛的啊!(請問這世界上老婆願意跟你一起當隊友打怪的有多少?)

「那你就幫他求貴人吧!祈禱會有良友圍繞他、會有長輩或老師出現來指導他。因為噢,你也知道有時候家人講的話,當事人是聽不進去的。我們自己⋯⋯都不一定會聽父母的話了!何況是你指望他會聽你的呢?」

「有時候旁邊的人說的話,他比較會參考啦。」

老闆看起來又氣又無奈,沒力的樣子。
不過他覺得我說得很對。



_________

「現在的年輕人就是不能吃苦!」老闆表示。

「也不是這樣說,我覺得其實是每個世代有他不同的使命跟風格。比方說我是75的,我覺得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或以上的,都還蠻願意工作的。不過80出生的年輕人就比較自由,他們沒有太多包袱。要真的有興趣的事情他們才會去做。」我說。

「兒時很艱辛的人,通常會比較願意獨立自主成長。但如果家裡條件OK(沒有需要吃苦的背景),做父母的,就多多鼓勵他去探索。我覺得這樣會比較好。」


*在這邊我提到,吃苦不是必要。「想要成功必須先吃苦,熬一段時間」,這是傳統長輩的想法。因為那是他們那個年代的業力結構。但是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了,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快樂地去做事」。但是請注意!這並不是逃避中間的過程。有一些新時代的修行者會認為,我只要快樂地躺在那裡就好⋯⋯事情會自然成功。(詳見我寫「天人五衰」的文章)這樣就誤解了意思。


若你要成功,就必須去實踐。
實踐的過程中,有風雨、也會有太陽,然後才有彩虹。

這些過程都是必要的。

(所以不是說「逃避風雨,只要太陽跟彩虹」⋯⋯)

______

總之身為傳統產業的老闆壓力很大,身為他的獨生子壓力也很大。

但任誰都知道,有些事情就是需要時間。

你需要改變思維,讓自己的能量提升,事情才會有改變的機會。

(你若不滿現況,請改變自己。)

(接下來我就鼓勵這位可愛的傳統產業的老闆,要好好修持往上爬,自己能量帶動起來後,旁邊的眷屬自然會提升的。(心)

______



給親愛的父母們:

有時候愛一個人就是要放手!
如果不放手,又一直批評對方的缺點⋯⋯

不僅對方不會改變,自信也被你摧毀了。

我看到很多爸媽跟小孩的互動都是在這樣的負面循環模式裡,彼此互為因果。一個人做得太多,另一個人沒辦法做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沒有機會探索自己。當爸媽瘋狂對子女的人生下指導棋。有一天可能會下到連當事人自己都不想玩這盤遊戲了。

唉!何必呢?

如果父母太過保護孩子,孩子就會長不大。

如果一昧為對方設想周到,父母就不能期望孩子真正長大。

還是要留給他一條自我探索的路。


________


身為一個旁觀者(我跟老闆兒子只差一歲),
其實這個年輕人真的沒有什麼不好,他只是還沒有找到自己想做的事而已。(天命)
此生的天命一旦明確了,你想躲也躲不掉。就只是「要不要做」而已。再怎麼拖延,總有一天你還是會明白「你得做它」。宇宙所有的推力都是在協助你完成這件事情。你必須在地球上實踐你的天命目標,此生才會活出最大的能量效益。靈魂才會達成圓滿完整的成長、自我提升。

回想一下,因為我的經驗實在有點特殊(我是透過修行跟禪修得知天命)⋯⋯
我的路徑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是,我願意把它分享出來供人參考。

(這就是我現在正在寫的書的重點)




________

離開修車廠之後,

突然我明白了,為什麼我會站在這個位置?

就是因為,我身上一定有某種醫藥是人們所需要的。



以前並不覺得自己的存在有什麼重要,我只是詳實記錄我的人生而已。

現在突然發現,
原來我可以帶給年輕人醫藥。


我希望他們都閃閃發光,過得很好。

我希望他們都清楚自己是誰、找到自己的價值。


我希望他們的父母不要為他們擔憂,

而是能夠支持他們的生命旅程、支持當事人的決定。


我希望未來每個小孩,

都在父母的支持下往前走、勇於探索自己的生命道路。



我的神奇筆記本

我希望這一切都能不費吹灰之力地完成。






願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