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保持謙卑

前陣子我感覺到一股評論爭戰的能量,當下我其實知道是誰,但是我選擇不回應。因為批評人這件事,最終是會害到自己的。而且我本來就無法做到完美,無法滿足所有人對我的期待。我只是覺得很感慨,因為這個人正在自斷未來的緣分。

上師曾說,為了日後可能還會相見,即使當下再多情緒,也應該想著不要傷害他人。凡事保留一點,不要輕易說出傷害對方的話。

滑到多年前的臉書動態牆,寫著:「往往當下你覺得最不可能的、最討厭、拒絕接受的,卻可能在日後救你一命。」

因為我已經被救了,所以現在我正在懺悔。

以前我就是一個鐵齒至極,相信自己絕對正確,在當下無法寬厚包容的人。我嫉惡如仇,然後也很擅長批評別人。當然也因為這圈子裡有太多令人傻眼的事情,所以有時候我可能就會隨口說說。但現在,我越來越少評論別人。因為我逐漸接受別人跟我的不同,也更清楚每個人的修行之路,就是要自己走。而且每個人的路徑都不一樣。

以前我曾因為不懂事,以及不明白別人的痛苦、無法感同身受對方的感受,所以跟我親近的人評論了某些人,但現在,我反而非常感謝對方給我的支持。當時還很年輕的我,無法理解某些人的行事邏輯,一昧相信自己的觀察,並指責對方表裡不一的過失。

直到現在,我開始理解那些行為的背後,都是滿滿傷痕鋪成的「其來有自」。所以我開始懺悔自己的心胸狹隘以及錯誤的見解。在菩提心的方面,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部分。

我身邊的人其實修養都非常好,特別是我歷來的伴侶,她們簡直都是菩薩吧!在我看不慣某些事、所以很生氣的時候⋯⋯她們往往都會用接受包容的心說:「這沒什麼啊!」似乎在她們的眼中,這些事本來就是可接受的。而我,卻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也許是我還年輕吧!

當歲月歷練,我逐漸對一些事情不再那麼輕易起反應,或對某些事情一笑置之。可能也是因為有所磨練,或被艱難的考驗過⋯⋯總之在承受某些挑戰(被輾過)或任務後,現在回頭會覺得:唉呀!那些苦也不算什麼。被誤解大概是我人生的一大挑戰,被親近的人誤解更尤然。但你如何能要求自己絕對盡善盡美?不可能。

所以,同樣也不要拿這種標準去要求別人。

________

摘自這裡

今天我透過環境一些事件,領悟到:

真正的修行,在於你清楚你是誰。

當你面對質疑與挑戰,能安住內在,如如不動的,是真修行。

沈穩如石,八風不動。

一個想要批評或爭戰的人,只是反映出內在的焦慮、不自信,與不滿而已。

內在的缺失,反映在外在,就是容易憤怒。容易看別人不滿。

當覺得自己站在頂點的時候,同時也容易遇到最大的盲點。

宗派之見,摧毀了彼此的團結。
大家各立山頭,彼此不相往來。讓初學者望之卻步。

真正的宗教哲學跟真理,並不會區分你我彼此。
擁有區別之心的,是人。

所以人要向真理學習,心中沒有成見。
沒有成見,自然養成寬厚之心。

能夠接受一切彈性的、新的事物。

大道是坦然的,海納百川的。
人,永遠都在擁抱改變跟進展。

________

vuvu說:
“在我們排灣族,一個不知道謙卑的人,是無法當領導者的。”
“真正的貴族,是一個「服務別人」的人,不是「要別人服侍他」的人。”

一位排灣老師說:
“就算有人做錯事,以前的老人家說話告誡時,會讓對方覺得舒服。會注意他的心情,講話不會傷害到他的自尊。不像現在的人,為了選舉,講話非常的情緒。抓住對方的過失,就一直罵。這是以前不會有的。以前的人,說話都非常溫柔,溫柔的提醒。讓大家聽了都很信服。”


最近我開始學習族語。

當我虔心向不同族群學習時,我看見了最美的風景。

保持學習的心態,讓人永遠是謙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