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關係與修行」不執著。

這大概是我近期內最大的功課。

前陣子舉辦了第一次的度母共修,因為有傳承儀軌(密法)的限制,所以只開放給少數法友參加。度母心咒是普傳咒語,平常法屋直播蠻多粉絲會收看,所以我就決定,念誦度母心咒的部分開放讓大家一起參與。

說也奇怪,那次我用平常心去帶領時,反而進入到另一種層次。就像是你本來都是屬於「有所為」的狀態在修法、祈禱、做某事⋯⋯但那次我反倒因為沒有什麼想法,能量的擴展與共振進入到全新的層次。這點我自己感到非常意外。該怎麼說?就像是你「被道所用」,跟你去「用道」是完全不一樣的。

於是我意識到,「放掉我執」有多麽重要。

我發現我之前是在用「我執」修法,我認為怎樣做對誰比較好、怎樣做可以幫助到那個人,固然發心動機都是良善的,但這裡面也有一些「隱性的執著」。到底怎麼樣「對對方最好?」⋯⋯誰知道?也許只有宇宙知道、也許只有比我們更高意識狀態的佛菩薩知道。

但如果用「我執」去做事,就會固執的認為「怎麼樣比較好」。

但那只是眼前你主觀的判定認為,不一定就是真的如此。

(所以,也許就迴向就好,心不要有染著。讓宇宙來決定怎麼運作。)

________

托朋友的福,之前親眼看到大甲溪河岸被縱火的事件,那次經驗讓我體悟到,不管你再怎麼樣想要努力幫助他人、幫助環境,這世界上還是會有人跟你做著完全相反的事情,而且蠻不在乎。當下我深受打擊,覺得崩潰。

但後來我也意識到,如果我們要超越心酸失落,超越挫折苦痛,就要全然「放下執著」,「無所求」的去做。因為這世界上無論如何還是有這種人,你能怎麼辦?你只能接受,事情就是如此。但是你可以選擇繼續做你認為是正確的事情。

我就此把心態調整成:「別人做什麼,我無所謂。反正我就繼續做我的事。」

古人說「榮辱不驚」,是因為對「世間八法」沒有執著。得失心沒那麼重,不在乎別人對你的評價。因為你知道這些都是會過去的。


那次的人為縱火案讓我體悟到,不管別人做什麼,是傷害環境或幫助環境,只要我心沒有執著,這些都不會影響我。

人是渺小的,在天地之間,人像一粒分子般地存在,我也是如此渺小的一滴水,一個細胞。所以,「我就做我能做的事,剩下的就放手交給宇宙吧。」

那種坦然跟放手的心情,還在我的體內。

_______

不知為何,前幾天面對感情議題,內心糾結而感到痛苦時,我突然想起這個體悟。

也許就是一樣去應用「不執著」的原理,讓自己順其自然地接受眼前的禮物,順順地流過,這樣就好。不要用力抓取,不要緊抓不放。讓那些糾葛就此放下就好。


因為有前面兩個事件的領悟,我意識到,我太執著想要得到某物、某人、某段關係了。

這個「我執」,讓我很受苦。

反而就是「不執著」,能量效益才會來到最大。


當我開始學習「隨順」,不那麼強求要怎麼不要怎麼樣,不刻意去做某些事情時,能量落回了我的身上,我感到輕鬆愉快,變得更容易感到快樂。

我看見了菩薩的微笑。


同時我也意識到,那就是我所要修持的。

摘自pinterest

不因任何人輕易陷入情緒波動,所有關係當下的情況,都只是在當下的發生,快樂就好。

雙方相處不要有什麼企圖心、壓力,也不要有強烈的執著,反而可以好好輕鬆地相處。可以避免掉很多麻煩跟緊張。可以彼此保有自在的空間。就是一種舒服的距離。同時這也幫助關係變得柔順。總之就是一句:「順其自然」。

感覺到要做什麼事就去做,不做刻意的事。不做故意吸引對方注意力的事。不為討好對方而故意去做某事或不做某事。不因想維持某種自我形象而偽裝。不因對方喜歡怎麼樣而主動犧牲退讓(這不是體貼,是自我損害能量),不因配合對方而委曲壓抑自己、進而無法真誠做自己、失去健康的自我。

________

人跟人的關係是一門複雜的藝術,其中涉及到太多的觀感、價值觀、利益、索取關愛、注意力的遊戲。

如果用世俗之心去處理,關係就變得很庸俗,泛政治化,而且現實。

如果基於利益考量而建立關係,最後也會因為利益不合而分開。

所以凡事不要帶有機心比較好。

_______

最近做了幾個感情諮商個案,在我比較理解什麼是「不執著」之後,他/她們紛紛出現。

我發現人們在談感情時,非常容易陷入一種「執迷」。也就是一種「我執」,以主觀之眼去看待一切。可以說,所有的迷霧(無明)都在跟對方接觸時發作了。(當然可能痛苦跟自小累積的創傷也是)

如果沒有辦法跟這個對象物保持距離,抱以足夠的時間觀察,是很容易掉進裡面的。(類似掉進輪迴洗衣機裡攪和,無法自拔地開始演出各種肥皂劇情)

大多數人們都陷入在「情執」之中,變得聽不進朋友的話,畢竟「當局者迷」。

「要把能量拉回到自己的中軸,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身上」⋯⋯

說得簡單,卻談何容易呢?


除此之外還有累世的情愛糾葛,今生的家庭業力創傷等等⋯⋯

如果稍有不察,下次再從情海中起身甦醒,可能又不知道過了幾年十幾年了。

所以要非常小心謹慎地覺察自己,是否有清淨的發心。(比喻:請醒著談戀愛)

要保持足夠的覺知。特別是當關係正在靠近時。


就算要分手了,也要處理乾淨。內心不要有罣礙。

特別是從前世帶到今生的劇情,要處理得乾淨圓滿。

不然又禍延來世,情愛糾葛再重演,對雙方都不好。

_________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前陣子朋友跟我講過一句話:「當能量正在聚合,不需要去阻擋它。」

我現在大概可以理解。也就是,每件事情背後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有禮物,而且是種學習。如果刻意去阻擋,反而就學不會了。也會漏掉那個禮物。誰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即便我們可能透過修行可以有某種預感,但是真正的結果,只有上天知道。

何況所謂的「結果」也一直在變,因為過程是不斷在變化跟發生的,就像河水不斷流動。當下是這樣,不代表以後也會一樣。當你接受,能量就順了,即使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至少現在當下是快樂圓滿的,能量具足的。

但如果刻意阻擋,反而讓一切的流速都變慢了。可能也許需要處理內心的恐懼,或者問自己內心還有什麼罣礙執著。

我最新的想法就是不執著,(可能類似基努李維那樣),有魚吃魚有肉吃肉,誰也不知道接下來會如何,所以只能就順隨著能量流的變化。反正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越是緊抓不放,反而窒息,越是放鬆,一切就自然。

我只想要輕鬆愉快,自在快樂的關係。


________

當我用不執著的方式去做事,我感到更加放鬆。

比方昨天去市區看新場地,我學習到,如果整件事哪裡有壓力就不要逼自己去做,或者等待一段時間看看順其自然。如果水到渠成能量俱足的話,就會出現「啊哈!就是它了!」的感受。然後一切就會非常愉快。

如果還有哪裡怪怪的,可能就先不要下決定。


________

所以,凡事順其自然就好。

不要太執著。


該放則放。

該接收則接收。

不要刻意,不要強求。

要夠放鬆,不要緊張。


雖說不執著,

但也不是完全放棄/放手,刻意切斷。

即便這段關係帶給你痛苦壓力,

也不是逃避就可以解決。

反而是在內心好好整理思緒,檢查還有哪裡放不下的,去勇敢面對它。

以免尾大不掉,日後還要再來處理,就麻煩了。


人生的新階段正要開始,

試著不要太執著,

也許你的人生會更快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