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

我的陰性薩滿鼓之旅。(二)清風徐來


【國境之南・草原】

朋友家後院的草原,讓我覺得非常愉快。

每次躺著,就覺得忘卻煩憂。


可以倒下來看天空,什麼都不想。

難得的幸福。


好友S陪我做鼓,這是我第一個手作的薩滿鼓。

包括取水的時候,她都與我同在。真的很感心。



她說:「做鼓就像生一個孩子。」她陪我生孩子。

新鼓框是多角形的,跟我的牛皮薩滿鼓一樣。

有時候看久了,會覺得幾乎是一樣的東西。(也因為,那都是我吧)




多角形的鼓框,因為著力點的緣故,編起來會比圓形鼓框更難些。

我把鼓皮剪成長長的條子,進行冗長的作業。

看起來簡單,但做起來有點難度。


我的技術指導員在旁邊耐心陪著我,還有好友們。


傍晚我們決定生火。晚風涼爽而舒適。

朋友在桶裡放入香香的木材、樹葉樹枝。

在落山風的助陣下,不一會兒就升起熊熊大火。


我從頭到尾都坐在草地上,墊著一條藏紅色圍巾。

朋友拿來檯燈為我輔助照明。



鼓皮必須不斷的繃緊、拉緊。

重複這個動作時很靜心。








【清風徐來】

傍晚五六點的時候,突然想聽王菲的「清風徐來」。

朋友三人 在旁邊有說有笑,我靜靜編鼓。

火光霹啪作響,光影疊著鼓面。

我感覺到被友誼包圍了。

過去總是非常在意感情。

現在突然覺得,被朋友們愛著、環繞著也很好。


人生,感情不是全部。

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順流而上,海闊天空」


王菲悠揚唱著。

我的心,好像也有些地方打開了。

變得比較寬敞。


【做鼓・全觀】

從白天到晚上八點半,編鼓花了八小時。

好友S觀察我只上了兩次廁所,吃了一點東西。

除此之外,全心全意地編鼓。


我覺得非常幸福。

可能也因為我是藍手吧。

白晝陽光並不如以往熾熱,略帶陰天。

所以,即使無遮蔽,也怡然自得。


爐裡的火焰,帶焚燒稻草味,讓我想起印度。

第一次去印度,空氣瀰漫著燃燒稻草、泥土的味道。

這種感覺真令人興奮。舒心。


終於編好了鼓。

大武山的泉水,還滿溢著容器,呈透明純淨感。

由於鼓需要熟成期,所以暫時還不能打。

我拿著鼓拍了幾張照,感覺很好。




沒什麼光害的夜空,佈滿了繁星。

好友說我看起來很像旅行的三毛。


內在的陰性是一個害羞的女生。有時是個流浪的旅行者。

以前固定每年都要出國好幾次的人,

因為疫情,突然變成待在台灣定點扎根。

也因為這樣,才有機會多在南方停留。


我喜愛我的朋友們,真心誠意地,覺得被接住了。

突然發現我們四個都是女性。

十分符合這次「陰性薩滿鼓」的主題。



這個鼓的質地,跟我的陽性鼓非常不同。

我感覺我重新把自己生了出來。

像是花了36年,重新認識內在陰性面的部分。

我覺得也很好。



小時候我是個純淨害羞白淨的女生,

但是卻喜歡老虎或是蟒蛇之類的動物。也喜歡玩水。

具有奇怪的膽量。好似天不怕地不怕。



被媽媽保護得很好。大人為我遮風擋雨。

似乎是黑夜世界裡的一顆閃亮的星。



現在我好像脫離了那羽翼,要開始走我自己的路。

但願我能保有,最初那一顆純淨的,信任的心。


我期待,未來能夠跟成熟版的、陰性能量的自己相遇。

我相信她一定是個很有力量的女生。





______

後記:這篇文章寫了一個月,總算完成了。

______

延伸閱讀:

我的陰性薩滿鼓之旅。(一)上山取水。

*附註:今年會開手工製作薩滿鼓的課。意者洽法屋,或留意課程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