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四無量心」每天都對自己好一點。


今天入住的飯店讓我感到非常滿意。

空間乾淨明亮,溫度適中,沒有殘留什麼不好的能量。浴缸乾淨,沒有奇怪的殘影。(我在墾丁某民宿真的是要把自己縮成一根針一樣睡覺,才不會被到處重疊的人影干擾⋯⋯此處所指的人影並不是阿飄,而是人們OOXX的記憶)

當我躺到特大床的時候,簡直可以在上頭翻滾,一時也不會到彼岸去。當我躺在獨立浴缸,可以把腳伸直,熱水也很快就放好放滿的時候,簡直是感動到快要流淚了。





因為我突然發現,我很久沒有對自己這麼好了。

我深深大口吸氣吐氣,脖子的堵塞感也消失了。
原來是因為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所以塞住了。

即便服用好再多再好的滋養劑,
以及所有種種對眾生有益的教法
也並非內心真正想要的快樂時光。

因為一切是基於我這個眾生而起的。
如果我連「我自己這個眾生」都沒有照顧好,「我如何能夠照顧更多眾生?」

突然發現,原來以前一直都習慣把自己有的給出,吝惜給予自己好一點的待遇。所以我不快樂。我不快樂並不是因為我真心重視那些物品、時間與給予,而是因為我沒有與自己同在。

我隱約消耗得過多,在「大乘菩提心」與「珍視自我的重要性」之間拉鋸。我被教導,「自我」不應被珍視,我們應盡可能幫助別人。然而我們沒有被教導「如何愛自己」。當你有一個健康的能量體、健康的你、健康的心,你才有辦法健康的給予。

一個「不斷給予至耗盡」的我並不會為眾生帶來更多利益。
如果把自己顧好,則可以行持真正久遠的事業。

我吝惜給予自己快樂的待遇,也有部分是來自家人的習慣。
長輩會給我好的,給予自己沒那麼好的,來表達她對家人的珍視與愛。
但是她並沒有因此而快樂。她還是渴求大量的愛。

如果你給予,但你並不快樂。那你就該回頭了。

後來我決定對自己好一點,不把行程排滿。
雖然我要做的事很多,也很有意義很值得,
但是我必須先照顧好自己。



如果我沒有真正讓自己快樂,我如何能帶給別人快樂呢?」

躺在浴缸中的我感到無比快樂、感激。
而我祈願,願所有人也都能夠擁有這樣的快樂。



「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_」

我現在才能明白,那些法會儀軌裡我們必然要唸誦的禱詞⋯⋯
初步讀誦時是如此麻木地唸誦著。

但如今了知其意,才發現寓意如此深遠。



「你要快樂,其他人才會快樂。」一個聲音說。

是啊,如果我不快樂,我又能夠帶給別人什麼真正的、能說服他們的、能夠留在他們心底的東西?如果我自己都不快樂,我又如何能夠與別人分享快樂之道?



原來連讓自己快樂,都是這麼吝惜著。

並沒有任何人逼迫你「必須忍耐或苦行」。
但是如果真正要追求廣大深遠的利益,你自己必須先平衡。



試著「每天都對自己好一點」。

因為自己,也是眾生。

你快樂,你身邊的人才會快樂。


(特別獻給所有的媽媽、婦女,以及所有以各種形式服侍眾生的人(像是助人工作者))






「願一切有情具足樂及樂因。」
「願一切有情遠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有情不離無苦之妙樂。」
「願一切有情遠離親疏愛憎,常住大平等捨。」

_「四無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