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眾生的一體性」


「眾生的一體性」

當走出法會現場的時刻,我在高級酒店的電梯裡遇見另一票人。一些穿著體面的男子,正在大談都更的坪數。他們不由自主地站得筆直,以撐起氣勢。他們戴著閃爍的名錶,穿著看似休閒卻不單純只是休閒作用的polo衫。我們在電梯裡面交錯,仿若兩個世界。正確來說我們應該是生活在不同的星球上,只是在電梯裡相遇罷了。

我正要去車裡拿東西。停車場裡面是另一個世界,名牌跑車,西裝筆挺的酒店領班正在引導一些來車。「貴氣」是這裡的代名詞,住宿一晚約八九千元。我停在最靠近電梯的地方,車子表面有些自然掉落的花粉,跟台北市總保持明淨的車輛迥異。他們的天空,明淨無鳥也無蟲,所以車上沒有花粉。


我在這裡,見到另一個世界的人。他們快速或悠哉的生活方式,與我有很大的差異。然而在實際上也許我們並無不同,只是我的感知出了問題,傾向把「你・我」之間做點切割,以便作點對比,讓充滿比較的心可以迅速理解。


當我們把某些人、某些生物排除在我們的世界之外時,
除了求取榮耀或自視甚高,我們可能也喪失了點什麼。

比方說,我永遠無法理解那名早晨跟我一起走錯會場的中國口音女子(貴婦),為什麼會跟著我一起走錯會場?我們一起連袂趕到某灌頂法會的會場,宗教義工們人山人海地佈置著。我發現這是不同上師的會場,於是我們連忙又匆匆下樓。而又為什麼我會跟著她走到隔壁某黨的黨部去?她簽了名進入某黨的華貴代表大會裡,好險我也沒有跟著簽名。


我意識到我再次走錯。但又真的是走錯嗎?也許在袍子標籤的下面我們並無不同,宗教跟政治在某種層面上也都是一種信仰。我們趕赴一場又一場的盛會,把自己納入某些規範裡,在那個領域裡,要穿著該領域所認為的體面⋯⋯


好險後來我還是去了我該去的地方。
即便我面對了種種分心(俗稱的修道路上的障礙)⋯⋯我還是趕到了。
我走入了壇城中。


後來我發現,當你將某個世界拒之於門外,認為那個世界與你無關的時候,事實上你們還是一體的。你們一體,並且從未分開過。正如菩薩從來沒有離開過眾生。

然而,我們可能會誤認自己被誰遠離了、疏遠了,
或者我們認為某個可惡的人「與我無關」。


事實上,一切都是有關的。


所以,當你排拒富貴的時候,你事實上也在遠離某一個可能性。
你遠離了某一個具權勢的自己。

當你認為某一個人面目可憎的時候,
事實上你也拒絕去看自己的內在醜陋。

如何我們才能停止那些謠言蜚語,或者真正醜陋的事實?

一切都是如此的流動著、發生著。
而我們只能夠從內在去解。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_普賢行願品


普賢菩薩。東京國立博物館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