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堅定信心,做正確的事。

本來沒有想要打這篇文章的,心想自己體驗過這個歷程就夠了。

然而因為周遭的人發生了類似的事,讓我覺得有必要分享這份領悟給所有人。

前陣子,我分享了一些資訊,結果遭到陌生網友的批評。
當下其實我沒有真的生氣,只是莞爾一笑。(見完達賴尊者後,脾氣好很多)

畢竟你何必對陌生人解釋你在幹嘛?

你解釋一堆也沒有用啊!相信你的人,就是會相信你。
不相信你的人,你解釋一堆,他們還是不相信你。
你幹嘛在乎別人的看法意見?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啦!

對我而言,我一直都很清楚我自己在做什麼。
但是我沒有必要跟任何人分享我的體驗。
因為有些體驗的內容,可能在看的時候,會讓人們偏離重點。
這樣的話,我分享出來的醫藥就沒有意義了。

所有修道過程的體驗,都是非常個人性的、非常私密且獨一無二的體驗。
我們沒有必要將之束之高閣,但也不必將之暴露於街市之中。

我清楚知道我在幹嘛,我也知道我此生的任務與目標。

但這些部分,你跟一個「有可能永遠不會懂你」的人說,又有何意義呢?
(你們講話的時候根本就是站在兩顆星球上的那種平行時空啊)

同樣的,真正理解你的人,即使你不說,他們也清楚在心。


所以你到底是「為誰而做」這些工作呢?
問自己。



我很清楚我的答案。

所以我不會因為一點兒批評或風涼話、貼標籤或攻擊⋯⋯就放棄我正在做的事。



你知道嗎?要一個人放棄實在是太簡單了。

要放棄做一件對所有人有幫助,但是對少數人而言很礙眼的事,是很簡單的。因為你就算做再多對大家有幫助的事情,大家也不見得會感激你。例如你為了整體利益著想、為長遠的未來著想⋯⋯所以推動了某些活動。但是大家可能還會質疑你「做這個幹嘛?是不是為了圖利你自己?圖你的名氣?」

正所謂「做到流汗,嫌到流沫。」(台語諺語)

(不知道這是不是東方人喜歡看熱鬧出一張嘴,但插手在旁不做事的天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這個標準乘以十萬倍(因為有十萬個人在這裡看你做事),你頭就大了。所以你怎麼可能討好每一個人?這是不可能的!

有時候,儘管你為大家做事,就算幸運地沒人扯你後腿,你可能也會遇到反對的聲浪。那怎麼辦?有人為了他的既得利益、宗教基本教義派傾向、保守主義傾向、政治傾向⋯⋯以及各種奇怪的立場,他就是要反對你。

那請問你事情做不做得下去呢?
就算99個人都同意,只要有一個人反對,那你還要不要做事呢?

所以,想清楚吧,你要讓所有人都滿意是不可能的事。

那怎麼辦?

你只能讓自己滿意了。
如果你自認為你是在為大家做事、你是在做正確的事⋯⋯那你就堅持下去吧。
因為時間會證明一切。

而且去他的,時間證不證明,你也無所謂。你自己心裡清楚就夠了。
在塵世中的一切都是場遊戲,你死了之後一切掰掰。

你只要對天負責就夠了。

對自己的心負責,對天負責。

畢竟你死後,這些人在哪裡?
可是你要做的事情,可是超越永遠的ㄟ !是真正對大家有幫助的事ㄟ !就算沒有人看見又如何?你自己不是看得明明白白的嗎?就算沒有人清楚知道實情又如何?你自己不是正在做嗎?又不是秀場,要跳給大家看。你心裏清楚明白就好啦!



昨天晚上聽到一個好消息。

某組織被社會輿論攻擊,因為他們站在社會輿論所不喜的那一方。於是四面八方方湧來的能量攻擊,讓在該組織工作的學生睡不著覺。我勉勵她要挺過去,因為有時候人們並不清楚你在做什麼,可是只要你能夠化解、能夠堅定自己的初衷不動搖、繼續做事⋯⋯你就挺過去了。

結果上完課,學生通知我,他們收到比過去增加十倍的預算,能夠執行一項環保計畫,這能協助清除環境上難以清除的垃圾。因為清除垃圾需要大量的人力與財力,所以很難靠少數人進行。但有了這筆預算,就能夠真正去處理迫切面臨的污染議題。

我好開心啊!

所以你知道嗎?宇宙是真心在看顧那些執行菩薩道的行者,他們會給予你所需要的一切。但如果你因為某種環境因素(例如有人批評你偽善)就放棄了、退轉了⋯⋯那是很可惜的事。

請務必堅持下去,做你認為是正確的事。不要太緊繃,但是也不要完全就放棄掉。

我也遇過讓人灰心沮喪,讓人想要「退轉」之事。
(翻白眼翻到天際的那種)

我們這個領域也是很複雜的,就跟一般社會各行各業一樣複雜。
但是所以呢?你就不幹活了嗎?還是要啊!

我曾把自己縮起來,想說退隱顧我自己就好了(到底這麼年輕是在退隱什麼),反正這樣我也可以過得很好。(這是實話)但是你回頭看看,這些人沒有你之後,他們退而求其次去找別人,有比較好嗎?或者他們就繼續擺爛,頻率一直往下掉,這樣有比較好嗎?最終還不是會影響到你?(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啊)

雖然你也可以對一些社會悲慘的事情視而不見,但終究你該發揮社會影響力的時候,你還是要發揮。(不是說我就真的有什麼影響力,而是每個人都對他周遭的人有著影響力,要善用這份影響力,往善的部分走。)

當然不是說就放任一些能量吸血蟲盡情吸你的血,或者把你修煉而來的珍寶拿去跳樓大拍賣,你要適時地踩剎車設立界線,讓有需要的人來取用。不要浪費。

(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我也還在學習)


總之,日久見人心。
你不需要為了任何人證明你是誰,但也不要為了任何人放棄你是誰。
你要更清楚知道你是誰,然後做你該做的事。


正如同觀音菩薩感到眾生頑劣難以教化,因而發心退轉碎成千片,值遇到上師阿彌陀佛鼓勵、將之黏合的故事。觀音落下的眼淚,最終化現成白綠兩尊度母,協助菩薩繼續渡眾生。菩薩不僅沒有闖關失敗,還升級了!所以,我們應該看看,連觀世音菩薩都有過這樣的經歷了,雖然我們的能力微薄,眾生又七嘴八舌難以服務,但終究我們還是回頭來看看自己當初的發心、初衷,好嗎?


若有些人不明白你的發心且毀謗你,
這些都是宇宙的考驗,而真正勝利的贏家是能夠撐過考驗的人。

如果你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做事,那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內。
如果你是為了所有人在做事,我懇求你再想一想。

你到底是為了誰做這些事?

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所有人。







_______________


「不管別人如何看待你,
贊頌你具足功德或是譏嘲過失,
也不要太過在意。
因為,即使是功德圓滿的釋迦牟尼佛,
也有人覺得他具足過失。

因此,不論做什麼事,
不論別人如何看待,
自己也不要隨風擺動,
這才是我們所要守持的心態。」

~ 大寶法王 噶瑪巴
《百段引導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