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在高我之中,沒有恐懼

(這篇文章寫于2009年2月22號。當時深受分手打擊的我徬徨沒自信,但也突然明白何謂小我。)

最近有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提供給我,在不遠的未來(事實上還要等半年)不僅給我舞台也給我溫飽,我接受了。

但儘管我知道「當你圓滿了一個目標,接下來這個目標就會回過頭來協助你」的概念,也對請我慎重考慮要不要接下這份工作的某人這樣說、也對自己說,但另一面的我仍然感到懷疑和不安。

簡單來說,當我在踩下那一步之前~腳跨在半空中猶豫不決,心想:「萬一失敗了呢?萬一不夠成功?不夠賺錢?那我該如何對託付給我重任的人交代?」
明知道這樣想是沒有用的(一定要去試才知道啊),但我背負著許多人的期待,不管是家族、朋友、親人、自己,還有一種要讓某人刮目相看的心態…….不禁覺得肩上的壓力很沉重。

比起之前,我發現現在自己很常陷在疑問句裡面。

「這樣是對還是錯?好還是不好?應不應該?」我不停問自己也問別人,我對凡事充滿了懷疑,亟欲判斷,我要他人附和贊同我的決定才有信心,要這個決定萬無一失必然成功才願意去做。

我不知道我是怎麼了,很可能是因為受到前女友某些影響。她覺得之前的我過度樂觀,而分手這點帶給我很大的打擊。像是證明我的確不該過度樂觀的某種反映。

我在內心深處認為,這是表示「我錯了」的一種懲罰,「因為我錯了所以她離開我」。但這其實是【小我】的矛盾在作祟。

我突然明白到這些矛盾和痛苦全都是庸人自擾,這些行為完全是朵琳在「靈療˙奇蹟˙光行者」此書裡提到的小我典型行為。小我沒有自信,對凡事充滿懷疑和不安,因為它不相信快樂,它必須靠物質層面的東西去判斷衡量事情的價值,它尖銳的批評我付出的愛,認為那不可靠又愚蠢,因為愛無法橫量又看不見。小我充滿評斷,喜歡自我懲罰,認為自虐和受苦是我「應得的」。認為分手是一種「我錯得徹底」的驗證,以表示小我是高明的

小我抓著那份痛苦折磨自己,以痛苦產生的快感(悲劇英雄/只有我最可憐)補償自己失去的。可是事實上我沒有失去什麼,愛本身並不是可以「失去」和「得到」的

一些人非常關心我。可是我還陷在某種憂傷裡面。這種憂傷無法說明。

某一部份的我,的確因分手而對愛情感到絕望、氣餒。~這正是小我乘虛而入的良機!它說:「你看吧!都是這樣,沒有好下場。你根本就應該被銷毀,因為你錯得離譜」

其實真正該被銷毀的是小我。喋喋不休的小我,它從未在我感到幸福和安全時發過一語,而喜歡在我低潮時落井下石,當個事後諸葛還理直氣壯。它非常喜歡扯人後腿,因為它實在太沒有安全感了。我終於分辨出何謂小我的聲音。

人性乃是由光明和黑暗所組成,擁有動物性和神性共存於一體。在高我(神性)、意識層面的我(人性)、小我(動物性)的拉扯中,我努力讓高我主宰意識。一如朵琳所說,在真我(高我)之中,沒有恐懼。只有愛和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