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療癒圖課後記:關於內在小孩

第一次在台北開療癒圖課程,整個過程是奇特巧妙的安排。坐高鐵靠窗的位置北上,身旁有兩個空位。暗自希望旁邊最好不要有人坐,因為我不習慣靠人很近(而且那也會連帶使我必須調整自己的狀態),但幾乎滿載的高鐵不一會兒就坐滿了人,開始好奇坐在我旁邊的將會是怎樣的人呢?一名年輕男子隨著人潮走進車廂,坐在我這排靠走道的座位。我們之間還空一個位子。非常完美的距離。

吃完便當,我從車窗倒影注意到男子在看一本小黃書,裡面的字工整的編排著,看起來疑似隨身攜帶版的那種佛經。我很努力地想從車窗裡看到那些小字的內容,不過視力不太好,車窗也搖得厲害,於是放棄。我轉過頭直接看向他那頭,一排清晰的小字跳入眼簾:「如露亦如電...」

賓果!是金剛經。

於是滿懷微笑地感謝宇宙給我這樣的奇遇。在小餐桌上打開Mesa包,開心的吹一口氣告訴石頭剛剛發生的奇遇記,像個孩子一樣。

非常幸運能找到位於山邊的開課場地-「身星相繫」,離捷運又近,能量也很好,是好友康妮的工作室。第一次在這裡開課,我和主人都做足了清理。所幸一切均安,簡單美味的午餐和溫暖人心的蔘雞粥,恰如其份地陪伴剛釋放完陳年情緒的大家。並不時有貓爪偷偷從門縫伸出,逗大家笑得開懷~迎賓貓也在下課時間盡責的陪客玩耍。

----

在療癒圖課程前一晚,我夢見我在看一本書。書的最後,寥寥兩行寫著這段話:「不管是遇到死亡、搬家、背叛、失戀......在這些重要時刻,請記得『情緒』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如果你能轉化它。」

夢中的我只覺得說得太好了!同時,鬧鐘適切地將我叫醒。於是我和來上課的朋友們分享這段話。

我曾遇過非常難以度過的難關,我想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際遇。過程中往往會習慣把自己隱藏起來,裝作什麼事情也沒有,事後多年根本也忘了,就笑著說「我很好啊!」、「我覺得沒什麼問題,都過去了」-在說這些話的同時,有什麼正在暗處隱隱作痛著。

我曾和一個朋友聊過,「最可怕的就是傷口表面好了,裡面的東西(原因和情緒)卻深埋在肉裡腐爛了,面目模糊。由於散落得不成形狀,到後來要重新去挖掘,也很難拼湊得起來,只能從每個觸發情緒的跡象或事件,慢慢去東拾一塊西撿一片,比原本正常的情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心力,還不見得能全部揭露出來。」

關於一些過往的事,有時候是我們選擇不願意去回想,而非「它不在那裏」。

內在小孩為何會憤怒或悲傷到不願與你交談,正是因為欺瞞自己太久了。

你的內在小孩是你的生死至交,她能夠救你,你能夠救她,你根本不可能離開得了她。

要與內在小孩重新和好,不拿出誠意來是不行的。小孩更能識破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謊言。就像你其實比誰都明白一樣。你只是假裝自己忘了。

這次課程是一個機會,讓我們重新面對自己的好機會。
對她說「我愛你」,這是最基礎的一個表示。

也許第一次第二次感覺沒什麼改變的跡象,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你不也忽視她那麼久了嗎?請持續地說下去、畫下去,直到和自己重新和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