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信念與限制(下)

我回頭思索,我跟W同學有沒有什麼地方是一樣的?照理說,所有外在事件都只是反映我內在的投射而已。於是我想起對於寫報告的抗拒。

前陣子,由於課綱的更動,過去的表格都要重寫以符合新的標準和能力指標,所有人都叫苦連天,我也不例外。老實說我討厭這種繁瑣的作業,尤其討厭文書方面的作業,我總是在Deadline到來時才交出大部分的表格,遲交也是常有的事。

我曾深深思索為什麼我會這麼抗拒?當然有部份原因是我認為教學就像做完一次療程一樣,很多事情沒辦法當下被記錄。此外,我要把不多的教學時間拿來趕進度還要考試,讓表格上的評分項目不會那麼難看,新課綱讓我必須增加更多可記錄的項目例如考試,來記載我到底做了什麼。這樣導致我必須減少實際教學時間而增加更多的考試來應付這項改變。我認為這對學生沒有實質幫助,而只是操死老師而已。我在乎的是學生到底有沒有學到什麼?而不是我要交出多少細項的成績/評分,來證明我是否教學認真仔細。

所以其實我也很討厭交報告,就像W一樣。他在應付老師,我在應付整個教育體系。他很不爽,我也很不爽。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呢?他畢業,我離開,就是這樣而已。

回頭檢視自己,我也覺得寫報告很難,那花掉我很多時間和精力,我不擅長做這種事。每次到了要交報告的時間就像地獄一樣,比大學的期末考還辛苦,期末考交作品,至少眼睛還能看到作品畫了多少有什麼進展;在電腦前寫報告,進度往往非常緩慢且艱辛,二十個學生就要設計二十種量身打造的評分標準。當然我還是挺過去了,我有完成報告的能力,只是我因為覺得困難而裹足不前。

就這樣,我找到跟W之間的共同點。
→雖然我們都有完成報告的能力,但由於覺得很困難,因此不願嘗試,不願前進,充滿抗拒。

我當然沒辦法改變這個要我交N張報告的教育環境,我能改變的只有我自己。我當然沒辦法奢求W同學能就此改變,變得更有自信一點,變得願意去克服困難,我能改變的只有我自己。

我看見信念如何限制了我與W。我只能從自身做起。打破腦中對自己的限制,粉碎信念的限制。

希望下次報告Deadline來臨時,我能牢牢記住這點。



P.S最後W同學還是完成了他的報告!可喜可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