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心得」依附與幻滅(上)

有時候,人會為一些美麗的事物所迷惑,像是文采、容貌、風格、身分、氛圍、前世故事、愛情、權力、地位...等等。此時此刻我體驗到的,就是隱藏於背後的東西了。

帶著難以隱藏的興奮與期待,我去上了某課程。走在這條路上,有些問題你自己得不到答案,又很難問你的朋友(因為他們沒體驗過),在藏傳佛教裡我們可以問上師,在身心靈領域,你可以問老師。帶著一些重要的疑問,我來到了這堂課。一個相當好的場地,氣氛良好且熱烈,整體能量很集中且高頻,老師很熱情且浪漫,這套被傳遞的智慧能被應用在所有層面。

當所有人聚精會神聽著老師說話,一絲讓我不太舒服的灰黑能量溜進了眾人圍坐的圈圈,圈子像有個裂縫。這股能量讓我有點不舒服,卻不知道那是什麼。慢慢地,我意識到一種隱含著恐懼、限制性的信念,它藏在非常幽微之處,由於它被這麼斬釘截鐵地說出來,又是從一位極有份量的人口中說出,你很難察覺到有絲毫不對勁之處。就這樣,我察覺到一股無以名狀的能量,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課程持續進行著,每個同學都非常認真,全然地投入並信任老師所說的一切。我在她們臉上看到充滿求知慾和熱情的火花,老師很認真地回答任何前來詢問的同學們(哪怕是任何一個小問題都回答得極其徹底),這讓我很敬佩又感動。我原本以為自己和同學一樣都很喜愛這套價值觀,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發現別人好像縱身跳進瀑布裡一樣投入,我的內心卻好像還隔著一段距離觀察著。察覺到這點,我反問自己:「我到底怎麼了?」一邊覺得很奇怪。


同時,由於老師的價值體系是如此的龐大且合理,另一部分的我仍深信不疑,繼續將老師說出的信念囫圇吞下,像一個飢渴已久的人終於得到飽餐的機會。然後我變得開始害怕某些東西某些事情,凡事都為自己做好十足的安全防護。我開始注意外界的任何風吹草動,彷彿那裏面真有些什麼,而且極有可能是不懷好意的族群。我開始像一個神經質的人,把自己裹進層層的繭,但也沒有變得比較安全。

這個世界有光明和黑暗面,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一直去強調那個黑暗面?會這樣說並非我不能接受這世界的黑暗面(如同一些只看光明面的新時代朋友們),我知道我們同時與天使高靈與較低頻的靈體並存於這時空,但老師透過言語有意無意的撩撥、提醒眾人黑暗的那一面,卻讓我覺得有點摸不著頭腦。

我可以接受阿飄,但當大家在戶外聚會時,我只感覺到龐大祥和的能量,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感覺到。聚會結束後,老師詢問一些人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看到這個行為,我好像慢慢摸清了為何心中會有那份距離感。

關於能量怎麼流動又如何作用著,老師用一些簡單可見的工具讓大家眼見為憑,滿足人們「頭腦」的需求。大家更深信不疑了,老師是在場目光的焦點,而他說的盡皆為真。即使他鼓勵大家去驗證去懷疑,大家還是立刻就信了。我也是那其中一個,我開始像老師那樣驗證東驗證西,凡事要眼見為憑、偵測一下能量。回家後做足許多實驗,卻發現怎麼好像有些靈有些不靈?這套價值觀不是非常可靠嗎?

我抱著懷疑,請同樣跟我上過這門課的同學,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舉例測試我,我猜中了。然後我用同樣的舉例方式測試上過這門課和沒上過這門課的人,他們卻都猜錯了。我用兩組要讓別人猜的題目照片測試自己,我的身體有反應,很可能是因為我早就知道答案。別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這個測驗應當公平無私,但他們卻都猜錯?這是什麼緣故?

想破頭似的想找出答案,卻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最後我停下來,什麼也不做了。開始去回溯這整串實驗的動機,不就是「驗證」嗎?為什麼我會開始想驗證?過去的我,順隨著直覺做事不也都活得很好嗎?我什麼時候開始驗證了?是從上完這門課開始。有誰真的去確認老師說的那些例子嗎?好像沒有。(她們完全都深信不疑所以自然也不需要驗證這些)反倒是我,看得這麼重。


在下課時我向老師詢問關於占卜的事情,老師說:「當客人來時,她們絕大部分正陷於迷惘的階段,這時候你為她占卜未來,那準確性當然很重要,要讓這個占卜是可以驗證的,要讓她們相信。舉例來說有些人不見得信任你,也許對方跟你預約占卜,事後也沒放在心上,過了三個月她再拿起來看看你當時幫她占的事項,她就會知道你說的都是真的」(大意)

我說:「可是來找我的人都非常開放,而且幾乎都完全接受我的建議去做,她們似乎只是缺一點點推力而已,像臨門一腳」,他無奈的下了結語:「其實什麼占卜師就會吸引什麼客人。」這不就是我原本所抱持的信念嗎?老實說我在問老師這個問題時,答案早就存在於我的內心了。這下很明顯的,我對老師的依附無所遁逃了,心裡看得一清二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