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一顆小仙人掌的故事

一顆小仙人掌,圓溜溜的,就這樣無預警地跟我回家了。



我在仁愛圓環,台北市繁華的中心地帶,和友人周漫步在人行道上,走向以前曾工作過的高級麵包店。

那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氣離家生活。

無預警地被通知延畢後,我辦了休學。和母親的冷戰,讓我亟欲逃離熟悉的城市。從高雄到台北工作,一切都要重新開始。我借住在友人家,趕每天早上五點的開店準備。台北市的人還沒起床,我們已像工蟻般開始忙碌,看顧那些發酵的麵包與長棍。中間漫長的心路歷程待有空再詳述,總之離職後還是對這間店有感情,有上台北就會過來看看。

我和友人以台北人的快速步調,經過一個路邊常會放置的水泥花盆。那是一盆矮灌木叢。突然一個微弱的聲音/與灌木叢不同的能量吸引了我的目光,我直覺停下來,看看略有深度的花盆裡藏了什麼。

一種帶硬刺的球狀仙人掌被棄置在那裡。它從自己的迷你花盆裡掉出來,俗艷的彩色小碎石散落在旁,仙人掌微小的根部抓著一小團泥土,就這樣掉在堅硬的灰色土壤上。仙人掌的大小約莫是大拇指與食指相觸成環狀,整個根部則跟大拇指差不多。我感覺它虛弱地躺在那裏,有點脫水。在臺北盆地的炙熱高溫下,如果沒有人發現它,它可能會在兩周的艷陽後死去。

仙人掌的位置實在很隱密,它被灌木叢的葉子遮蓋住,花盆裡又沒有塑膠袋之類的醒目物。花盆本身很低矮,路過的人通常也不會注意到花盆裡有什麼。

我知道它正在呼救,而我是那個恰好路過的人。

在詢問過植物的意願後,我就用飲料用的小塑膠袋把它裝起來。我判定它沒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應該可以撐到跟我回高雄的時間。友人嘖嘖稱奇,覺得這是仙人掌的冒險+奇遇記。

我想大概是有人不知道怎麼照顧,所以把它扔在這裡吧。
感覺有點哀愁。

不管是大的或小的生命,不論以何種形式存在著,都是一個生命啊。


我輕輕地摸它的刺,整體觸感有點像皮球一樣,刺軟軟的不扎手。離開麵包店後,我把它帶回高雄,種進有濕潤土壤的花盆裡。過了一夜再察看,小仙人掌已經恢復活力了,刺變得尖銳又硬,不大能摸。

現在它在陽台吹著微風,享受南部的陽光,安然地生活著。


希望所有的生命都能被重視,被好好的珍惜與對待。
希望每個微弱的聲音都能被聽見。
希望每個生命都像這個小仙人掌一樣幸運,流轉到適合的人身邊。




註:植物雖然用「棵」來做為單位量詞,但這圓溜溜的小仙人掌,我想要用「顆」來形容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